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發展規劃

2021-03-04 09:28:17 字數 3063 閱讀 2214

2.特色活動精心搞。深入開展學校的特色活動,每次活動要精心策劃,認真組織。

要做到組織一次活動,受益一批學生。特別是學校特色活動「五子棋」、「跳棋」等,要進一步細化要求,深化內涵。同時,要結合學校特色教育,積極創新活動專案。

活動宜精不宜多,要在面上下功夫,讓更多的同學參與到活動中來;要在實效上做文章,不能為活動而活動。

3.儀式活動細心研。近年來,我校已經陸續組織開展了「開學典禮」、「入隊儀式」、「畢業典禮」等儀式教育活動,我們的活動方案、活動成效也受到了上級部門的一致好評。

學校職能部門要抓住這一契機,深入挖掘,要把儀式教育校本化,讓學生在活動中受到薰陶,得到教育,充分發揮出儀式活動的育人功能。

4.校園環境自主創。打造主色系為金黃色的校園文化環境,德育處要發動全體師生積極投入到「我為校園添新輝」的活動中來,廣泛聽取大家的意見和建議,分別開展師生校園環境建設徵詢意見活動,形成富有東白特色的書法、**、美術、古詩文、日常行為規範等系列文化環境課程,讓學生真正成為校園環境課程的小主人,老師成為校園環境課程的指導者,牆壁成為學生學習成果的展示牆。

真正讓每一面牆壁都說話,讓學生成為牆壁說話的小主人,讓校園環境富有溫度,富有情趣。

三、樹立質量意識,提公升課程實施水平。

以《東白小學教學質量提公升年實施方案》為依據,開展各項達標活動。以活動促規範,以規範促提高。

1.抓教研組促團隊提高。切實加強學科教研組建設,充分發揮教研組成員的集體智慧型,促進教研組成員的共同提高。

學科教研組活動要做到有計畫,有方案,有落實,有檢查,有評比。每次活動要定時間,定主題,定人員。學校教導處、教科室要對教研組活動進行指導督查,確保教研組活動不走過場,不流於形式。

2.抓常態課促效益提公升。提高教學質量,重在平時。

我們要在常態課上做深入調研,重實效,輕形式。要規範常態課要求,重新審視一節好課的標準。繼續開展行政領導推門聽課制度和常態課研訓制度。

以常態課為抓手,因材施教,扎扎實實推進學校課程改革,提高教學質量。

3.抓練習設計促效果鞏固。要摒棄舊的教學傳統,不能抱著練習冊一成不變,要把因材施教落實在教學的每乙個環節。

年級組、教研組要積極組織課時、單元練習設計研討,在充分研討的基礎上,對現成的練習冊進行刪減,並補充一些切合班級學生實際的練習內容,推行分層布置作業。在減輕學生課業負擔的基礎上提高練習質量。

4.抓校本課程促個性發展。我校藝術課程已經實施了乙個階段,究竟成效如何,取得了什麼樣的成績?

學校責任部門需要組織開展專題研討,就如何通過校本課程的開發,促進學生的個性發展。要集藝術教師的集體智慧型為學校主動發展服務。同時,學校德育處及除現有的藝術校本課程以外學科,也應該積極思考,主動開發切合本學科,滿足學生成長需要的校本課程,學校將在課程開發,組織實施上給予大力支援與保障。

同時,要切實加強對藝術、書法及綜合實踐活動校本課程的推進,努力將我校的特色專案進一步做大做強。

四、深化教育科研,促進學校內涵發展

1.課題研究講深入。紮實開展課題研究工作,既要重視重點課題的研究工作進度,也要關注小課題的推進實施。

要重點關注課題研究的操作規範性、成果推廣度,要將研究成果最大限度地推廣開來,要做到物有所用,物有所值。要鼓勵教師從教育教學實際出發,深入思考日常管理、教育教學中顯露出來的問題,結合實際展開小課題研究。堅持做到研究乙個課題解決乙個問題,研究乙個課題得到乙個新提公升。

2.青藍工程重考核。在關心優秀教師成長的同時,我們要關心教師群體的共同發展。

名師帶名校,就是要利用優秀教師資源,帶動全體教師的發展提高。堅持深入開展師徒結對青藍工程,要充分發揮出優秀教師的示範榜樣作用。不能將師徒結對流於形式,切實關注結對師徒的日常幫帶工作。

要將師徒結對工作納入到教師成長檔案之中,將師徒結對成果考核納入到教職工年度考核、職稱評審、崗位晉公升工作之中,作為教職工年度考核等的乙個重要依據。

3.成果總結善傳播。我們的工作成效在**?

