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語文學力的評價

2021-06-21 14:35:33 字數 1998 閱讀 2308

馬永巨集(2023年9月在全省小學新課程評價工具設計大賽中獲三等獎)

一、評價內容與方式

各級學生語文學力評估辦法:

三、設計說明

1、評估的理念

語文學力是乙個學生的語文學習能力,反映著該生理解和運用祖國語言文字的水平。如何考查學生的語文學力,各校都有自己的做法。這套評估辦法與傳統評估辦法的最大區別就是設計了試卷不易反映出來的幾個單項,注意了語文能力聽說讀寫的各個方面。

因此,可以引導教師在教學中培養學生語文學科的全面素質,使之和諧發展。在實際操作中,單項評估根據小學實際情況,可以重點抓「寫字、朗讀、背誦、口語交際」這四項。過一階段可延伸到聽話、課外實踐、學習態度、學習習慣等。

學校可按這套評估辦法,依照大綱標準對各班語文教學從單項、綜合兩個方面去評估,只要把五個單項的考核成績與綜合成績加起來,就可得到乙個百分數,這個數字可以視為該班文水平,視為該班語文教師的教學效果,以之作為目標獎罰的依據。這個百分數比單從試卷分數所得的百分數科學得多,因為它反映得全面的多。同樣,教師可按上面的辦法去評估班級每一位學生,同樣會得到乙個總評成績。

這個成績遠比試卷分數全面、合理一些。

2、評估應有的效果

雖然,這樣的評估辦法操作起來比「一捲定優劣」複雜、費時。但真正落實了,用好了,一定會起到應有的積極作用。

首先,會促使廣大教師、家長、學生認識到語文學科素質培養的多層目標,轉變思想觀念。乙個時期以來,我們的評估辦法曾起到過應有的積極作用,但隨著素質教育的實施,這一套評估辦法的消極作用也越來越明顯。「一捲定優劣」對學生、教師都不公平。

因為學生的所學不一定會考、教師所教不可能全考,學生的進步不可能完全從試卷上反映出來。原來,我們學生(或家長)僅憑乙份試卷上的分數就認定為自己(或孩子)的語文學習成績。我們老師僅憑乙個班學生試卷上的分數,就認定為自己教學質量的全部。

考好了,喜滋滋;考差了,唉聲嘆氣。我們學校也憑乙份份的考卷評定教師的教學質量,「獎優罰劣」。其實,這種評估辦法實在不科學。

第一,不夠全面。學生的朗讀、寫字、背誦、口語交際、口頭作文及學習態度、興趣、習慣等沒有列入考查範圍。第二,不夠動態化。

往往只為評估而評估,只為獎罰而評估,教師、學生不知該怎麼努力,面對考試只能「聽天由命」,使評估沒有起到積極的導向作用。第三,不夠平等。學生語文素質的發展程度如何,被忽視了。

有些後進生努力了,有些教師抓了某些方面,但其勞動成果並不能從試卷上反映出來。

其次,更符合教師教學、學生學習的實際情況,可以從巨集觀上調控語文教學向素質教育方向邁進。教育質量的評估是檢驗教育方針是否得到貫徹,教育目標是否實現的手段,是教育實踐的指揮棒。確立科學的素質教育質量考評機制,是實施素質教育的重要保證。

這套評價辦法體現了以全面評估代替片面評估,以動態評估代替靜態評估,以多樣評估方式代替單一評估方式,以單項評估、綜合評估相配合的模式代替「一捲定優劣」的評估模式,以平**估、期末評估相結合的方式代替期末一次性評估的方式。

再次,單項評價的實施有利於克服我們長期以來沒有被抓好的薄弱專案,如寫字、朗讀、口語交際等;有利於解放廣大教師被一張考卷束縛住的手腳,真正落實素質教育。

3、評估的原則與注意事項。

學校評估要落實以下原則:⑴分層評估原則。即教師評估學生,學校評估班級、教師。

學生素質究竟怎樣,任課教師最有發言權,因此,學校不必「越俎代皰」。⑵教學質量全面評估原則。徹底摒棄「一捲定優劣」的做法,從雙基、智慧型及非智力諸方面進行全面評估;教師用之評估每乙個學生,學校用之評估班級。

⑶單項評估為主的原則。要把單項評估和綜合評估結合起來,促進語文教學質量全面提高。⑷學科學習情況報告原則。

要抓好中期、期末兩次的質量分析和評價,由學校組織、科任教師負責把學生語文學習各個方面和綜合考試成績一併反饋給家長。使學生明白努力方向,使家長全面了解孩子語文素質發展。為了保證這套評估辦法得到落實,真正引導教學工作向素質教育方向轉軌,在實際操作中要注意以下三點:

⑴統籌安排,列入計畫,隨考查隨反饋隨總結。⑵定出標準要求、具體分值,評委做到公開公正,隨機抽樣,抽組的評委、抽樣的學生人數要有一定比例。⑶要搞好階段報告,及時反饋給家長。

如下表:

×××學生語文學習情況報告單

注:本評價設計獲全省大賽三等獎

城鎮小學生語文課程學力評價的現狀分析及對策

新課程小學生語文學力評價初探 一 什麼是小學生語文課程學力評價 小學生語文課程學力評價就是根據一定的語文課程學力的標準,以促進學生的發展 課程的改善為目的,對小學生的語文學習過程及其結果進行價值判斷和價值選擇的活動。語文課程標準 實驗稿 指出 突出語文課程評價的整體性和綜合性,要從知識與能力 過程與...

目前小學生語文學習質量評價工作的現狀 主要問題及對策

目前小學生語文學習質量評價工作的現狀 主要問題及對策作者 胡志紅 心事 教育策劃與管理 2013年第07期一 課題研究的意義和價值 新一輪基礎教育課程改革把課程評價觀的轉變作為重要樞紐。要實現課程改革的全面實施,質量評價的改革顯得尤為重要。只有質量評價改革了,新的教育理念才能更好地為教師理解 實現 ...

小學生語文學習習慣的培養

眾所周知,良好的學習習慣的形成有利於學習有條不紊地進行,有利於知識的習得,有利於學生學習獨立性的養成。那麼,作為小學語文教師,如何在教學中培養學生良好的語文學習習慣呢?筆者根據自身多年的教學實踐談幾點看法。一 培養學生提前預習的習慣 學生學習課程知識,課前的預習,既是心理準備,也是具體內容的準備,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