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培訓 教育制度

2021-10-08 22:01:35 字數 1830 閱讀 5344

1目的為全面貫徹「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防消結合」的方針,強化職工安全意識,努力提高職工職業安全衛生技術素質和自我保護能力,預防和減少各類事故發生,實現安全文明生產,特制定本制度。

2適用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公司各項安全生產教育培訓的計畫、實施等。

3職責3.1總經理負責保證安全培訓教育所需人員、資金和設施等資源的配備。

3.2 綜合辦是安全教育培訓的歸口管理部門,負責編制公司的年度安全培訓教育計畫,並組織實施,建立安全培訓教育檔案。

3.3 安全生產基礎知識培訓工作由安全員負責實施,安全操作技能培訓由相關車間負責人實施。

4程式4.1每年年初各部門根據本部門的風險評價結果及更新情況,結合員工的安全意識、專業技術知識進行培訓需求分析,並將培訓需求以《培訓需求調查表》的形式遞交給綜合辦。

4.2綜合辦將各部門的培訓需求彙總,編制年度安全培訓計畫。

4.3根據年度培訓計畫表組織實施,安全員等相關部門負責協助實施。

5主要負責人、安全生產管理人員的安全培訓

5.1主要負責人安全培訓應當包括下列內容:

(1)****生產方針、政策和有關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規章及標準;

(2)安全生產管理基本知識、安全生產技術、安全生產專業知識;

(3)重大危險源管理、重大事故防範、應急管理和救援組織以及事故調查處理的有關規定;

(4)職業危害及其預防措施;

(5)國內外先進的安全生產管理經驗;

(6)典型事故和應急救援案例分析;

(7)其他需要培訓的內容。

5.2安全生產管理人員安全培訓應當包括下列內容:

(1)****生產方針、政策和有關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規章及標準;

(2)安全生產管理、安全生產技術、職業衛生等知識;

(3)**事故統計、報告及職業危害的調查處理方法;

(4)應急管理、應急預案編制以及應急處置的內容和要求;

(5)國內外先進的安全生產管理經驗;

(6)典型事故和應急救援案例分析;

(7)其他需要培訓的內容。

6新入廠員工的培訓管理

對於新入廠員工的教育主要是「**安全教育」;並填寫「安全教育卡」交綜合辦備案。

7調整工作崗位或離崗一年以上重新上崗人員的教育

離開工作崗位一年重新上崗的職工或工傷傷癒返崗的職工應進行車間級安全生產教育培訓;並填寫「復工安全教育卡」,報綜合辦備案。

車間級安全生產教育,培訓內容包括:

(1)車間的生產情況、工作性質和職責範圍;

(2)崗位安全操作規程,現場禁止行為;

(3)裝置設施、安全裝置、勞動防護用品(用具)的正確使用方法;

8變換工種教育和從事「四新」人員安全生產教育培訓 ;並填寫 「變換工種安全教育卡」交至綜合辦備案。

9特種作業人員培訓教育

特種作業人員安全教育培訓由綜合辦負責組織。必要時要進行外培。

9.1上崗前,必須經過有資質的培訓機構專門安全技術和操作技能的教育培訓,獲得《特種作業人員操作證》方可上崗。離開特種作業崗位六個月以上的應當重新進行實際操作考核,經確認合格後方可上崗作業。

9.2特種作業人員操作證按時進行複審。複審工作由有資質的培訓機構組織進行。

10全員教育

全員教育由各部門負責組織實施,並將考試成績報綜合辦備案。全員安全教育培訓一般一年一次或分期進行教育。教育培訓內容包括:

(1)安全生產新知識、新技術;

(2)安全生產法律法規、規章制度;

(3)崗位相關安全操作規程

(4)崗位現場禁止行為;

(5)崗位應急救援知識;

(6)作業場所和工作崗位存在的危險有害因素、防範措施及事故應急措施;

(7)事故案例等。

11附則

本制度自批准之日起施行。

安全培訓教育制度

三 種安全教育 種作業人員主要指電工 起重機械工 電氣焊工 架子工等種作業人員。每年安全培訓教育的時間應不少於20學時。特種作業人員必須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經專門的安全作業培訓,取得特種作業操作資格證書,方可上崗作業。特種作業人員取得操作資格證書後,每兩年進行一次複審。四 變換工種安全教育 工人變換工...

安全培訓教育制度

第六條 日常安全教育 一 公司各級領導應對員工進行經常性的安全思想 安全知識和安全技能教育,增強安全意識,提高安全素質,使員工自覺地遵紀守法,履行安全職責,確保安全生產。綜合部每月第二週周二19 00至21 00組織進行全廠安全教 育培訓。二 積極開展正規的安全教育和培訓活動,並利用宣傳畫 安全演示...

安全培訓教育制度

1 目的 為確立終身教育的觀念和全員培訓的目標,並對從事與危險化學品生產相關的人員進行經常性安全培訓教育。特制訂本制度。2 適用範圍 適用於全公司安全培訓教育工作。3 職責 3.1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確保公司培訓管理能滿足公司 危險化學品從業單位安全標準規範 的需要,並為人員能力的提高提供必要的培訓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