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培訓教育制度

2021-06-10 18:45:10 字數 4207 閱讀 8679

1 目的

為確立終身教育的觀念和全員培訓的目標,並對從事與危險化學品生產相關的人員進行經常性安全培訓教育。特制訂本制度。

2 適用範圍

適用於全公司安全培訓教育工作。

3 職責

3.1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確保公司培訓管理能滿足公司《危險化學品從業單位安全標準規範》的需要,並為人員能力的提高提供必要的培訓條件;

3.2 安全領導小組負責制定年度安全培訓計畫;

3.3 專職安全管理人員負責安全培訓計畫的組織實施、考核。

4 控制程式

4.1 安全培訓計畫管理

4.1.1 根據****管理方針政策、公司生產經營發展及安全標準規範體系的要求,由安全領導小組負責每年根據崗位任職需求、法律法規要求和職工能力狀況進行需求分析,填寫《安全教育培訓需求調查表》(aqbzh-zl/5-1),明確安全培訓工作的目標、任務及具體培訓專案,同時編制次年安全培訓教育計畫,報主要負責人(總經理)審批;將安全培訓專案,納入《年度培訓計畫》(aqbzh-zl/5-2)。

4.1.2 制定培訓計畫後,由主要負責人(總經理)負責培訓教育所需的人員、資金和設施的落實。

4.1.3 企業安全培訓教育計畫變更時,應記錄變更情況。填寫《安全培訓計畫變更記錄表》(aqbzh-zl/5-3)。

4.2 安全培訓教育記錄

在每次安全培訓過程中,專職的安全管理人員負責監督被培訓人員填寫《培訓人員簽到表》(aqbzh-zl/5-7),並填寫《安全教育培訓記錄表》(aqbzh-zl/5-6)。

在每次培訓完成後,根據具體培訓情況和培訓考核情況填寫相應的安全培訓台賬及《培訓考核成績登記表》(aqbzh-zl/5-8),並建立《員工培訓檔案》(aqbzh-zl/5-16),安全管理人員負責做好安全培訓教育記錄。

4.3 安全培訓效果管理

按照培訓計畫進行培訓過程中,每次培訓結束,安全管理人員組織被培訓物件填寫《安全培訓效果調查表》(aqbzh-zl/5-4)。安全管理人員對以調查表為分析依據,進行安全培訓效果評價,填寫《安全培訓教育效果評審表》(aqbzh-zl/5-5)。上報公司總經理並存檔,作為下次培訓、教育計畫制定的依據。

4.4 管理人員培訓

4.4.1 公司主要負責人和安全生產管理人員

主要負責人(總經理)和安全生產管理人員應接受專門的安全培訓教育,依據培訓情況填寫《管理人員培訓台賬》(aqbzh-zl/5-9),經安全生產監管部門對其安全生產知識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取得安全資格證書後方可任職,並按規定參加每年再培訓。

4.4.2 其他安全管理人員及專業工程技術人員

其他安全管理人員(指各部門/班組負責人)及專業技術人員,進行安全教育培訓。其他安全管理人員需進行考核,考核合格後,取得「安全資格證」方能上崗。考核不合格者繼續進行培訓,通過補考取證後方能上崗,並且每年至少1次再教育並考試合格。

4.5 從業人員培訓

4.5.1 一般從業人員(含:操作工、班組長)培訓

a. 一般操作人員上崗前必須進行崗位基本功訓練和安全知識培訓,並經考試合格後取得安全科頒發的《安全操作證》後方能上崗;安全操作證每年進行一次複審,合格後方能繼續持證;

b. 各部門應結合安全生產實際制訂班組安全活動計畫,並組織班組實施。班組活動應作好記錄臺帳。

活動形式包括:學習、講座、討論、競賽等。活動內容包括:

學習法律法規、公司安全生產制度、安全操作規程、安全技術知識,典型事例及經驗,進行消防等應急演練、技術比武、查隱患活動、熟悉班組安全風險及防範措施等內容,各級管理人員(廠級、車間級)每人每月至少參加一次班組安全活動。

4.5.2 新從業人員培訓

a. 新進人員(包括大中專生、復員退伍軍人、外聘人員等)入廠時,進行廠級安全培訓,並進行考核。廠級安全培訓時間不低於24學時,考核合格者方能進行分配;廠級崗前安全培訓內容應當包括:

本單位安全生產情況及安全生產基本知識、本單位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和勞動紀律、從業人員安全生產權利和義務、有關事故案例、事故應急救援、事故應急預案演練及防範措施等內容。

b. 各車間負責組織對分配的新進人員進行二級安全培訓,並進行考核。二級安全培訓時間不低於24學時,考核合格者方能進行分配;車間級崗前安全培訓內容應當包括:

工作環境及危險因素、所從事工種可能遭受的職業傷害和**事故、所從事工種的安全職責、操作技能及強制性標準、自救互救、急救方法、疏散和現場緊急情況的處理、安全裝置設施、個人防護用品的使用和維護、本車間安全生產狀況及規章、制度、預防事故和職業危害的措施及應注意的安全事項、有關事故案例以及其他需要培訓的內容。

c. 各班組組織對分配人員進行**安全培訓,並進行上崗考核前操作技能考核。**安全培訓時間不低於24學時,取得《安全操作證》方能上崗。

班組級崗前安全培訓內容應當包括:崗位安全操作規程、崗位之間工作銜接配合的安全與職業衛生事項、有關事故案例、其他需要培訓的內容。

d. 接受**培訓後,記錄接受**培訓教育的情況,填寫《新從業人員**安全教育培訓台賬》(aqbzh-zl/5-10)。

4.5.3 「五新」教育培訓

如果有新工藝、新裝置、新技術、新方法、新材料投產,相關部門應組織相應人員進行安全操作規程等適應性培訓,並填寫相應的《安全教育培訓記錄表》(aqbzh-zl/5-6)相關人員未接受專門培訓並考核的,不能上崗操作。

