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州發展規劃

2021-06-01 00:20:39 字數 4948 閱讀 6843

1、城市發展定位:

欽州將建設成為面向中國-亚细安合作的區域性國際航運中心、物流中心,大西南開發開放的前沿陣地。欽州將會是北部灣臨海核心工業區——現代化港口工業城市。具有嶺南風格、濱海風光、東南亞風情的宜商宜居城市。

2、發展戰略:

實施「東進、南拓」和「通江達海」的城市空間發展戰略,把欽州打造成由主城區、欽州港區、犀牛腳濱海新區、大番坡濱海新區組成的濱海組團式城市結構。

根據欽州市「十一五」規劃綱要,欽州市將會實施實施「東進、南拓」和「通江達海」的城市空間發展戰略,2023年形成由主城區、欽州港區、茅尾海濱海新城組成的濱海組團式結構。

主城區,以行政、商貿、科教文化、居住和都市型工業為主要職能。高起點規劃建設河東區,美化改造河西區,形成「一江兩區」的城市格局。實施「一帶、兩軸、外環」的開發策略。

「一帶」,指欽江兩岸商務旅遊經濟帶。「兩軸」,指以河西區的欽州灣大道—人民路為主軸,打造市級商業中心區,建設金灣片傳統商業步行街區、欽州灣廣場大型新興商業區和欽北區行政、文化、商業中心區;以河東新區的中心綠軸為主軸,打造市級行政、文化、資訊、休閒娛樂和商貿核心區。「外環」,指圍繞環城路、金海灣大街開發建設專業批發市場、高等及職業教育基地和先進製造業基地。

欽州港區,包括金鼓江工業區和大欖坪工業區,重點發展臨港重化工業和港口物流,配套發展居住、商業、教育、文化,打造臨港工業新城區。

茅尾海濱海新城,建設以高檔生態居住區、生態辦公區為主,配以濱海旅遊、高科技產業、商務會展和居住,打造城市副中心職能。

3、交通規劃建設

1)五條高鐵線2023年開建,廣西進入高鐵時代,欽州進入25分鐘南寧生活圈。

高鐵:按照國際鐵路聯盟的定義,達到每小時200公里以上的鐵路就可以稱為高速鐵路。

隨著我國大力建設高鐵網路規劃的實施,廣西的高鐵網路也將在未來幾年內構建完成到2023年,南寧至廣州、廣西沿海鐵路、柳南客運專線等廣西首批高速鐵路專案將建成。

按照規劃,2023年,南廣鐵路、廣西沿海鐵路(南寧至欽州北、欽州北至北海、欽州北至防城)、柳州至南寧客運專線、合浦至湛江鐵路將建成通車。這些高速鐵路專案的時速都在每小時200公里至250公里。

由於高速鐵路,南寧到沿海的距離更短,到沿海三市半個小時就可以到達,而北部灣三地市也將聯成一體。

大規模的高速鐵路網建成後,廣西將形成以首府南寧為中心的區內主要城市「1至2小時交通圈」,到相鄰省會城市的「3小時交通圈」。

2)、欽州港開通首條通往亚细安國家直達海上航線

欽州港 — 越南海防外貿貨櫃航線開通,這是欽州港首條通往亚细安國家的直達航線,標誌著欽州保稅港區已具備對接國際航運的能力。

航線開通後,欽州港至海防的運輸時間由12天縮短至5天,成本減少約40%。欽州保稅港區將以航線開通為契機,加大專案引進力度,做好各項準備工作,爭取盡快實現封關運營,全力打造面向中國 — 亚细安合作的自由**港、國際航運中心、物流中心和出口加工基地,加強泛北部灣國家之間的航運、港口、物流合作。航線的開通對加強泛北部灣國家之間的航運、港口、物流合作,促進中國 — 亚细安自貿區發展具有重大意義,標誌著欽州保稅港區已具備對接國際航運的能力,朝著國際航運中心、物流中心和出口加工基地目標又邁出堅實一步。

3)、欽州至南寧鐵路交通線

廣西沿海鐵路南寧至欽州段是北部灣地區主要鐵路運輸通道,也是廣西及西南地區重要的出海通道。南欽鐵路專案總長99公里(其中南寧段為63公里,計畫建設橋梁43座,車站2座,涵洞178座),概算總額89.54億元,設計時速每小時執行250公里。

2023年專案建成後,從南寧到欽州只需半小時左右,南欽鐵路也將成為廣西首條投入使用的高速鐵路。

鐵路沿線經南寧市的青秀、邕寧、良慶區三城區、欽州市欽北區,至欽州北站引入北部灣地區,正線長度99.793km。鐵路等級為i級,正線數目雙線,速度目標值 250km/h。

