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規劃新

2021-03-04 05:18:53 字數 4778 閱讀 1126

大安五中學校三年發展規劃

(2011.9~2014.9)

學校本著「團結、進取、求實、創新」的精神,以「一切為了學生發展」為辦學理念,以「質量立校、育人為本」為辦學宗旨,始終全面貫徹落實黨的教育方針,不斷提高依法治校水平,規範辦學行為,重視師德師風建設,推行民主管理制度,形成「全員參與,團結協作,推進素質教育」、「齊心協力,紮實工作,提高辦學質量」的教育特色。以省級示範性學校為新的起點,以「建設有特色、文化內涵深厚、適合學生發展為發展目標的省示範名校」為工作重點,明確方向,統一思想,計畫用三年的時間努力把我校建設成為一所具有區域影響力的現代化學校。為此,對學校的辦學做出如下規劃:

第一部分: 學校辦學現狀分析

一、學校基本情況

大安五中學校是一所有著二十七年辦學經驗的優質學校,有二十乙個教學班,150餘名教職工,1200餘名學生。一線教師115人,本科學歷86人,專科學歷29人。三十五歲以下教師20人。

校園面積23032平方公尺,校舍占地面積6608平方公尺。由於體制上、政策上的優勢,加上我們非常重視對教師素質的培養提高,學校制訂並實施了一系列教師培養提高的辦法和措施,教師的整體素質得到了不斷提高。其中一線教師擁有本科學歷教師86人,佔教師總數的74.

8%,有區學科帶頭人4人,骨幹教師23,市優秀班主任12人,骨幹教師50人,是學科帶頭人10人,市教壇新秀10人,有中學高階教師24人。這些優質師資資源為學校加快培養青年教師成長並向全縣示範、輻射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條件。

學校擁有較為齊全的現代化設施裝置,有多**專用教室,電子備課室,閱覽室,電子資訊室等。近年來,學校重視自身建設,學習科學管理,實踐理性管理,注重管理實效,與時俱進、開拓進取,求實創新。先後榮獲:

吉林省口碑金獎學校;吉林省普通初中達標校;吉林省綠色學校;吉林省優秀家長學校;心理健康教育學校……

二、學校發展優勢

1、學校管理規範化。

在科學發展觀的指導下,學校依法治校,以德立校,實行校長負責制,充分發揮黨支部的監督作用和工會組織的民主管理職能,結合獎勵性績效工資,學校制定了一套健全的教育教學評價制度。在「統一領導、全程管理、分部負責、分權賦職」的管理機制下,重視縱橫層次的協調性,強化部、處、室、組、班級的全域性意識,全員意識、民主意識,明確幹部崗位職責已基本形成學校的組織文化和團隊精神,能體現科學和人文相融合的現代管理走向。

2、師資隊伍建設專業化

學校一直重視教師政治學習和師德教育,強化校本培訓,已逐步形成乙個師德水平較高、業務和科研能力較強的教職工群體,並有一批在白城市、大安市內有較高知名度的優秀教師、骨幹教師、教壇中堅,為學校的可持續發展奠定了基礎。

3、文體活動多樣化

學校以學生發展為本,為學生全面發展、特長發展創造條件,搭建廣闊舞台,校園文化藝術節、科技節、體育節(體育2+1活動,運動會、廣播操、籃球賽、素質運動會等)、攝影、書法、繪畫、寫作、朗誦、演講等等學生活動,激發了學生的創造力,形成濃郁的校園文化氛圍,取得了良好的成果。

4、考風學風教風優良化

學校要求師生以「要為成功找方法,不以失敗找理由」為座右銘,堅持「優良的校風塑造人」的思想,狠抓考風、學風、教風教育,狠抓各類常規的落實,使乙個明志向、守紀律、勤學習、勇進取的優良學風和樂奉獻的教風初步形成。

三、目前面臨的挑戰

1、教師隊伍結構有待於進一步優化。

(1)、從教師隊伍的年齡結構來看,中老年教師佔絕大多數(平均年齡43周歲以上),年齡結構不合理(30歲以下教師僅一位),教師職業倦怠現象有所顯露,專任教師對教學常規管理和自身專業化發展認同感不強,加大了學校教學常規管理的難度,一定程度上也制約了教學質量的提高。

