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發展規劃

2021-03-04 09:33:13 字數 5020 閱讀 7289

八場田莊小學建設發展規劃

2010.9—2013.9

八場田莊小學有一批淳樸樂學的學生和一支有一定專業水平敬業重教的教師隊伍。現在原有辦學基礎上,結合教育改革布局結構調整,在全國教育現代化深入推進和教育綜合配套改革的背景下,特制定我校新三年發展規劃。

一、學校發展思路:

(一)辦學理念:知行結合學以致用

在科學發展觀的指導下,挖掘傳統文化的深厚底蘊,打造富有藝術氣息的書香校園,讓教師們在書香中自我發展,讓孩子們在書香中不斷成長。主要圍繞以下「一條主線,兩個重點」。

1、一條主線:圍繞 「生活教育理念」,依託傳統文化薰陶人的實施載體,探索「高效課堂」的辦學實踐模式,滿足社會對學校教育的高品質要求。這既是我們今後三年的發展方向,也是我們將為之奮鬥的辦學理想。

2、兩個重點:一是著眼於學生綜合素養,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二是著眼於教師專業化發展,提高教師專業技能和人文素養。

(二)辦學目標

以師生的生命成長為發展理念,以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提高學生綜合素養為出發點和歸宿,力爭到2023年把學校辦成一所「質量保證、藝體見長」,在學生、家長及社會中認可度較高的教育特色學校。

校訓:文明團結勤奮創新

校風:合作奉獻務實

教風:嚴謹互助創新

學風:明禮樂學力行

二、重點發展專案

(一)、學校管理

責任人:孫志堅

目標:堅持以傳統文化興校抓管理,人法雙馨抓落實,促進學校制度建設,營造以美育人、用心教育的良好工作氛圍。

措施:1、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調動各部門工作積極性,保障學校各項工作順利開展。

2、加強幹部隊伍建設,營造嚴謹與寬鬆相融的和諧管理氛圍。

3、加強學校團隊文化建設,樹立坦誠、信任、尊重、協作的團隊精神,提公升教師對學校發展的認同感促進學校內涵發展。

4、完善各級家長委員會組織建設,讓家長社群共同參與,促進學生健康發展。

5、以藝術教育為抓手,加強師生活動建設,陶冶情操,發展個性,營造具有濃郁藝術氣息的書香校園文化,提高師生人文素養。

階段性目標:

第一年(2010、9——2011、8)

年度目標:

1、以傳統文化導讀為抓手,進一步確立辦學理念、辦學目標。

2、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創設校園育人文化環境。

任務:1、強化校長室——教導處(政教處)——教研組**管理的制度建設。

2、加強幹部自培,認真學習現代教育思想和教育基本理論,明確幹部個人和分管工作的發展目標。

3、完善校園文化活動建設的評價指標,加強教師作風主流意識為抓手,營造用心育人的工作氛圍。

4、完善教師成長的發展規劃,鼓勵教師在專業和個性發展上自創特色。

第二年(2011、9——2012、8)

年度目標:

以人為本,形成學校共同願景。

任務:1、增強幹部的目標管理意識,主動將目標任務落到實處。

2、以《打造書香校園,促進師生共同成長》的課題研究為抓手,提高教師職業素養。

第三年(2012、9——2013、8)

年度目標:以構建和諧校園為出發點,推進學校、家庭、社群的現代學校制度建設。

任務:1、以建立學習型學校為目標加強團隊建設,形成教師終身學習和個人發展的良好氛圍。

2、加強與社群的溝通,逐步完善學校、家庭、社會科學合理的,多元的評價體系和監督機制,實現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規範化、民主化、科學化。

三年目標達成的預期效果:

1、幹部專業素養:幹部深入教育教學第一線,力爭成為教學骨幹型的管理者。中層及中層以上幹部要積極開展學校管理和教學工作的研究,力爭每人每年有1篇以上**在市級範圍交流或發表。

