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O分類評價法對解答歷史開放性試題的意義

2023-01-19 14:33:05 字數 2753 閱讀 7031

【摘要】歷史開放性試題是近幾年比較熱門的一種歷史高考題型,它可以從多方面考察學生的歷史學習、歷史思維能力,但得分率不高,而solo分類評價理論對學生解答歷史開放性試題有指導意義。

【關鍵詞】歷史開放性試題;存在問題;solo分類評價法;解決策略

一、學生應對歷史開放性試題存在問題

歷史開放性試題是近幾年比較熱門的一種歷史高考題型,它可以從多方面考察學生的歷史學習、歷史思維能力。但是總體上得分率較低。依據學生得分情況,結合評卷中的所見,我認為學生存在這些問題:

1.學生審題不准,不能理解題意。開放性試題一般閱讀資訊量大,因學生對基礎知識的識記,對基本概念、歷史規律的理解應用水平不足,在有限的時間內不能從材料中解讀和獲取有效資訊,有效的歸納、概括出中心觀點。

學生沒有把握到材料表達的中心思想,甚至出現了基本歷史概念關係的錯誤。這些學生的層次處於solo分類評價法中的前結構和單點結構。

2.學生缺乏歷史論證和歷史建構能力,歷史思維能力有待提高。有些學生即使能概括出基本觀點,但是不能從多方面來闡述自己的觀點。

有些學生聯想到了教材中所學的知識點,但在論述的過程中只有枝幹,沒有細節內容,論述顯得乾癟而無力。更甚者,照搬材料中的史實,沒有任何的「加工」,只是簡單的羅列,邏輯關係混亂,不能多角度的運用論從史出的原則闡述自己的觀點。這些現象都是歷史意識缺乏的表現。

歷史意識是人類對自然、人類自己在時間長河中發展變化現象與本質的認識。在論述的結構形式上也出現混亂無序的現象,想到一句寫一句,缺乏歷史知識建構的能力。

3.總結昇華缺乏高度。從答題情況看,結論的昇華部分是一大難點,很多學生只是將觀點簡單的重複。總結昇華一定是由點看到的面,現象看到的本質,由史實看到的規律,要杜絕觀點的重複論述。

二、解決問題的應對策略

(一)遵從認知規律,夯實基礎

「solo」試題五個層次劃分,側重點在於區分學生所處的思維層次。高中歷史課程標準對學生提出了三方面的基本要求:知識目標,能力目標、價值觀目標。

基礎知識的掌握就成為完成其它目標的基礎,而能力和價值觀目標又是對學生更高一層能力的要求。因此熟悉課標對學生的能力要求層次和solo分類評價理論之間的關係尤為重要。能力目標要求和solo分類評價理論五大層次之間存在相關的契合點。

(二)提高課堂教學有效性,提公升學生歷史思維能力

中學歷史思維能力是學習、研究歷史問題的能力,它主要包括識記、理解、分析和創新等方面的能力。它一種內隱的心理活動,最高層次是一種 「質」性要求。歷史思維能力的培養是需要學生在歷史的薰陶下慢慢形成,既可以通過學生的課外閱讀,涉獵歷史相關經歷,比如博物館的學習,老輩人的敘述等等,這些途徑都能讓學生獲得歷史體驗。

但是高中的學生學業負擔較重,通過自己涉?c歷史的時間少之又少,歷史課程學習就顯得尤為重要。歷史課堂學習有幾大優點:

知識的正確性有保障,時間比較集中,交流互動性教強。在課堂教學中學生通過學習和教師的交流可以完成完整的歷史體驗過程,慢慢的形成歷史感悟,漸次經歷由低階向高階的逐級提公升,以獲得循序發展。

(三)樹立正確的歷史觀

歷史開放性試題的一大特點就是設問的開放性,有些學生在回答問題時過於主觀隨意,甚至出現情緒化問題。所以教師在日常的教學中要在關注學生能力培養與培養正確的「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的教育相結合,二者要兼顧,培養學生形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成正確的歷史觀,具有時空意識。正確的史觀教育是歷史教學的使命之一,包括歷史唯物主義和辯證唯物主義思想。

