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問題學習理論及其在高中作文教學中的應用研究

2022-04-24 13:27:05 字數 926 閱讀 2331

作者:謝玲玲

**:《課外語文·教研版》2023年第07期

【摘要】本文擬對高中語文作文教學中以問題為導向的教學方法的應用展開**,文章討論了「問題學習理論」的作文教學模式,並以課堂語言與教材文字語境為切入點,確立了作文教學的「問題中心」,論述了從問題到作文的演變過程,以期為同行提供借鑑,並進一步驗證該教學模式在高中語文教學中的可行性與效果。

【關鍵詞】高中語文;作文教學;問題學習理論;應用研究

【中圖分類號】g632 【文獻標識碼】a

「新課標」為高中語文教師在我國新時期教育中的角色與職能指明了方向,在素質教育背景下,教師的主要任務是為學生創設更多發現與解答問題的機會,即問題學習理論。然而當前有許多高中語文教師在課堂教學中難以把握問題的關鍵,在教師思想與方法的操控下,問題不僅不能夠成為引導學生探索的引線,反而成為學生的負累。其具體表現為:

其一,學生難以從學習中發現問題,導致學習的盲目性;其二,學生針對問題難以提出創設性觀點,缺乏主見意識;其三,問題與生活、**課題脫軌,多且雜,指向不一,使學生不堪重負。基於此,本文**了問題學習理論在高中語文作文教學中的應用,筆者結合教學實踐,從語言與文字語境的角度提出了問題的創設,闡明了問題與學生作文的重要關聯,以期為驗證問題教學模式在高中語文作文教學中的可行性與效果,並為廣大同行提供借鑑。

一、問題學習理論概述

所謂問題學習理論,從教師的角度闡述,即以問題為導向的教學方法(pbl)。繼而,從高中作文教學的角度客觀評價問題學習理論的重要意義,其與學生作文的關聯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問題學習理論與作文的初衷吻合

作文是通過人的思維和語言組織,進而用文本來表達乙個主題意義的記敘方法。在語文教學中,作文是語文教學的重點之一。作文的主要目的是讓學生針對某一事物論述個人的觀點,而問題學習理論則以問題為核心,正是對學生作文方向的引導。

因此,以問題為觀照,問題學習理論與作文的初衷相吻合,是引導學生寫作的主要誘因[1]。

認知學習理論在聲樂教學中的應用研究

作者 胡愛華 戲劇之家 2018年第35期 摘要 對於各類教學模式的研究一直是聲樂教學的重要課題,傳統聲樂教學模式中教師佔主導地位,僅通過教師的傳授達到教學目的,較少考慮教學方法的創新與學生學習模式的轉變。學習論對於聲樂教學模式的研究具有極大的積極意義,本文以學習論為中心,新形勢下的認知學習理論在聲...

問題教學法及其在高中歷史教學中的運用

作者 韓順東 亞太教育 2015年第22期 作者簡介 韓順東 1975.6 男,漢,四川綿竹人,綿竹市南軒中學,職稱 初級職稱。摘要 如今,素質教育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高中歷史教學應該擺脫傳統教學模式的束縛,不僅要增長學生的歷史知識,還要啟用他們的思維,提高他們獨立思考的能力,促使學生獲得全面發展。...

初中作文教學中遇到的問題及其解決辦法

在初中的作文教學過程中,最突出的問題就是學生厭倦作文,甚至恐懼寫作文。其主要根源在於學生作文的動機主要是為公升學和完成老師作業,而且從 教 的方面來看,由於受應試教育的影響,在作文教學中,重概念和形式,少了漸進與積累,重方法訓練,視了情感薰陶,從而使學生的寫作習慣及興趣未能得到有效的培養,寫作熱情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