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意象的作用概要

2023-02-15 09:09:01 字數 908 閱讀 1750

作者:毛翰

**:《安徽理工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2023年第03期

摘要:意象入詩的作用大致可歸納為:一,將抽象的主觀情思寄託於具體的客觀物象,使之可感可觸,得到鮮明生動的表達;二,使相同或相似的情思得到獨特的藝術表現;三,產生抽象語言無法達成的「言有盡而意無窮」的效果;四,「見今之失,不敢斥言,取比類以言之。

」;五,與現實保持一定距離,給詩留下一定的迴旋餘地。

關鍵詞:詩歌;意象;立象盡意

中圖分類號:i207.2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672-1101(2012)02-0070-05

將主觀之意,寄寓於客觀之象,意象這一詩法有點神奇,古人竟無師自通。相傳上古之時,當一代國君虞舜把大位禪位給下一代國君夏禹之時,群臣不唱「繼往開來的領導人帶領我們走向新時代」,卻唱《卿雲歌》:「卿雲爛兮,糺縵縵兮,日月光華,旦復旦兮!

」這便是一首典型的意象詩,它以祥雲燦爛,延綿不絕,日月光輝,永駐人間,象徵國運昌盛,教化廣遠而久長,以寄謳歌與祝福之意。意象的運用竟如此嫻熟而練達。直至今日,意象仍是詩歌的重要表現手法。

意象入詩,對於詩的抒情言志等,究竟具有哪些作用,依筆者淺見,或可歸納如下:

一、寄情於物,賞心悅目

意象用於詩中,其作用之一,是將抽象的主觀情思寄託於具體的客觀物象,使之成為可感可觸的藝術形象,使情思得到鮮明生動的表達。如果詩意對於人生是一種精神的維生素,詩人想要把某種維生素提供給讀者,他不必提供維生素的純粹製劑,膠囊或藥片,而可以用含有維生素的蘋果、香蕉、橘子之類的水果方式提供,因為後者色香味形俱佳,口感好,可使閱讀過程成為乙個充滿愉悅的過程。

「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詩人劉禹錫於南京烏衣巷口,如果不是將一腔情思蘊涵於野草叢生、夕陽殘照,尤其是燕子歸巢不見故人故居這一意象組合之中,而是直抒胸臆,說「謝安王導今何在,富貴榮華難久長」,詩史上怕就不會留下這首膾炙人口的傑作了。

詩歌意象 簡化

小雨 春情 生機活力 希望 傷感 潛移默化式的教化。暴雨 熱情 動盪 巨變 政治鬥爭 惡勢力 蕩滌汙穢的力量。狂風 作亂 惡勢力 摧毀舊世界的力量。東風 春風 歡愉 希望 美好 時光。西風 悲秋 落寞 惆悵 衰敗 遊子思歸。霜 打擊 考驗 變易 挫折 社會環境惡劣,惡勢力猖狂 人生路途坎坷。雪 純潔...

高中詩歌意象解讀

古代詩歌中的常見意象 一 寫景 詠物詩常用意象 1 哀鴻比喻哀傷苦痛 流離失所的人。龔自珍 己亥雜詩 三更忽軫 zh n,悲痛 哀鴻思,九月無襦淮水湄。2 野渡常表現詩人自由自在的生活。韋應物 滁州西澗 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3 市井 城市 常表現繁榮熱鬧 富貴美好。4 漁舟表現一種恬靜幽...

小議如何把握詩歌的意象

詩歌是青年學生最喜愛的一種文學體裁。搞好詩歌教學是提高學生語文學習興趣的重要手段。詩歌教學不但要求學生掌握字 詞 句等有關基礎知識,而且要從乙個更高的角度 審美這個途徑去指導學生感覺作品那跳動於字裡行間的深邃的思想 豐富的感情和精湛的藝術魅力。要做到這一點,首先要抓住最突出的特點施教 把握意象這樣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