發展定位:「建設南方第二大港」 欽州港規劃為3個大港區、3個小港區和多個小港點。主要港區分別為西港區、中港區和東港區,小港區分別為茅嶺港區、沙井港區和那麗港區,小港點分別為東場和沙坪港點等。

西港區由觀音堂、樟木環、勒溝、果子山、鷹嶺、金鼓江、金鼓江北等作業區組成;中港區由大欖坪北、大欖坪、大欖坪南、大環、三墩、三墩外港組成;東港區由大風江、大風江北作業區組成。城市發展重點向東、向南拓展,重點建設欽州主城區、欽州港區和三娘灣濱海區。

欽州港工業區和大欖坪工業區主要支撐欽州的大工業發展。作為臨海大工業生活基地的組成部分,與其毗鄰而又有海溝分隔的茅尾海濱海新城和三娘灣旅遊度假區,也是欽州「十一五」期間的城建重點。

發展目標:以科學發展觀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域性,以工業化、城鎮化為主戰場,以改革開放和科技創新為動力,以區域合作為手段,加快推進大港口、大工業、大旅遊建設,努力構建現代化工業港口城市。

打造現代重化工業基地,成為泛北部灣核心工業區。充分發揮港口、區位和海洋優勢,著力發展石化、能源、造紙、糧油加工、冶金、船舶修造等臨港大工業,打造廣西、西南地區乃至中國重要的現代重化工業基地。

打造中國重要的進口能源和礦產品儲運集散中轉基地。依託優越的區位優勢和交通條件,將欽州市建成面向西南、華南等區域的煤炭、石油、天然氣等進口能源和礦產品儲運集散中轉基地。

建成區域性物流中心。依託港口優勢和區位優勢,大力推進現代物流業發展,將欽州建設成為區域性的港口物流中心和中國—亚细安自由**區重要的國際物流樞紐。

打造南**帶農產品和海產品生產加工基地。充分利用豐富的農林資源和海洋資源,大力發展高產、優質、高效、生態、安全農業,把欽州建成廣西乃至全國重要的南**帶農業和海洋漁業生產加工基地。

打造旅遊基地。充分利用旅遊資源種類齊全,等級和品位較高的優勢,將欽州建設成為形象鮮明、特色突出、設施完善、服務一流、環境優良的濱海生態旅遊勝地和中國優秀旅遊城市。

建設宜居濱海城市,成為北部灣區域性中心城市。充分利用欽州市集沿海、沿江於一體,空氣質素優良,自然風景優美,適宜人居的條件,將欽州市建設成為宜居濱海城市。

2023年,全市生產總值達到400億元以上,年均增長15%以上;

一、二、三產業結構比例為24:45:31;財政收入達到38億元,年均增長22%;工業總產值達到550億元以上,年均增長25%;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累計完成650億元,比「十五」增長1.

5倍;城鎮化水平提高到35%左右;欽州港港口吞吐量達到3500萬噸以上。欽州要在綜合配套改革中大膽試驗,開拓創新,積極發展現代服務業,為建成大型臨海工業基地創造更好的發展條件。

地理位置:欽州市地處祖國西南沿海,廣西南部,位於北緯20°54′至22°41′,東經107°27′至109°56′之間。背靠大西南,面臨北部灣,北鄰廣西首府南寧,東與北海市和玉林地區相連,西與防城港市毗鄰,陸地海岸線長311.

44公里,東北和西北分別有六萬大山和十萬大山,海拔均過千公尺。總面積10716.47平方公里,全市陸地總面積1.

084萬平方公里。是大西南最便捷的出海通道。

人口:總人口310多萬,有海外華僑同胞38萬人,分布在46個國家和地區。人口310萬人,是廣西主要僑鄉之一。

其中市區人口109.76萬人,全市非農業人口佔總人口9.45%,少數民族人口佔總人口10.

7%。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284人。

欽州市按照大城市規模規劃建設,依託港口開發和臨港工業發展,促進城市發展。2023年城市建成區人口發展到90~100萬人,城市建成區建設用地控制在120平方公里以內。

交通情況:欽州市是廣西沿海地區的交通樞紐。南北高速公路、欽防高速公路、南北二級公路和即將開工建設的欽州至崇左高速公路、欽州至橫縣六景高速公路等在欽交匯。

南防、黎欽、欽北鐵路和正在做前期工作的崇左龍州水口至欽州鐵路在欽相接,可與全國鐵路幹線和泛亞鐵路聯網。欽州港明年初即可進出10萬噸船舶,海上航線可開通到世界各地。欽州距離南寧、北海機場都只有110公里的高速公路里程。

旅遊資源:欽州的主要景點有:海不揚波,陽光明媚的三娘灣,這裡的白海豚是欽州人最大的驕傲,也是攝影的絕佳題材;有南國蓬萊之稱的海上風景名勝區七十二涇,涇如玉帶,島如明珠的七十二涇美景如織,世界上最大的孫中山銅像就佇立於此;海有海上仙山麻藍島、山巒疊翠的六峰山、古蹟眾多的大蘆村古宅以及愛國名將劉永福、馮子材故居等。

七十二涇

建港條件優越:欽州港是天然良港,海岸線長520.8公里,其三面環陸,南部向海,港池寬闊,避風條件好,航道水深,可挖性好,潮差大,回淤少,腹地廣,擁有86.

