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培訓教育制度

2021-10-05 07:16:54 字數 2597 閱讀 7282

1 目的

確認公司從業人員所必需的能力,並對從事與公司生產相關的人員進行必要的培訓,確保從業人員培訓教育能滿足公司安全標準化體系執行的要求。

2 適用範圍

適用於全公司安全培訓教育工作。

3 職責

3.1公司總經理確保公司培訓管理能滿足公司《危險化學品從業單位安全標準規範》的需要,並為從業人員能力的提高提供必要的培訓條件;

3.2***x負責制定公司年度安全培訓計畫;

3.3各部門負責本部門年度從業人員安全培訓計畫的制訂;

3.4***x負責安全培訓計畫的監督實施、考核;

3.5公司各部門負責人負責配合***x制訂公司年度安全培訓計畫;

3.6公司各部門負責人負責組織實施部門內人員日常安全培訓與考核。

4 工作程式

4. 1安全培訓的編制和審批

根據****管理方針政策、公司生產經營發展及安全標準規範體系的要求,由***x負責在每年年底或次年初編制次年公司年度安全培訓計畫,明確安全培訓工作的目標、任務及具體培訓專案。***x負責將安全培訓專案納入《年度從業人員培訓計畫》。

4. 2管理人員培訓

4. 2.1公司總經理和生產部經理、***x經理、公司級專職安全員的培訓

公司總經理和生產部經理、***x經理、公司級專職安全員的培訓必須參加由****管理部門組織的培訓和考核,並取得由****生產監督管理局頒發,四川省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制的《安全資格證書》,及生產經營單位安全生產管理人員,由****生產監督管理局監製的《安全資格證書》,以證明其安全生產知識和管理能力後方能任職。

4. 2.2 從業人員培訓

4.2.2.1一般從業人員培訓

一般從業人員上崗前必須進行崗前崗位基本功訓練和安全知識培訓;

在生產現場涉及班組的部門應結合安全生產實際制訂班組安全活動計畫,並組織班組實施。班組活動應作好記錄臺帳。活動形式包括:

學習、講座、討論、競賽等。活動內容包括:學習法律法規、公司安全生產制度、安全操作規程、安全技術知識,典型事例及經驗,進行消防等應急演練、技術比武、查隱患活動、熟悉生產安全風險及防範措施等內容。

班組對安全活動記錄要規範、詳細,參加班組安全活動人員在安全活動記錄上必須本人簽字。

班組開展安全活動,公司專職安全員每一月至少一次以上進行檢查和核實後簽字。

公司總經理一年參加生產班組活動不低於2次,班組安全活動,班組安全員每次參加。

4.2.3.2特種作業人員的培訓

對特種作業人員:電工、焊工、鍋爐工、壓力容器操作工,按國家和行業規定進行《特種行業上崗證》的取證培訓和定期換證培訓。由***x經理審核和備案,***x經理、生產部經理具體組織實施;

以上特殊工作人員的取(換)證情況由***x建立取證、換證檔案。

4.2.3.3「五新」教育培訓

如果有新工藝、新裝置、新技術、新方法、新材料投產,技術開發部、生產部應組織相應人員進行安全操作規程等適應性培訓。相關人員未接受專門培訓並考核的,不能上崗操作。

4.2.3.4新從業人員培訓

新聘用人員(包括大中專生、復員退伍軍人、外聘人員等)進入公司時,由***x組織,其它各部門配合進行公司級安全培訓(內容包括:有關法律、法規;安全生產和職業健康基本知識;公司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勞動紀律;作業現場存在的風險、防範措施及事故應急措施;有關事故案例),並進行考核。公司級安全培訓時間不低於8學時,考核合格者方能進行分配;

公司各部門負責人負責組織對***x分配的新進人員進行二級安全培訓(內容包括:本部門安全生產特點、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規程;作業現場和工作崗位存在的風險及防範措施;典型案例及事故應急措施等),並進行考核。二級安全培訓時間不低於8學時,考核合格者方能進行分配;

各班組長組織對新分配進入人員進行**安全培訓(內容包括:崗位工藝流程、裝置、崗位安全操作規程;安全裝置、防護用品的效能、作用及使用方法;崗位事故預防措施、事故案例等),並進行上崗考核前操作技能考核。**安全培訓時間不低於8學時,取得《上崗資格證》方能上崗。

新進人員**安全教育卡、試卷、上崗證發放記錄由***x管理、存檔。

4.2.3.5其他人員培訓

轉崗、復崗、管理人員頂崗應由***x進行安全培訓並考核,合格後方能上崗;

外來實習學生、學習人員、參觀人員、檢查人員到廠的安全培訓由***x負責組織進行安全教育培訓;外來學習、實習人員由公司生產部負責安全教育培訓,安全生產要求教育,取得考核教育合格,***x頒發「安全操作證」後才能上車間學習和實習;現場參觀人員由生產部負責培訓教育,內容為入廠須知、企業安全注意事項及要求,培訓完後,在***x(安全科)取得臨時出入證後方可進入車間;現場檢查人員由生產部負責安全培訓工作、介紹企業安全現狀和情況、企業規定注意的安全要求和事項、培訓完後檢查人員在***x(安全科)

取得臨時出入證後方可進入車間進行檢查工作。以上人員培訓內容負責部門必須做好培訓記錄,存於***x建檔。

外來施工人員、民工、臨時工由專案開發部負責組織、生產部配合,進行安全教育培訓。培訓合格領取臨時出入證後方能開展工作。

4.2.3.6培訓教育管理

4.2.3.6.1***x負責制訂公司年度安全培訓計畫。每半年可根據安全生產形勢的需要,制訂新增培訓計畫並組織實施;

4.2.3.6.2***x負責在公司年度安全培訓計畫中納入安全培訓專案;

4.2.3.6.3各部門負責本部門和班組培訓記錄(包括各種安全教育活動記錄)的存檔;

4.2.3.6.4***x負責編制公司安全培訓效果評價書。

安全培訓教育制度

三 種安全教育 種作業人員主要指電工 起重機械工 電氣焊工 架子工等種作業人員。每年安全培訓教育的時間應不少於20學時。特種作業人員必須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經專門的安全作業培訓,取得特種作業操作資格證書,方可上崗作業。特種作業人員取得操作資格證書後,每兩年進行一次複審。四 變換工種安全教育 工人變換工...

安全培訓教育制度

第六條 日常安全教育 一 公司各級領導應對員工進行經常性的安全思想 安全知識和安全技能教育,增強安全意識,提高安全素質,使員工自覺地遵紀守法,履行安全職責,確保安全生產。綜合部每月第二週周二19 00至21 00組織進行全廠安全教 育培訓。二 積極開展正規的安全教育和培訓活動,並利用宣傳畫 安全演示...

安全培訓教育制度

1 目的 為確立終身教育的觀念和全員培訓的目標,並對從事與危險化學品生產相關的人員進行經常性安全培訓教育。特制訂本制度。2 適用範圍 適用於全公司安全培訓教育工作。3 職責 3.1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確保公司培訓管理能滿足公司 危險化學品從業單位安全標準規範 的需要,並為人員能力的提高提供必要的培訓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