小議如何把握詩歌的意象

2021-07-05 19:54:22 字數 1040 閱讀 8108

詩歌是青年學生最喜愛的一種文學體裁。搞好詩歌教學是提高學生語文學習興趣的重要手段。詩歌教學不但要求學生掌握字、詞、句等有關基礎知識,而且要從乙個更高的角度——審美這個途徑去指導學生感覺作品那跳動於字裡行間的深邃的思想、豐富的感情和精湛的藝術魅力。

要做到這一點,首先要抓住最突出的特點施教——把握意象這樣才能真正培養學生讀詩的基本功,提高詩歌的欣賞水平。

意象這一概念,有著不同的含義,一種是把它作聯合短語看,是主觀的「意」與客觀的「象」的統一體;另一種是把它作偏正短語看,著重客觀之「象」,「意」只是限定「象」的範圍。但不管是哪種,它總離不開客觀之物象。客觀事物一旦進入詩人的構思,就帶上了詩人主觀的色彩,物象就變成了意象。

因此,詩的意象主要是表達詩人的感覺和感情,而不是單純地反映客觀事物。

一首詩從字面看是詞語的聯綴,從藝術構思的角度看則是意象的組合,所以詩歌教學的第一步就要把詩中的詞語還原成意象,讓學生感受到意象所蘊藏著的思想與感情。只有把握了意象,才能再現形象,進入意境,也只有把握了意象,再現了形象,進入了意象,才能真正理解一首詩,欣賞一首詩。

詩的意象主要有兩種表現方式:一是以意象抒發詩人的情懷,一是以意象表現作者的思想和意念。以意象抒發詩人的情懷,就是給情以可視知的外在表現形式,使情物件化、直觀化、具象化。

情感具有難以言傳的特點,詩人要抒發積壓在胸中濃烈的感情感染讀者,就要借助外物,以實寫虛,以意造象。這時所寫的物象就成了系在情感上的必然連帶物,也是情感的有力表現者,並且,這裡的物象並不是作者要寫的目的,它只是乙個情感的載體,讓無形的情變成有形的實的物象,讓讀者透過物象的可視的某種特點去理解不可視的情感。這種寫法實際上就是緣情狀物,移情入境的寫法,寫的是一種「有我之境」。

詩歌教學就是要通過對這實體的意象的分析,去領會這些意象所蘊含的情感。

如徐志摩的《再別康橋》,詩中說「河畔的金柳」是「夕陽中的新娘」,這不僅寫出了康橋環境的優美,是的,還有什麼比新娘更使人留戀的呢?這個清麗的比喻更恰切地表達了詩人對曾在康橋生活的留戀,表達了現在離別時那依依不捨的心情。這些意象不僅在描摩景色,更重要的是,它是作者的情感對景物的外射。

景著情之色,感情含而不露,感情的內涵得到多向的輻射,情感就更形象生動,豐富感人了。

如何把握詩歌的思想情感

作者 毛彩英 新課程學習 中 2015年第02期詩歌鑑賞高考考綱要求 初步鑑賞作品形象 語言 技巧,簡要評價詩歌的思想內容和作者的觀點態度。縱觀全國18套高考試卷,評價詩歌思想感情的考點出現的頻率最高,學生在答此題時得分又很低。如何在備考中開展 把握詩歌的思想內容 的教學,就成為當前教師必須解決的乙...

詩歌意象的作用概要

作者 毛翰 安徽理工大學學報 社會科學版 2012年第03期 摘要 意象入詩的作用大致可歸納為 一,將抽象的主觀情思寄託於具體的客觀物象,使之可感可觸,得到鮮明生動的表達 二,使相同或相似的情思得到獨特的藝術表現 三,產生抽象語言無法達成的 言有盡而意無窮 的效果 四,見今之失,不敢斥言,取比類以言...

詩歌鑑賞 楊花「意象」的解讀

詩歌鑑賞 楊花 意象 的解讀 古人把柳絮稱作楊花 把垂柳稱做垂楊,有時楊柳合稱,如 魯智深倒拔垂楊柳 這麼一叫,本身就有感 彩。把這樣一種絮狀物叫做花,至少有一種喜愛的表示。楊花的確太特別了,別的花只有長在枝頭,綠葉相扶,才會格外妖嬈,楊花卻是要離開枝頭飛起來,才能給春天增添一種況味。在古人的筆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