2、管理成果:學校要爭創「安全文明校園」, 「教育科研先進集體」,「傳統文化教育特色學校」。學校的教學質量在縣中處於中等以上水平,家長滿意率達到98%以上。

(二)、教師專業化發展

責任人:孫艷濤

目標:以教師發展為本,以人文美育思想引領教育教學工作為核心,以教師專業化發展為出發點,以學習型、研究型教師梯隊建設為突破口,關注三種能力的培養(即,教學設計能力、課堂駕馭能力、總結反思能力),把教師隊伍建設成為一支具有高度責任心和人文素養的群體。

任務:1、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增強教師的人格力量,提高育人能力。

(1)將教師的職業道德、人文素養,納入學科教師的專業發展評價中;將班級文化建設、家庭教育指導、學生心理輔導等,納入班主任教師的專業發展評價中。

(2)以「改正職業陋習,做文化教師」為主題,開展人文教育體驗活動,促進教師內涵發展。

2、注重研訓一體化,提高教師的專業化水平。

(1)以「課堂教學的有效性研究」為抓手,以隨堂課的教學質量為突破,依託教師個體的智慧型和教研組的集體智慧型,不斷提公升教師教學設計能力、課堂駕馭能力、總結反思能力。

(2)開展以「構建高效課堂」為主題的教學研究,建立新的教學評價標準,營造師生民主、和諧的課堂教學氛圍。

(3)注重挖掘教材中的審美因素,提高教師開展審美教育的能力與水平。

3、創設校本培訓機制,為骨幹梯隊建設搭設舞台。

推進課堂教學促進方案的實施,幫助不同發展階段的教師制定發展規劃,促進教師隊伍的整體發展。

4、建立多元的教師發展性評價制度。

(1)改進教師的考核評價制度。完善教師發展的評價指標體系,對教師的師德素養、教育能力、教學能力、科研成果、培訓情況、以及對學生學習興趣和態度的培養情況等進行全面的考核,用評價來促進教師專業水平的整體提高。

(2)建立個性化的「教師學習和發展檔案」(即成長檔案)。充分依託教導處和教研組,對每一位教師制訂課堂教學改進計畫,明確每學期重點突破的薄弱環節,從而全面深入教改核心,著力提公升課堂教學效能。

(3)學校設立獎勵制度。加大對教研組的考核獎勵力度,以此促進教師團隊的共同成長。同時,進一步完善骨幹教師的評選機制,尤其要關注德育骨幹教師的評選,營造良好的育人氛圍。

階段性目標:

第一年:2010.9——2011.8

年度目標:

加強教師專業發展平台建設,完善教師專業發展的機制

任務:1、建立教師專業化發展的相關評價機制。

2、搭設自我實現平台,建立「教師成長檔案」。

3、開展對教師德育工作和教學工作現狀調研,為教師課堂教學促進方案提供明確的方向。

第二年:2011.9——2012.8

年度目標:

加強課程平台建設,改善教育教學實踐

任務:1、開展教師人文讀書活動,提高教師專業素養。

2、立足「課堂教學的有效性研究」,關注常態課質量。

3、加強「高效課堂」的課題研究,建立新的教學評價標準。

第三年:2012.9——2013.8

年度目標:

深化校本培訓,形成教師專業發展良好環境

任務:1、開展「好書伴我成長」的讀書節成果展示。

2、開展師德建設系列研討活動:「在育人中成長」。

3、彙編「高效課堂」課例集。

4、進行教師課堂教學促進方案的階段反饋。

三年達成的預期效果

1、教師素質結構:各級骨幹教師在現有的基礎上各增加1-2名。

2、教師專業素養:100%教師在校內進行公開教學展示,50%教師對外進行公開教學展示;100%教師有**發表或交流,其中爭取有三分之一的教師**在市級以上刊物發表;三分之一的教師達到校內教學常規免檢。

3、教師教育成果:《「高效課堂」課例集》。

(三)德育工作:

責任人:劉樹江

目標:以「學以致用知行結合」的辦學理念引領學校德育工作,以《小學各學段學生文明素養養成教育研究》的課題研究為抓手,開展校本德育實踐,重視學生行為習慣的養成,提公升德育工作的實效性。

