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培訓教育制度

2021-06-10 22:28:26 字數 1431 閱讀 7010

安全培訓教育的目的是要通過安全培訓和教育增強員工的安全知識和意識,提高安全觀念,正確理解和運用安全生產知識以及安全管理制度規程,尊章守紀,杜絕三違,做到不傷害自己,不傷害他人,不被他人傷害,保證安全生產,防止各類生產事故發生,為生產經營活動創造良好的安全環境。

一、新員工、臨時工上崗前必須進行**安全教育和崗位培訓,即公司教育(一級),車間教育(二級),班組教育(**)以及生產科的業務培訓,培訓後通過考核才能上崗。

二、公司教育(一級)由安全辦組織進行,新員工教育時間不少於8小時,教育內容包括:國家有關安全生產方針政策、法律法規,公司安全生產特點,安全規章制度,安全生產的基本知識、常識,典型事故案例及經驗教訓等。教育考試合格後,填寫一級安全教育卡。

三、車間教育(二級)由車間主任或兼職安全員組織進行,新員工教育時間不少於8小時,教育內容包括:本車間概況,生產特點,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安全生產操作規程,安全裝置、個人防護用品、消防器材效能和使用方法,本車間事故教訓等。教育考試合格後,填寫二級安全教育卡。

四、班組教育(**)由班組長組織進行,新員工教育時間不少於12小時,教育內容包括:本崗位安全生產情況,工作性質,職權範圍,崗位(安全)責任制,操作規程,本崗位安全注意事項及安全措施等。教育合格後,填寫**安全教育卡。

五、新員工只有通過**安全教育考試合格後,才能正式分配工作,**安全教育卡填寫後存檔。臨時工上崗教育視同員工。

六、生產科負責對新員工的業務知識進行培訓,內容主要憑包括:崗位工藝操作規程,化工廠的一些基礎知識等,並負責考核,新員工上崗後生產科還要定期對其進行業務培訓和考核。

七、公司對員工日常安全教育每季度至少一次以上,生產車間對員工安全教育每月一次以上,受教育率100%;教育內容包括:思想教育,安全法規教育,規章制度教育,安全生產知識、防火知識教育,典型事故經驗教訓教育等。教育後要詳細記錄,參加教育人員全部簽字。

八、堅持每次生產開機前安全教育,教育內容包括:安全生產注意事項,安全防護知識,安全生產操作規程,勞動紀律等。受教育人要簽字。

九、通過多種形式的安全生產宣傳活動(如安全生產月、119消防日、逢九安全活動等),開展多種形式的安全生產宣傳教育如:突發事故消防演習,安全生產知識競賽,安全講評,評選安全生產先進班組,安全掛圖,安全試卷答題等。

十、特種作業人員必須經過專業安全技術知識與安全操作技能培訓,並經過考核,取得有關部門簽發的操作證,方可上崗操作。並建立特種作業人員管理檔案。

十一、堅持特種作業人員經常性專業技術安全教育,按期參加有關部門組織的培訓考核驗證工作。

十二、專職安全管理人員必須經過有關安全監督管理部門的培訓,考核合格後發證才能任職。對各級領導,生產管理人員要進行專門的安全技術知識培訓考核。

十三、對公司內調換工作崗位的員工或離崗三個月以上覆工人員,要重新接受車間級或班組級安全教育,經考試合格後方可以從事新崗位工作。

十四、安全培訓和教育記錄內容要齊全,包括培訓和教育的時間、地點、講課人、受教育人、教育的內容、參加人簽字,安全培訓和教育記錄和考試卷要存入檔案,並儲存兩年以上。

安全培訓教育制度

三 種安全教育 種作業人員主要指電工 起重機械工 電氣焊工 架子工等種作業人員。每年安全培訓教育的時間應不少於20學時。特種作業人員必須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經專門的安全作業培訓,取得特種作業操作資格證書,方可上崗作業。特種作業人員取得操作資格證書後,每兩年進行一次複審。四 變換工種安全教育 工人變換工...

安全培訓教育制度

第六條 日常安全教育 一 公司各級領導應對員工進行經常性的安全思想 安全知識和安全技能教育,增強安全意識,提高安全素質,使員工自覺地遵紀守法,履行安全職責,確保安全生產。綜合部每月第二週周二19 00至21 00組織進行全廠安全教 育培訓。二 積極開展正規的安全教育和培訓活動,並利用宣傳畫 安全演示...

安全培訓教育制度

1 目的 為確立終身教育的觀念和全員培訓的目標,並對從事與危險化學品生產相關的人員進行經常性安全培訓教育。特制訂本制度。2 適用範圍 適用於全公司安全培訓教育工作。3 職責 3.1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確保公司培訓管理能滿足公司 危險化學品從業單位安全標準規範 的需要,並為人員能力的提高提供必要的培訓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