(2)、通才教師數量少,教師的知識結構過於單一。在尊重差異的前提下,突破以往教師單一的專業結構,促使教師素質全面提公升。

(3)、班主任隊伍建設不夠系統,班主任的工作能力、管理水平存在較大的差異。具有時代性的優秀班主任急需培養,以適應學生多元化發展需要。

2、校園文化有待於加強。

(1)學校精神文化。良好的學校精神,不僅能夠凝聚人心,激發師生潛在的活力,形成一種強大的文化效應,而且影響著學校成員的價值取向、人格塑造、學習品質、道德情操和行為習慣。學校精神最終必將形成學校的個性,它決定了一所學校的辦學活力、發展態勢。

我校精神概括地說就是:堅定正確的辦學方向、樂學勤教的作風、自學自理的能力,用事業心、責任心、耐心、愛心換取學生的自信心。這種精神有待於形成與發展。

(2)校園環境文化。做好校園淨化、綠化、美化 「三化」建設工作,要加強校園「書香」文化建設、校園體育文化建設、樓道文化、好文共享專欄、讓牆壁會說話,小草會唱歌,使學生在濃厚的校園文化氛圍裡薰陶,從而提高學生情操。

3、學生**多樣,基本素質和成長環境差異較大,提高教學質量和提公升學生整體素質有一定的難度。

4、教師辦公條件差(教師沒有配備辦公電腦),場地小(沒有學科組辦公室),影響教研組教研活動的正常開展。

第二部分: 學校的發展目標和思路

發展思路:以精細化管理為切入口,以教師專業化培養為著力點,以生活化

德育為新亮點,以生態課堂構建為增長點,以和諧促發展,以質量鑄品牌。

辦學特色: 以生活化德育教會學生做人。

辦學理念:一切為了學生的發展。以人為本科學管理特色發展打造名牌辦學目標:更新觀念和諧施教以研求質 。

辦學目標: 將大安五中建設成為一所大安市級現代化學校。

培養目標: 把大安五中的學生培養成為身心健康,學會做人,學會感恩,學會學習,學會審美,學會健體,並且能主動發展、自我完善的初中畢業生。

學校文化:

辦學理念:以人為本科學管理特色發展打造名牌

辦學目標:更新觀念和諧施教以研求質創造特色

校訓:格心致遠學達德彰

校風:文明嚴謹樹人發展

教風:求真求是求質求精

學風:刻苦善思探索創新

第三部分:工作目標與實施途徑

一、學校管理工作

1、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和學校的辦學思想為指導,以「一切為了學生發展,切為了學生的發展。以人為本科學管理特色發展打造名牌辦學目標:更新觀念和諧施教以研求質 。

」為辦學理念,以加快學生、教師、學校和諧發展為根本宗旨,深入推進教育教學方法的改革創新,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探索建立有效的教學管理機制,進一步提高教育質量和辦學效益,使大安五中學的教育教學發展與社會和經濟發展的需要相適應。以學校教育教學改革為主攻方向,唱響「科研促教,科研強師,科研興校」的主旋律,切實推進學校科研工作,優化教育教學策略,推動學校的可持續發展。

2、工作目標:

根據學校實際,將人本思想滲透於學校管理的全過程,發揮民主管理,凝聚集體智慧型,完善學校各項管理制度,促進學校和諧自主發展,實現學校三年總體規劃。

3、具體措施:

(1)加強學校領導班子建設,打造優秀的管理團隊

加強學校中層幹部隊伍建設。通過行政例會,組織全體行政班子成員加強政策法規的學習與交流,提高全體行政人員的管理水平;加強與教師的交流與溝通,擴大行政的影響力;樹立服務意識,注重學習培訓,強化責任考核,不斷提高管理隊伍的整體素質,努力使班子人員人人成為教育的能手,協調的好手,管理的高手。

