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培訓教育制度

2021-06-21 09:46:24 字數 2710 閱讀 2438

中鐵二局青島職工住宅樓二專案部

一、 編制依據

1、根據國家《安全生產法》;

2、《建立健全施工安全保證體系和監督體系》,

3、公司《勞動安全生產管理辦法》等相關檔案規定;

二、編制目的

為了搞好安全生產宣傳教育,增強職工安全生產意識和自我防護能力。提高職工安全技術水平,根據建築企業安全生產教育的有關規定,特制訂安全教育制度。

三、 管理目標:

1、新工人入場**安全教育達100%。

2、崗前安全培訓達100%;

3、特種作業培訓達100%;

4、換崗安全教育達100%;

四、 組織機構及職責分工

1、組織機構指揮部成立如下安全生產教育培訓領導小組:

組長:袁興林

副組長:賈波

成員:亓願輕周曉宇楊勇段緒振鍾明劉小平

周君周禮劉光清王毅

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辦公室設在指安質部,由安質部長袁興林任辦公室主任,主持開展日常安全標準化工地建設管理工作。

作業隊應成立以作業隊隊長為組長的安全教育培訓領導小組,負責領導開展本責任區內的安全教育培訓工作。

2、職責分工

組長職責:負責本制度的制定,督促本制度的執**況,及落實本制度的相關規定。

組員職責:參與本制度的制定,並按照本制度的具體要求執行。組織各種安全學習,認真履行本制度的各種要求。負責對學習過程中的考核及獎懲。

五、 工作程式(流程)

六、 過程控制及工作要求

1、新工人入場**安全教育制度

1)凡新招收的工人、新分配來的實習和代培人員,分別由指揮部所轄各專案部進行第一級安全教育;作業隊進行二級安全教育;現場施工員及班組進行**安全教育。對專案直接招收的勞動工,按專案部、作業隊、班組進行**教育。

教育內容如下:

分公司教育內容:

①國家、行業的勞動保護安全生產的有關法律法規。

②公司安全管理規章制度、勞動、安全紀律。

③「三不傷害」即:遵守操作規程不傷害自己,講究職業道德不傷害他人,居安思危不被他人傷害。

④遵章守紀,反對違章指揮,反對違章操作。

⑤安全生產事故案例。

作業隊教育:

①專案安全生產,勞動保護、安全防火等規章制度與獎懲制度。

②施工生產特點,危險地段,應注意的事項,防範措施與方法。

③安全技術操作規程、安全、勞動紀律。

班組教育:

①各工程的安全技術操作規程、安全、勞動紀律。

②施工現場應注意的事項,預防事故發生的措施。

③使用生產工具(裝置的效能,用途和構造,使用的基本方法)。

④勞保用品的使用與保管,愛護和保管生產工具(裝置)和施工現場各種防護設施,安全標誌。

2、教育分類

1)班前安全教育(講話)

安全生產是加強勞動保護,推動生產的一種重要手段,以達到防止**事故為目的,班組安全要貫徹落實「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方針,在保障員工安全和健康的前提下,由班組長利用早上上班前10分鐘進行班前安全教育活動,並做好相關記錄,班前安全講話主要強調當天安全注意事項和重要危險點危險區域的安全控制。

2)作業班組進入工點施工作業前由班組長和安全員進行班前講話,交待有關安全注意事項。

①檢查全組人員的安全氣氛,安全意識。

②班前進行安全講話,檢查個人防護用品的使用。

③班前進行當天工作的安全技術交底。

④在工作中發現有安全隱患和險情應立即向工長匯報,待處理後方可繼續操作。

⑤班後對當天的安全工作進行總結。

⑥班前安全活動要有記錄(包括班組人員名單,時間、地點、記錄人、缺席人等)。並將記錄每月送安全部門歸檔。

⑦對工作內容作安排的同時,必須向員工講清楚工作中的安全作業順序。

⑧每日作業前,當日對施工專案分區域、分工種、分工序都要作安全技術措施的講解,並讓每個作業員工都清楚作業時的安全措施和安全防護內容。

3)宣傳海報。

各單位要利用宣傳欄對近期安全質量情況進行宣傳,引起所有員工的重視。

4)會議學習形式。工班可以開展會議形式進行宣傳,傳達單位的各項要求,特別是安全要求。

5)其他教育形式。

分公司及作業隊兩級教育,對教育內容要進行考核,造冊登記。教育人和接受教育人要簽字備查;班組教育也應有供備查資料。

3、變更工種工人的安全教育制度

凡有變更工種工作的工人,各單位辦公室必須及時通知安全部門和現場安全員進行變更工種工作的安全技術教育。 變更工種安全教育,由教育人員填寫安全教育卡(冊),教育者與受教育者都要簽字備查。

4、特殊工種工人的安全教育制度

1)國家規定的電工、焊工、架子工、司爐工、機操工、起重工、小機動翻斗車司機、龍門吊司機等特殊工種,由物機部、安質部配合辦公室申報地方勞動保護教育中心進行培訓取證。

2)凡經勞動保護教育中心培訓發證的電工、焊工、小機動翻斗車司機、起重工、塔吊司機、架子工、發證的機操工及其它特殊工種,人員在本單位的由辦公室造冊,證件號碼、取證日期都必須登記清楚,用以備查;凡特殊工種人員在工地的,由安全員對本工地特殊工種人員進行登記造冊。

5、生產管理人員的上崗培訓教育

凡是與施工生產有關的主要安全管理人員必須接受市一級安全監督部門組織的安全培訓教育(包括證件複審培訓)。由工程部、安質部配合辦公室組織實施,每年度持證率應達100%以上。

七、 考核制度及評判標準

各單位每月均組織一次安全大檢查,對包括安全學習工作在內的若干項進行檢查,發現有班組未進行安全學習或學習記錄不規範的,要按著《安全、質量、環境保護考評獎懲管理辦法》執行,對因未進行安全學習而發生安全事故的要嚴肅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

安全培訓教育制度

三 種安全教育 種作業人員主要指電工 起重機械工 電氣焊工 架子工等種作業人員。每年安全培訓教育的時間應不少於20學時。特種作業人員必須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經專門的安全作業培訓,取得特種作業操作資格證書,方可上崗作業。特種作業人員取得操作資格證書後,每兩年進行一次複審。四 變換工種安全教育 工人變換工...

安全培訓教育制度

第六條 日常安全教育 一 公司各級領導應對員工進行經常性的安全思想 安全知識和安全技能教育,增強安全意識,提高安全素質,使員工自覺地遵紀守法,履行安全職責,確保安全生產。綜合部每月第二週周二19 00至21 00組織進行全廠安全教 育培訓。二 積極開展正規的安全教育和培訓活動,並利用宣傳畫 安全演示...

安全培訓教育制度

1 目的 為確立終身教育的觀念和全員培訓的目標,並對從事與危險化學品生產相關的人員進行經常性安全培訓教育。特制訂本制度。2 適用範圍 適用於全公司安全培訓教育工作。3 職責 3.1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確保公司培訓管理能滿足公司 危險化學品從業單位安全標準規範 的需要,並為人員能力的提高提供必要的培訓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