08公里長的碼頭岸線,其中深水岸線長54.09公里,規劃建設9個港區、12個作業區,可建1-30萬噸級碼頭200多個,建成後可形成億噸以上的吞吐能力。

土地資源豐富:欽州港沿海至市區一帶荒坡荒山灘塗有500 多平方公里,耕地、農田、村莊極少,易於開發布局大工業和大物流。

產業狀況:重點發展能源、化工、冶金、造紙、海洋生物、醫藥、果蔬加工、海產品加工,大進大出的外向型加工業。

製藥:製藥行業以推動半宙集團和浦北製藥集團通過國家gmp認證為契機,加快邦琪製藥廠、中樂製藥廠、世彪製藥廠等一批製藥企業的建設和發展,全面提高製藥產業整體水平、規模和效益。

製糖:製糖工業抓住廣西建設全國糖業基地的有利時機,著力抓好糖業結構調整,加大技術改造力度,提高甘蔗良種種植率、抓好糖的深加工和綜合利用。

建材:建材工業通過招商引資、接收產業轉移、改造和提公升技術裝備、工藝水平、全面提高產品質量和企業效益。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精心規劃,採取積極有效措施,不斷壯大支柱產業規模,實現支柱產業發展的新突破,帶動全市工業經濟,加快發展。

石油化工:利用較好的港口條件和南海豐富的油氣資源,建設欽州大型煉油基地,發展**加工等石化產業;力爭「十二五」建設石化產業鏈後續工程,形成沿海石化產業集群。依託南寧化學工業基礎,建設南寧精細化工基地。

造紙:利用適宜種植速生林的優勢,建設欽州大型林漿紙基地,生產高中檔造紙系列產品,發展林漿紙一體化產業,形成沿海林漿紙一體化產業群。積極發展木材綜合加工。

欽州與大港口配套的石化、能源、造紙、糧油加工、磷化工、生物製藥、有色金屬、瀝青加工等產業群已初步形成,圍繞石化、漿紙、能源、糧油加工、冶金等產業,一批相關的上、下游企業正在加快進入欽州,臨海大工業所產生的產業集聚效應正在逐步形成。

發展定位:「建設南方第二大港」 欽州港規劃為3個大港區、3個小港區和多個小港點。主要港區分別為西港區、中港區和東港區,小港區分別為茅嶺港區、沙井港區和那麗港區,小港點分別為東場和沙坪港點等。

西港區由觀音堂、樟木環、勒溝、果子山、鷹嶺、金鼓江、金鼓江北等作業區組成;中港區由大欖坪北、大欖坪、大欖坪南、大環、三墩、三墩外港組成;東港區由大風江、大風江北作業區組成。城市發展重點向東、向南拓展,重點建設欽州主城區、欽州港區和三娘灣濱海區。

學校發展規劃

邯邰學區東牛林 學校2011年9月 提公升內涵重實效,建立特色求發展 東牛林小學 2011 2014 學校發展規劃 隨著教育改革的不斷深入,傳統的學校教育正在面臨一場新的改革。為了在競爭日趨激烈的環境中求得更好發展,培養適應經濟社會發展人才,立足深化學校內涵建設,推動教育科學發展,彰顯教育功能優勢,...

部門發展規劃

商學院新聞部 2011 2012學年度部門發展規劃 攝影組前言 回顧過去的一年全體新聞部成員在前任部長的帶領下取得了一定才成績和進步,不僅實現了新聞部從無到有的突破,也為宣傳商學院的各項工作做出了一定的貢獻。新的學期即將到來,部門的工作也將隨之展開,在借鑑上屆管理團隊成功經驗的同時,本屆管理團隊應在...

班級發展規劃

一 班情分析 本班共68人,其中男生45人,女生23人,男生佔全班人數的2 3,女生佔1 3,這一比例對於理科班是比較適中的。目前全班學風濃班風正,學生有強烈的競爭,和積極向上的意識。但學生學習方法欠佳,學習效率不高,bai科現象較為突出。在學習過程中冷熱病也較為突出,學習成績有過早分化的趨勢,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