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發展規劃

2021-03-04 09:27:04 字數 3900 閱讀 3905

高平市中醫醫院中長期發展規劃

為進一步明確中長期發展目標,堅定發揮中醫藥特色優勢的中醫院發展方向,理清發展思路,科學決策,搶抓機遇,開創中醫院建設和事業發展新局面,完善中醫醫療保健體系,發揮中醫藥特色為優勢的醫院發展方向,為人民健康服務,結合我院實際,特制定五年發展規劃。

1 五年建設與發展規劃

1.1指導思想

以黨的十八大重要思想為指導,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以二級甲等中醫醫院為標準,堅持「誠信為本,仁德為先,人性關懷,科技興院」的辦院宗旨,體現「仁愛、誠信、敬業、奉獻」的服務理念,從實際出發,堅持中西醫結合,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發揮中醫藥特色優勢,推進醫療、教學、科研的同步發展,建立與市場經濟體制相適應,與社會和科技進步相適應,與人民群眾健康需求相適應的醫療服務體系,為我市人民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同時加強精神文明建設,為建設先進、美麗、和諧的城市作出貢獻。

1.2工作目標

1.2.1全院職工齊心協力,完成二級甲等醫院複審工作。

1.2.2盡快完成中醫醫院遷建工程,完善基礎設施建設,滿足業務用房的需要。

1.2.3再建立1~2個省級重點專科,兩個市級專科。

1.2.4申請並完成1~2個市級中醫藥科研專案,1~2個中藥製劑專利專案。

1.2.5中藥飲片、中成藥和中藥製劑處方佔門診處方的比例每年提高2個以上百分點,到2023年基本達到60%以上。

通過全院職工的共同努力,到2023年,爭取建成「總體布局合理、資源配置優化、學科建設領先、醫療技術優良、中醫特色突出,醫療服務滿意」,集預防、醫療、**、保健、教學、科研於一體的二級甲等中醫醫院,綜合實力處於省內同類醫院領先水平。

2 任務及措施

2.1醫療護理方面

2.1.1合理調整和配置醫療資源,發揮中醫藥特色優勢,引進國內外新技術,銳意創新,打造省內一流重點專科。

2.1.2各臨床科室至少確定實施3個中醫優勢病種的診療方案,並不斷優化完善,形成特色優勢。

2.1.3認真執行《中醫醫院中醫護理工作指南(試行)》,繼續落實中醫藥知識及技能培訓、考核計畫,積極開展中醫護理技術,為患者提供中醫藥特色的**和健康指導,制定並實施中醫護理工作質量標準並進行評價,體現中醫護理特色和優勢,提高臨床護理水平。

2.1.4繼續推進「優質護理服務示範工程」,為患者提供連續、全程的護理服務,至2023年底優質護理服務病房覆蓋率達100%。

2.1.5積極開展中醫非藥物**技術,加強培訓,使每個中醫類別醫生掌握四種以上中醫特色**技術。

2.1.6實行新專案、新技術、新裝置和新材料准入制度,並落實各項醫療規章制度,完善操作規程,規範執業行為。

2.1.7高度重視醫療安全防衛工作,及時發現,及時糾錯,防止安全隱患,杜絕醫療事故。

2.2科研方面

2.2.1制定激勵措施,完善執行機制,增強科研意識,提高科研能力,獎勵科研成果。

2.2.2積極引進新專案,研發新技術,完成1~2個市級以上科研專案的立項實施。

2.2.3經常組織各項學術活動,開展學術交流,大力支援醫藥專著的撰寫和學術**的發表。

2.3教學方面

2.3.1與高校密切合作,歡迎大中專院校學生來醫院實習,每年完成2所省內大中專院校學生的實習任務。

2.3.2加強員工培訓,優化教學管理,提高教學質量,確保中醫藥特色專科建設和技術推廣的穩步進行。

2.3.3重視繼續教育,每年派遣一定比例的醫師和專業技術人員外出進修學習,加強內部職工培訓,實行學分制,保證培訓質量。

2.3.4積極開展師承教育,以師帶徒的方式傳承中醫藥理論知識與技能。

重視中青年技術骨幹的培養,結合重點專科建設,加強中醫經典理論培訓、臨床中藥知識與技能培訓,確保我院教學工作有條不紊地進行。

2.4人才隊伍建設

2.4.1建立優秀人才的培訓與選拔機制。重視引進重點學科帶頭人,有計畫地培養、選拔專業領域拔尖人才。

2.4.2實施名中醫培養戰略,採取師承教育、定向培養、進修培訓、學歷教育等形式,強化對中醫藥人才的培養。

2.4.3加強人才梯隊建設,優化人員學歷結構。

每年適當引進一定名額中醫藥專業的本科生或研究生,增加中醫藥人員數量。使行政管理、專業技術等各類人員的學歷層次和職稱結構趨於合理,中醫藥專業人員在各科室醫護人員中所佔比例達到「二甲」中醫醫院標準要求。

2.5醫院文化建設

2.5.1樹立「八榮八恥」的道德觀,倡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認真貫徹落實中醫藥管理局《關於加強中醫醫院中醫藥文化建設的指導意見》和《中醫藥文化建設》的各項措施,加強醫德醫風建設,竭力營造濃厚的中醫藥文化氛圍,弘揚醫院精神,使醫院宗旨、院訓及服務理念深入人心。