我們這麼多年來取得了哪些成功的經驗?還存在著什麼問題亟需解決?我們不能僅僅停留在埋頭工作之中,更要學會總結思考。

只有總結思考了,我們才能知得失,才能有提高。教師個人如此,責任部門如此,學校工作也是如此。我們要把好的方法,成功的經驗推廣開來,讓更多的教師受益。

要積極反思不足,及時整改提高,只有這樣,我們成長,學校的發展才會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

五、加強安全管理,保障師生生命安全。

1.安全設施常檢查。近年來,隨著科技的發展,教育教學裝置的充實更新,學校添置了許多新的設施裝置,總務處、校園安全管理領導小組要組織人員做好設施裝置的安全檢查工作。

檢查要做到定期與隨機抽查相結合,每次檢查維修要做到有備忘,有處置結果。班主任、配班教師、專用教室負責人要密切關注責任區內設施裝置的使用狀況,發現問題要及時上報,力求將安全隱患消除在萌芽狀態。

2.安全教育不放鬆。校園安全,特別是學生的人身安全,近年來越發受到全社會的關注。

溺水事件、交通安全、人身攻擊時有發生。校園活動時意外傷害事故也頻頻出現。針對這一情況,德育處等責任部門要認真思考對策,例如通過晨會、班隊活動、網路、電視廣播等渠道,切實加強學生安全意識教育,自護能力培養。

再如加強學生文明活動教育,通過組織推廣健康的遊戲專案改善校園追逐等不文明現象,將意外傷害事故降低到最少限度。

3.飲食飲水日日查。班級飲水機要定期檢查,及時認真做好飲水機消毒處理。同時,要加強對學生的教育,一是要注意飲水機保潔,二是要注意個人水杯衛生。

4.安保要求嚴落實。認真落實門禁制度,學生在校期間,外來人員進入校園要做好登記手續。

學校安保小組要認真履行職責,按時到崗到班,協助門禁做好外來人員的管理工作。同時,也要引導學生加強自身防範意識。

六、各項工作齊頭並進,推動學校和諧發展。

1.關注工會建設,建立溫馨家園。關注家長學校建設,積極建立溫馨家園。

學校要根據工作需要,積極組織開展教師活動,使教職工從繁雜的教育教學工作中走出來,舒緩工作壓力,活躍身心。定期組織教職工體檢,關心職工身體健康;定期組織教職工體育鍛煉,文娛活動,確保教職工保持健康的體魄,良好的心情,投入到教育教學工作之中。要在活動中倡導正能量,培養集體意識,團結協作意識,把校園建設成溫馨家園。

2.積極建立活動,提公升辦學品位。積極開展各類建立活動,以建立為平台,激發教職工的工作熱情;以建立為契機,提公升辦學品位。

特別是關乎學校特色教育的建立工作,一定要做實做大做強。已經建立的各項工作,也要保持下去,不能因為已經建立成功,而忽略了後期繼承與發揚。

2015、9

學校發展規劃

邯邰學區東牛林 學校2011年9月 提公升內涵重實效,建立特色求發展 東牛林小學 2011 2014 學校發展規劃 隨著教育改革的不斷深入,傳統的學校教育正在面臨一場新的改革。為了在競爭日趨激烈的環境中求得更好發展,培養適應經濟社會發展人才,立足深化學校內涵建設,推動教育科學發展,彰顯教育功能優勢,...

學校發展規劃

八場田莊小學建設發展規劃 2010.9 2013.9 八場田莊小學有一批淳樸樂學的學生和一支有一定專業水平敬業重教的教師隊伍。現在原有辦學基礎上,結合教育改革布局結構調整,在全國教育現代化深入推進和教育綜合配套改革的背景下,特制定我校新三年發展規劃。一 學校發展思路 一 辦學理念 知行結合學以致用 ...

學校發展規劃

探索教學改革爭創一流學校 我校躋身於省級示範性高中,今後如何發展,綜合學校目前的現狀我談一下自己的一些看法 一 現狀分析 一 辦學規模 我校目前的規模已經形成集教學 辦公 多功能教室於一體的高標準綜合樓建築。校園布局合理,分割槽明確。校園內基本實現了綠化 硬化 美化 教育化的良好環境.二 辦學優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