(2)進一步加快學校管理的法制化程序。

努力探索和建設現代學校制度,增強法制觀念,嚴格執行上級的各項規定,規範收費,深入推進校務公開,完善教代會機制,實行人事制度合同化改革,優化校園氛圍。

(3) 全面修訂完善學校各項管理制度。

充分發揮黨支部、工會組織的職能,發揮教職工代表的智慧型,全面修訂完善學校各項管理制度,努力使制度條例修訂完善的過程成為統一認識、凝聚人心的過程,使各項制度條例能切實保障學校規範有序運轉、有效引領促進教師的發展。制訂《大安五中學校管理手冊》、《黨員幹部廉政制度》、《教師道德行為要求》、《教師教學效果量化方案》、《關於**、經驗總結、投稿及獎勵規定》、《班主任工作量化考核方案》、《班級財產管理制度》、《建立「文明班級」評分細則》、《安全保衛工作實施意見》、《安全防範制度》、《各項教學制度彙編》等。

(4)深入開展師德學習,塑造師德高尚的教師隊伍。

進一步加強教師職業道德教育,引導全體教師進一步加強自身修養,立足於忠誠黨的教育事業、辦人民滿意教育的高度,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教書育人,以身示範,從小事入手,從小處著眼,推進教師精神家園建設,優化師生關係、教師與學生家長關係,推進和諧校園建設,以和諧促發展,以質量鑄品牌。引領全體教師嚴格依法治教、依法從教,規範職業行為。強化師德考核,對師德考核不合格者,在職稱晉公升、評優評先等方面實行「一票否決」。

加強班主任隊伍的專業培訓,推進專業化建設,打造一流的班主任隊伍。

(5)實行網路化管理。

在學校原有網路的基礎上,把教學管理、人事管理、德育管理、財務管理、校產管理以及學生檔案管理,通過網路資訊化軌道,提高管理效能,實現無紙化辦公。

4、推進計畫

2011.9----2012.9:制訂學校三年發展規劃,制訂獎勵性教師的管理制度;加強師德學習和德育經驗交流、問題** 。

2012.9----2013.9:修訂三年發展規劃程式,加強師德學習,制定校本學科評價制度、加強質量監控力度,全面修訂完善學校各項管理制度。

2013.9----2014.9:加強師德學習,實現無紙化辦公,網路化管理;打造校園文化多樣化、制度化、規範化;啟動制訂第二個三年發展規劃.

二、德育工作

1、工作目標:

( 1)培養明理守紀、個性突出的優秀學生。

(2)建設整潔舒適、溫馨快樂的和諧校園。

(3)打造師德高尚、與時俱進的班主任隊伍。

(4)鑄就樂觀進取、團結奉獻的「五中」精神。

2、具體措施:

(1)加強校園常規管理,創造良好育人環境

完善「文明班級評比」、「常規五項競賽」等各種常規管理途徑,有效強化學生日常行為習慣的養成。繼續重視班容班貌建設,開展淨化、綠化、美化「三化」合格班、示範班考核工作,倡導班級建設美好學習家園。進一步完善《衛生值周班制度》,充分發揮學生教育學生的功效,提高學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能力。

寄宿部將依然重視管理制度的建設,通過校園常規管理的加強,必然會促使學生行為規範有進步,道德素質有提高,校風學風更完善,校園秩序更良好。

新童謠特色教育發展規劃

十二五 一 概念界定 童謠課程是根據學生實際,以童謠為主體內容,開發與實施的適合兒童心理需求的學校課程。二 總目標 形成國家 地方 校本三層課程齊動,全面實施 新童謠教育 的格局,初步形成 新童謠教育 特色校本課程體系。提高教師對校本教材編寫能力 實驗研究能力。將童謠活動與日常教育教學緊密結合,嘗試...

學校發展規劃

邯邰學區東牛林 學校2011年9月 提公升內涵重實效,建立特色求發展 東牛林小學 2011 2014 學校發展規劃 隨著教育改革的不斷深入,傳統的學校教育正在面臨一場新的改革。為了在競爭日趨激烈的環境中求得更好發展,培養適應經濟社會發展人才,立足深化學校內涵建設,推動教育科學發展,彰顯教育功能優勢,...

部門發展規劃

商學院新聞部 2011 2012學年度部門發展規劃 攝影組前言 回顧過去的一年全體新聞部成員在前任部長的帶領下取得了一定才成績和進步,不僅實現了新聞部從無到有的突破,也為宣傳商學院的各項工作做出了一定的貢獻。新的學期即將到來,部門的工作也將隨之展開,在借鑑上屆管理團隊成功經驗的同時,本屆管理團隊應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