2.5.2組織編纂員工手冊,購買中醫藥科普知識、中國傳統文化、禮儀規範等方面的書籍,加強員工培訓,提高員工文化修養。

2.5.3在醫院大廳、走廊、庭院等地設立宣傳面板或張貼海報,宣傳中醫傳統文化和醫療保健知識,室內裝飾裝修彰顯中醫藥傳統文化的神韻。

2.6加強醫院硬體設施建設和醫院資訊化建設

2.6.1努力爭取上級扶持資金,加大醫療裝置投入,完善醫療配套設施,利用五年時間逐漸淘汰落後的醫療裝置,使醫院常規的診療裝置和檢測儀器達到同類醫院先進水平。

2.6.2積極申請國家、省、市級科研專案,多方籌措資金購置國內外高、精、尖醫療裝置,為醫療質量和效率的提高提供保證,同時注意遵守操作規程,加強儀器裝置的管理與維護。

2.6.3我院要在2023年完成門診醫生工作站、新農合介面以及醫保介面等建設,還要把檢驗資訊系統、體檢資訊系統、電子病案資訊系統規劃到基礎資訊平台上,完成醫院pacs的建設,並實現全院資訊系統的互通互聯,建成遠端醫療會診系統。

2.7藥事管理措施

2.7.1高度重視藥事管理,遵守藥事管理法規,成立藥事管理委員會,定期開展會議研究**醫院藥事相關問題。

2.7.2逐漸改善藥房和藥庫工作條件,設定中藥道地藥材專櫃,各種藥材分類存放,貴重藥材、有毒有害藥品和精神類藥物有專人保管。

2.7.3合理調整中藥西藥的使用比例,增加中藥飲片、中藥處方和中成藥的臨床應用,儘量減少抗生素的使用。

2.7.4加大中藥材投入,對藥材質量進行嚴格把關,從國家規定的正規渠道進購藥材,杜絕假冒偽劣產品,為患者負責。

2.8治未病工作方案

2.8.1設立治未病科,初步構建「治未病」工作平台。

2.8.2啟動「治未病」健康工程,開展「治未病」預防保健服務。

①制訂「治未病」預防保健服務的規章制度、技術標準和服務規範以及科研規劃綱要。

②建立「治未病」預防保健服務質量控制體系,包括評價指標和評價方法,科學地評估服務效果。

③發展「治未病」預防保健服務各個環節的服務技術,優化服務方法及產品,並形成體系。

④加強對中醫「治未病」傳統和現**論內涵的研究,推動「治未病」的學術繼承和發展。

2.8.3實施「治未病」科研專項計畫

根據「治未病」科研規劃綱要、「治未病」預防保健服務技術標準和現實需求,結合我院實際,開展有關「治未病」的科學研究。

2.8.4「治未病」專業人員的培訓

積極參與「治未病」健康文化傳播、健康管理、健康保險等方面的培訓。每年派出一定數量的專業技術人員參與由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治未病」 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組織的執業培訓,培訓內容主要包括:「治未病」的理念及其內涵,以「治未病」為核心理念的新型健康保障模式及其服務模式,「治未病」預防保健服務的主要內容、方式和方法,現代健康管理理論和方法等。

2.8.5知識交流、傳播與推廣

在開展「治未病」預防保健服務和護理服務的同時,通過各種途徑加強宣傳,使「治未病」健康文化、預防知識和保健方法等科學理念深入人心,惠及普羅大眾。

2.9加強總務管理,完善後勤保障體系

2.9.1健全總務管理制度,合理配置後勤服務資源,大宗物資的採購,實行論證、申報、審批和公開招標制度。

2.9.2加強對後勤物資的採購、驗收、出入庫保管、**、維修等環節的物業管理,嚴格按程式辦理審批、報銷、結算等手續。

2.9.3加強安全管理系統的建設和維護,確保後勤保障機構的正常運轉,以更好地為臨床一線服務。

我院中長期發展規劃目標明確,內容詳盡,任務繁重,望全院上下各司其職、齊心協力完成任務。各科室務必將具體措施落實到位,確保各項工作順利進行,實現預期目標。

二o一三年元月三日

醫院十三五發展規劃

淇縣人民醫院 十三五 發展規劃 2016至2020年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巨集偉目標的關鍵時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時期。為加快我院發展步伐,不斷增強醫院綜合實力,更好滿足廣大人民群眾健康需求,結合醫院實際,以及國家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和公立醫院改革的基本趨勢,特制定本規劃。一 指導思想 全面貫徹落實黨...

醫院康復科發展規劃

科成立於2013年1月,在院領導的大力支援及全科人員的不懈努力下,業務快速發展,為進一步規劃好科室發展,爭創國家級重點專科,結合本院實際情況,制定以下發展規劃 一 發展計畫 未來3年目標發展 首先,科室業務在重點發展神經 及骨科 的基礎上,全面發展燒傷 疼痛 亞健康狀態干預 以及中醫傳統 我科發展成...

十一團醫院醫療工作發展規劃

十一團醫院 醫療工作發展規劃 2011 2015 為了更好地適應團場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健康需求,促進醫院醫療工作全面 協調持續 快速 健康發展,提高醫療質量和專業技術水平,維護人民健康,根據醫院發展規劃結合我院醫療工作實際情況,特制訂我院醫療發展規劃。一 總體目標 加強醫生隊伍建設,提高醫療隊伍整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