4.6 其他人員培訓

4.6.1 企業從業人員轉崗、脫離崗位一年以上(含一年)者,應進行油站級、班組級安全培訓教育,經考核合格後,方可上崗。

4.6.2 企業應對承包商的作業人員進行入站安全培訓教育,並依據培訓情況填寫《外來施工隊伍登記、培訓臺帳》(aqbzh-zl/5-12)。

經考核合格發放入廠證,填寫《入廠證發放記錄》(aqbzh-zl/5-11),儲存安全培訓教育記錄。進入作業現場前,作業現場所在基層單位應對施工單位的作業人員進行進入現場前安全培訓教育,儲存安全培訓教育記錄。

4.6.3 外來參觀、學習、檢查人員由安全管理人員負責組織安全教育培訓,經過培訓合格領取入廠證。

4.7 安全活動

4.7.1安全活動要求

4.7.1.

1 企業管理部門、班組應按照月度安全活動計畫年__月安全活動計畫》aqbzh-zl/5-13)開展安全活動和基本功訓練,填寫《班組安全活動記錄》(aqbzh-zl/5-14)。

4.7.1.

2 班組安全活動每月不少於2次,每次活動時間不少於1學時。班組安全活動應有負責人、有計畫、有內容、有記錄。企業負責人應每月至少參加2次班組安全活動,班組活動後填寫《班組安全活動記錄》(aqbzh-zl/5-14)。

4.7.1.3 安全生產管理人員應每月至少1次對安全活動記錄進行檢查,並簽字。

4.7.1.4 安全生產管理人員應結合安全生產實際,制定管理部門、班組月度安全活動計畫,規定活動形式、內容和要求。

4.7.2安全活動內容

4.7.2.1 學習安全生產檔案、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規程及安全技術知識,基本功訓練專案、總結上階段的安全生產情況,提出進一步搞好安全生產的對策和要求。

4.7.2.2 結合上級下發的事故通報,組織分析、討論事故原因和預防措施,舉一反三,吸取教訓。

4.7.2.3 根據事故應急救援預案和安全操作規程的要求,進行生產異常情況緊急處理能力的培訓和演練,定期開展防火、防爆、防中毒和自我保護能力的訓練。

4.7.2.4 進行安全座談,就安全管理和隱患整改等內容提出合理化建議。

4.7.2.5 開展安全標準化培訓等。

5 相關檔案

無6 相關記錄

《安全教育培訓需求調查表aqbzh-zl/5-1

《年度培訓計畫aqbzh-zl/5-2

《安全培訓計畫變更記錄表aqbzh-zl/5-3

《安全培訓效果調查表aqbzh-zl/5-4

《安全培訓教育效果評審表aqbzh-zl/5-5

《安全教育培訓記錄表aqbzh-zl/5-6

《培訓人員簽到表aqbzh-zl/5-7

《培訓考核成績登記表aqbzh-zl/5-8

《管理人員培訓臺帳aqbzh-zl/5-9

《新從業人員**安全教育培訓登記表aqbzh-zl/5-10

《入廠證發放記錄aqbzh-zl/5-11

《外來施工隊伍登記、培訓臺帳aqbzh-zl/5-12

《 年__月安全活動計畫aqbzh-zl/5-13

《班組安全活動記錄aqbzh-zl/5-14

《員工培訓檔案aqbzh-zl/5-15

aqbzh-zl/5-1安全教育培訓需求調查表

安全教育培訓需求調查表

aqbzh-zl/5-2年度培訓計畫

aqbzh-zl/5-3安全培訓計畫變更記錄表

aqbzh-zl/5-4安全培訓效果調查表

aqbzh-zl/5-5安全培訓教育效果評審表

評價部門/人員年月日

安全培訓教育制度

三 種安全教育 種作業人員主要指電工 起重機械工 電氣焊工 架子工等種作業人員。每年安全培訓教育的時間應不少於20學時。特種作業人員必須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經專門的安全作業培訓,取得特種作業操作資格證書,方可上崗作業。特種作業人員取得操作資格證書後,每兩年進行一次複審。四 變換工種安全教育 工人變換工...

安全培訓教育制度

第六條 日常安全教育 一 公司各級領導應對員工進行經常性的安全思想 安全知識和安全技能教育,增強安全意識,提高安全素質,使員工自覺地遵紀守法,履行安全職責,確保安全生產。綜合部每月第二週周二19 00至21 00組織進行全廠安全教 育培訓。二 積極開展正規的安全教育和培訓活動,並利用宣傳畫 安全演示...

安全培訓教育制度

安全培訓教育的目的是要通過安全培訓和教育增強員工的安全知識和意識,提高安全觀念,正確理解和運用安全生產知識以及安全管理制度規程,尊章守紀,杜絕三違,做到不傷害自己,不傷害他人,不被他人傷害,保證安全生產,防止各類生產事故發生,為生產經營活動創造良好的安全環境。一 新員工 臨時工上崗前必須進行 安全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