措施:1、關注班主任隊伍建設,提高班主任管理班級,教育學生的能力和水平。

2、重視學生行為習慣的養成,形成良好的學風、班風、校風。

3、發揮家長委員會作用,完善社群、學校、家庭三位一體的教育網路。

4、組建學生活動組織,通過豐富多彩的活動,促進學生身心和諧健康發展。

5、完善校園文化建設體系,形成具有傳統文化氣息的校園氛圍。

階段性目標:

第一年:2010、9——2011、8

年度目標:理順德育管理執行機制,規範德育常規管理。

任務:1、制定《小學各學段學生文明素養養成教育研究》方案,並完成立項和宣傳工作。

2、制定班主任培訓計畫,提高班主任工作藝術和班級管理能力。

3、制定學校德育骨幹教師的評比細則,開展第一屆德育骨幹教師的評選。

4、制定各學段學生一日文明禮儀要求,並開展培訓活動。

5、組建桌球、書法、繪畫、合唱、棋類、鼓號隊等學生活動小組,通過豐富多彩的活動,提高學生校園生活質量。

第二年:2011、9——2012、8

年度目標:營造氛圍,深入研究,初顯成效。

任務:1、關注德育體驗教育,通過「行為示範員」等途徑,讓學生自主管理,主動發展。

2、進一步發揮家長學校的功能,通過學校培訓、親子活動帶動家長參與學校德育工作的管理。

3、編寫德育教材《禮儀篇》。

4、加強學生社團建設,開展首屆「十佳」特長學生的評選活動。

第三年:2012、9——2013、8

年度目標:關注發展,形成特色,取得成績。

任務:1、總結學校班級管理的成功經驗,開展特色中隊展示活動,並進行第二屆德育骨幹教師的評選活動。

2、開展學習型家庭評比展示活動。

3、編寫校本教材《教子有方》。

4、開展師生社團活動成果展示。

5、開展第二屆十佳特長學生評選活動。

三年目標達成的預期效果:

1、教師育人的主動性強,班主任在班級管理中有方法,並形成特色。

2、學生言行舉止文明,習慣好。

3、家長有較強的責任心,懂得正確的教育子女的的方法。

4、成果:三年內,學校爭創安全文明校園。學校有德育先進工作者2—3名,有3-5篇德育經驗**在市級發表或交流。

(四)教學工作

責任人:孫艷濤

目標:以新課改理念為指導,積極推進「課堂教學有效性」的研究與實踐,構建具有傳統文化特色的和諧課堂教學文化。在教學管理、質量監測、教學評價、校本師訓等方面實現新的突破,實現教與學的最優化,實現教師與學生共同成長。

措施:1、以常規自控(互控)為突破口,開展課堂教學有效性的實踐與探索。備課自控,對不同層面教師分別要求,不斷提高二次備課的質量;隨堂課互控,不斷提高教師駕馭課堂的能力。

注重練習設計有效性的實踐與研究,切實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

學校發展規劃

邯邰學區東牛林 學校2011年9月 提公升內涵重實效,建立特色求發展 東牛林小學 2011 2014 學校發展規劃 隨著教育改革的不斷深入,傳統的學校教育正在面臨一場新的改革。為了在競爭日趨激烈的環境中求得更好發展,培養適應經濟社會發展人才,立足深化學校內涵建設,推動教育科學發展,彰顯教育功能優勢,...

學校發展規劃

2.特色活動精心搞。深入開展學校的特色活動,每次活動要精心策劃,認真組織。要做到組織一次活動,受益一批學生。特別是學校特色活動 五子棋 跳棋 等,要進一步細化要求,深化內涵。同時,要結合學校特色教育,積極創新活動專案。活動宜精不宜多,要在面上下功夫,讓更多的同學參與到活動中來 要在實效上做文章,不能...

學校發展規劃

探索教學改革爭創一流學校 我校躋身於省級示範性高中,今後如何發展,綜合學校目前的現狀我談一下自己的一些看法 一 現狀分析 一 辦學規模 我校目前的規模已經形成集教學 辦公 多功能教室於一體的高標準綜合樓建築。校園布局合理,分割槽明確。校園內基本實現了綠化 硬化 美化 教育化的良好環境.二 辦學優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