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O分類評價理論在歷史教學中應用

2021-06-02 07:37:37 字數 866 閱讀 1112

歷史學科能力的核心是歷史思維能力。solo分類評價是一種高度關注思維品質的評價理論,是以評價學生思維能力層次為目標,以等級描述為特徵的質性評價。該理論不僅能夠有效地評價學生的真實學習情況,而且還能夠引領教師建立新型課堂教學方式,以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

隨著新課程改革的全面深入,「solo分類評價理論」的創生,使高考試題命制與評分要求也悄然發生著深刻變化。2023年,廣東省在高考歷史卷中率先運用了solo分類評價法。此後,各省市高考試卷中均有此類試題出現,而且,所佔分值不小。

如2023年高考文綜全國新課標卷的第41題,正是採用了solo分類評價法。這種趨勢表明,該理論的研究與實踐已經呈現出日益擴大的態勢。應該引起我們高中教學和複習過程中的足夠重視!

一、把握solo分類評價法的相關理論

「solo」將思維結構予以五個層次的劃分:

■solo分類評價理論在表面上看,是乙個比較複雜的理論邏輯,但只要把握其中的兩個關鍵,就會顯而易見:

1.五個層次彼此之間有著「質」的差異。「solo」力求準確描述學生思維能力所能達到的深度和廣度,關注的焦點是思維能力的「質」,而不是知識資訊的「量」,雖然沒有量的支撐,質是無從體現的,但兩者之間還是有著本質上的區別。

2.五個層次之間呈現「逐層遞進」的關係。「solo」的思維分類結構是乙個由簡單到複雜的遞進關係,表現出從點、線、面、立體、系統的發展過程,思維結構越複雜,思維能力的層次越高。

二、樹立正確的歷史觀,重視文字表達能力的訓練

要使學生確立歷史唯物主義和辯證唯物主義思想,尊重歷史,追求真實,熱愛生活,關愛生命,學會運用馬克思主義歷史觀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科學地闡釋人類歷史發展程序和規律。同時,還應進一步幫助學生了解文明史觀、全球史觀、生態史觀等新的史學研究視角,適當了解當前最新的史學研究成果,開闊學生的學習視野,提公升學生的思維品質。

SOLO分類評價學習理論在中國的實踐應用

作為一種新的評價理論和方法,solo分類評價理論提出後,立刻引起我國一些研究者和地方教育行政部門的極大關注。20世紀90年代末,一些學者結合我國的新課程改革展開了一些相關研究,並在教學和考試中加以運用,取得了一些研究成果。在理論方面的研究主要集中在solo分類法的概念及其評介 solo分類法用於考試...

Solo分類評價理論在等差數列教學中的應用

作者 梁翠瓊 福建中學數學 2014年第01期 1 問題的提出 在近年的高考題中,不管是普通高考還是高職類的高考,數列都頻頻作為主考題型出現.數列在整個中學數學教學內容中,處於乙個知識匯合點的作用,之前所學的數 式 方程 組 函式 簡易邏輯 數學歸納 合情推理能力等在本章中都得到很充分的體現,而函式...

簡析SOLO分類評價法在高中歷史材料解析題中的應用

摘要 solo分類評價法是一種新穎的學習成果評價方法。對其含義 特點的了解,將其運用到評價高中歷史材料解析題中去,對於評價學生的答題結果就更具有科學性 客觀性和指導性,同時有利於提高學生解答材料解析題的能力。關鍵詞 solo分類評價法評價高中歷史材料解析題駁中國威脅論增強解析能力 1.關注背景及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