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對學生數學學習活動評價的幾點思考

2021-06-17 23:27:00 字數 886 閱讀 7015

作者:甘進旺

**:《中學生導報·教學研究》2023年第10期

目前對學生學習活動評價中存在的主要問題:一是評價內容片面,只重視對學習結果的評價,不重視了解學生的數學學習歷程。究其原因,是教師缺乏對學生全面素質的考察,沒有樹立發展學生全面素質的教育觀念。

二是鍾情於教師對學生的評價,忽略了學生的自評、互評以及家長對學生學習活動的評價。究其原因,是教師缺乏教學民主的思想。三是評價方式單一,過程簡單,過分依賴於筆試,誇大試卷在評價中的效能。

四是評價的作用不大,大部分教師習慣於用定量的方式去評價學生的成績,缺乏用定性的方法去評價學生的學習活動;把評價的結果看成是評價的終結,不重視引導學生在評價以後進行反思。這樣,無論是對學生學習的激勵作用,還是對教師教學的指導作用都不能取得較好的效果。針對上述問題,我們認為要形成合理的評價機制,既要考慮思想層面,還要考慮操作層面。

歸納起來,就是要注意解決好三個問題。

一、注意評價內容的科學性

評價的內容與教學目標是一致的,恰當確定評價內容需要正確的教學思想和先進的教學理念。

評價內容是在確定教學目標基礎上確定的,而教師在確定教學目標、考慮教學效果時,自然會想到評價活動時究竟評價什麼。

1.要評「雙基」要求

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是最基本的教學目標,目前教師認識的偏差主要在於對它如何界定。大部分老師認為基礎知識是指一些類似於概念、法則、定理的數學事實,而把知識的運用看成是基本技能。他們忽略了學生在**這些數學事實過程中,所取得的經驗和方法對學生來說是研究新知的基礎。

例如「平行四邊形面積」一課,除了面積的計算方法、運用面積公式進行計算這些屬於「雙基」內容外,在研究平行四邊形面積計算過程中,學生所獲得的一些經驗和方法,如平移、剪拼、割補等方法以及轉化的思想,對學生來說是他們以後研究三角形、梯形、圓形面積計算方法的基礎。這些過程性目標也應是評價的重要內容。

如何關注對學生數學學習過程的評價

作者 李波 讀寫算 2013年第33期 摘要 數學教學評價,重視學習過程中能動性的發揮。數學學習的評價既要重視結果,又要重視過程。對學生數學學習過程的評價,包括學生參與數學活動的動機和態度,完成數學學習的自信,獨立思考的習慣,合作交流的意識,數學認知的發展水平等方面。關鍵詞 學生數學學習過程評價 課...

對小學數學學習評價的認識

武義縣實驗小學朱榮飛 最近我讀了 小學數學教育 中的 數學教學過程性評價策略探微 一文,現在談一談我的一些想法。評價作為整個教學過程的有機組成部分,對教學過程有著重要的影響,有什麼樣的評價理念,就有什麼樣的教學過程。新課程標準認為,對學生數學學習的評價,既要關注學生知識與技能的理解和掌握,更要關注他...

怎樣評價學生的數學學習

評價的方式,在很大程度上影響甚至決定了學習的方式。作為一線教師,我們不能總是在等待著高考 中考的變革,而應該從自我做起,在自己力所能及的範圍之內改革評價,讓孩子能真正地享受數學的學習。一 是甄別,還是激勵?案例1 應用題 教學 師 這道題該怎樣解答呢?誰願意把你的解題過程寫到黑板上來?一學生上台在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