空洞的理論難以讓學生信服,要在日常的教學中潛移默化的培養尊重歷史,追求真實,熱愛生活,關愛生命的情懷,學會運用馬克思主義的唯物史觀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科學闡釋人類歷史的發展程序和趨勢。同時,要培養學生從多元史**問題。

(四)提高學生的表達能力

語言是人的思想的外化。語言表達屬於一項重要的能力,這項能力的習得受到多種因素的影響,而訓練是獲得這項技能的一條捷徑。歷史學科的語言表達主要包括口頭表達和文字表達,而這兩項技能在學生的日常學習中都可以得到訓練。

比如日常的;課堂提問,課堂交流,習題訓練等,都能反映出學生的語言表達處於哪個層次,存在哪些問題。

(五)解題方法的科學化

1.確定題型的特點。歷史開放性試題不同的題型有自身的特點和解題注意事項。

比如,解答觀點例證型試題需要巨集觀的視角審視問題,提煉觀點,做到論從史出,有理有據。而歷史**型開放型試題重在考察學生的綜合歷史能力,一般提供一段或幾段歷史材料,讓學生根據材料自主分析,給予了學生更多的思維空間。

2.確立觀點或主題。認真仔細閱讀材料,審清材料中的重要因素,比如事件、時間、人物、地點等,最大限度地汲取材料中的有效資訊。

關注材料的標題和出處,這些地方往往能體現出材料的中心思想。在理解的基礎上概括歸納出符合題目要求的觀點或主題。如果材料可以概括出多種觀點或多個主題,那麼只需根據自身掌握史實的多少,選擇自己論述起來比較得心應手的觀點。

但要注意觀點和主題的鮮明性、精煉性、千萬不能對原材料照搬照抄。

3.論證觀點或主題。擺出能佐證觀點的史實,史論結合。

史實可以**於材料本身,但不拘泥於材料,也要尋找依據教材中契合觀點的基礎知識。要注意史實的多樣性,分析角度的多樣性,不能空洞泛泛而談,只觸及問題的表面,沒有深層次的論述。論述要緊密圍繞觀點,每個史實之間要有合理的邏輯聯絡,要和觀點、主題息息相關,做到「自圓其說」。

4.科學組織語言。盡量用歷史專業術語與歷史概念去表述,答案的組織一般分三步走:

開頭――表明及闡釋觀點;中間――多角度表達,兼顧各方,全面看問題;結尾――提煉昇華。注意昇華不是觀點和主題的重複,而是觀點和論述的綜合表達,要高屋建瓴,要具有建設性的指導意義。

[1]謝偉迅.**學生歷史意識的培養――以歷史知識的掌握與歷史理性思考的習慣養成為抓手[j].新課程學習,2012(7):45.

[2]支進存.中學生歷史思維能力的培養[j].發展,2011(10):175.

簡析SOLO分類評價法在高中歷史材料解析題中的應用

摘要 solo分類評價法是一種新穎的學習成果評價方法。對其含義 特點的了解,將其運用到評價高中歷史材料解析題中去,對於評價學生的答題結果就更具有科學性 客觀性和指導性,同時有利於提高學生解答材料解析題的能力。關鍵詞 solo分類評價法評價高中歷史材料解析題駁中國威脅論增強解析能力 1.關注背景及目的...

SOLO分類評價理論在歷史教學中應用

歷史學科能力的核心是歷史思維能力。solo分類評價是一種高度關注思維品質的評價理論,是以評價學生思維能力層次為目標,以等級描述為特徵的質性評價。該理論不僅能夠有效地評價學生的真實學習情況,而且還能夠引領教師建立新型課堂教學方式,以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隨著新課程改革的全面深入,solo分類評價理論 的...

基於SOLO分類評價法命制選擇題的嘗試與反思

作者 陶興賦 化學教學 2014年第04期 摘要 針對選擇題在化學考查中占有較高的比例,運用solo分類評價法嘗試命制客觀性選擇題,通過答題情況的分析,能較快地判斷學生的思維水平的層次情況,以期擴大solo分類評價法在試題命制研究領域的應用。關鍵詞 solo分類評價法 命制選擇題 反思 文章編號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