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O分類評價學習理論在中國的實踐應用

2021-06-04 13:24:58 字數 2555 閱讀 1978

作為一種新的評價理論和方法,solo分類評價理論提出後,立刻引起我國一些研究者和地方教育行政部門的極大關注。20世紀90年代末,一些學者結合我國的新課程改革展開了一些相關研究,並在教學和考試中加以運用,取得了一些研究成果。在理論方面的研究主要集中在solo分類法的概念及其評介、solo分類法用於考試中的開放性試題的評分標準、solo分類理論及其在教學中的應用等方面[5]。

在實踐方面更多的是結合solo分類評價理論對學生在物理、數學、化學、歷史、地理、語文閱讀及寫作等學科領域的學業評價和考試進行實踐研究與**,基本涉及我國當前基礎教育各主要學科領域的課程。

從以往的研究和實踐來看,運用solo分類評價理論做得最為出色的學科是歷史。具體說來,solo分類評價理論與歷史、語文等文科領域的學科有比較好的結合點,這是因為歷史、語文等主觀性的開放試題其評分標準本身就是以等級層次進行判分的,這與solo分類層次理論頗為相似。在進行閉卷測試時,教師容易接受,不會感到很陌生,也比較容易入手,而且在運用solo分類評價理論時,教師對以往的等級判分制會有更加深入、科學的理解,這對於引導他們把教學轉向提高學生的思維能力是十分有益的。

從所收集到的研究報告和文獻看,我國很多地區已經充分利用solo分類評價理論進行學科教學和考試改革的實驗研究,比較有代表性的地區是廣東省。從2023年起,廣東省就開始在試點研究的基礎上推廣應用solo分類評價方法,並在高中的物理、化學、生物、歷史、地理、政治等學科中進行全方位的研究,充分滲透和體現了solo分類評價理論的思想、觀點和方法[6]。2023年,廣東省依據solo評價理論分別命制了初中、高中兩套試題,在廣州市的所有初中的歷史學科中進行質量抽測,要求各學校的老師依據solo分類評價理論對主觀題進行評卷,並對測試結果進行統計分析,結果發現:

主觀試題捲麵成績的信度是較高的,能夠較好地反映學生的真實學習成績和思維發展水平。2023年,廣東省考試中心依據solo分類評價理論量身定做了一道歷史科的高考試題,開始在高考試題中進行嘗試性的實驗研究,其結果也是比較理想的,受到了人們的廣泛認同和讚譽,並被作為2023年高考《考試大綱》題型示例的樣題。

綜觀國內課程評價的各種理論研究和實踐運用,相對而言,solo分類評價在考試中的運用,既保留了原有得分點,又使答案有伸縮度,既注重考查學生的學習,也重視學生情感、態度和價值觀等方面的發展與變化,還能夠改善教學,提公升考試功能,培養學生的創新和探索精神,符合新課程改革發展性評價的理念。再加之在運用solo分類評價方法評卷時,其誤差率也比較小,因此,廣大教師對依據solo分類評價理論而命制的試題及評卷方法均十分認同[7]。總之,solo分類評價理論既能指引教師關注學生的學習及其認知發展,也具有很強的實踐操作性,適合我國當前教學和評價的實際情況,容易被廣大中學教師接受和推廣應用。

solo分類評價理論對新課程評價改革的借鑑意義:

solo分類評價理論是對傳統認知學習理論的發展和超越,更能反映學生在學校教育中的真實學習和發展水平。目前,國外關於solo分類評價理論的大量教學實踐和豐富成熟的理論研究成果,能夠為我國的新課程評價改革及學生學業評價提供嶄新的視角和方法,具有重要的借鑑作用。

(一)用solo分類理論編制的試題,區分度比百分制試題要低,用作大規模的選拔性考試時要慎重。有研究者對重慶和安徽兩地4062名考生2023年物理高考的資料進行了分析,結果表明:通過solo分類法的思路建立起來的試卷結構模型是合理的,2023年物理高考的結構效度是好的[8]。

所以,在進行試卷命題時,可以對整張卷子預先確定各層次的試題所包括的題量,便於評分者通過試題的層次結構來區分學生的知識理解水平和思維發展水平及其他技能的高低。但是,儘管可以通過solo分類法將5個等級層次適當細化,保證整張試卷結構模型和開放性試題的科學化命制,但在評分和記分時,其區分度卻非常低,這與其「質性」評價要求密切相關。因此,solo分類評價法在運用於高利益的大規模考試時,應該慎重,不要丟失它的「質性」評價要求的內在特性。

(二)對評價者的要求高,需加強教師培訓。由於很多教師受「採點給分」思維操作定勢的影響,很容易跟著感覺走,使評卷結果達不到所設想的效果,區分度不高。同時,教師由於受認識水平、知識儲備等因素的影響,在利用solo分類理論對學生進行學習質量評價時,就會在操作方面遇到嚴峻的挑戰,其對評分標準的把握難以趨向統一,評卷中難免出現較大的主觀性、離散性和誤差性。

因此,運用solo分類評價法時,對評價者的有效培訓是科學合理運用solo分類理論的保證。在評卷時,評卷人員要總體分析學生的答題思路,深入領會該題目的思維層次劃分的依據和方法,不要拘泥於標準答案的表述。作為教育測評部門,應考慮如何通過適當的培訓,幫助教師更好地掌握運用solo分層評價方式,使教師對評分要求的把握趨向統一。

(三)要注意促使solo分類評價的中國化。比格斯把solo 分類評價方法與英語、歷史、地理等多個學科結合起來,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組織了有關專家和教師編制了可供各個學科使用的solo資源試題庫,也為我國的學科及學生學業評價提供了很好的範例。但是,因為我國的學科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與國外存在著較大差異,比格斯教授所提供的許多案例都無法直接應用到我國的教學實踐中,也缺乏結合學科的solo資源試題庫的專門研究。

為了使solo分類評價理論和方法能夠得到大面積的推廣,有利於廣大教師的實際操作,我們在借鑑比格斯資源試題庫的同時,要根據我國新課程標準的要求,結合各學科特性及教學實際,編制可供評估者使用的、切合教學發展的solo試題資源庫。所以,要注重努力實現solo分類評價理論和方法的中國化,要與各個學科教學的實際情況聯絡起來,並與我國已有的行之有效的評價方法結合起來。

SOLO分類評價理論在歷史教學中應用

歷史學科能力的核心是歷史思維能力。solo分類評價是一種高度關注思維品質的評價理論,是以評價學生思維能力層次為目標,以等級描述為特徵的質性評價。該理論不僅能夠有效地評價學生的真實學習情況,而且還能夠引領教師建立新型課堂教學方式,以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隨著新課程改革的全面深入,solo分類評價理論 的...

學習質量評價SOLO分類理論 可觀察的學習成果結構

作者 澳 約翰b.彼格斯 凱文f.科.出版社 人民教育 isbn 9787107228858 開本 16開頁數 295頁 2010 05 01 第1版2011 01 01 第1次印刷編輯推薦語 solo分類理論是約翰 彼格斯和凱文 科利斯教授以皮亞傑的發展階段論為基礎建立起來的。學習質量評價 sol...

Solo分類評價理論在等差數列教學中的應用

作者 梁翠瓊 福建中學數學 2014年第01期 1 問題的提出 在近年的高考題中,不管是普通高考還是高職類的高考,數列都頻頻作為主考題型出現.數列在整個中學數學教學內容中,處於乙個知識匯合點的作用,之前所學的數 式 方程 組 函式 簡易邏輯 數學歸納 合情推理能力等在本章中都得到很充分的體現,而函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