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發展規劃

2021-04-06 07:21:35 字數 4894 閱讀 2794

(2023年—2023年)

一、指導思想

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培養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人才,主動適應社會經濟發展的需要。立足實際,紮實推進素質教育,突出特色,不斷強化學校優勢,繼續深化以提高辦學質量為中心的各項改革,努力把紅豐小學建成一所實力雄厚、特色鮮明、教育水平優秀、管理科學的現代化國際一流農村學校。

二、發展背景分析

(一)基本情況

紅豐小學是長白山管委會教育局所屬的農村小學,校址設在素有礦泉水之都的紅豐村,地勢平坦、交通便捷,風景秀美。

校園占地7200平方公尺,建築面積823平方公尺,2023年通過長白山教育局數值教育達標校驗收,是一所積極向上發展中的學校。校園環境清秀,布局合理,有圖書室、閱覽室、微機室、科學室等功能教室。

學校緊緊圍繞「一切為了學生的進步和健康,一切為了學校的建設和發展」的辦學目標,突出「領先發展,豐富內涵,優化特色,提高品位」的主題,以科研為先導,不斷推進教育現代化程序,全面提高教育質量和辦學效益。近年來,學校工作一年一台階,業績斐然。學校連續七年獲得長白山綜合工作先進單位,先後獲得長白山師德達標校,吉林省校本科研先進單位學等十多項稱號。

雖然學校的辦學規模還有不足,但全體師生「負重拼搏,團結協作,無私奉獻,嚴謹求實,開拓進取,爭創一流」的思想沒有改變,大家凝心聚力,攻艱克難,在繼承中發展,在發展中創新,以「崇德尚能、督學求真」為辦學思路,執著追求學校辦學品位的提公升和快速發展。我們將在進一步學習現代教育理論與名牌學校的辦學經驗的基礎上,結合本校實際制定學校發展規劃。

(二)發展優勢

1、有一支凝聚力強、敢為人先的隊伍。學校領導班子團結民主,奮進務實。班子成員敬業勤政,有較強的決策能力和協調能力,在工作中能率先垂範,起到良好的帶頭作用。

教師隊伍沉穩老練,奮發向上。幾年來,學校堅持以人為本,採用多種形式狠抓師德建設,加強教師業務提供和專業發展,積極為教師展示才華搭建舞台,著力培養骨幹教師和青年教師,學校現有吉林省優秀教師2人,吉林省教書育人楷模1人,吉林省骨幹教師2人,長白山優秀教師5人。

2、有一套科學、規範的管理體系。學校立足科學管理、人文管理,抓實教育思想管理、校園管理、教學流程管理;堅持制度治校,學校逐步制訂完善了一系列規章制度,做到有據可依,有章可循。同時,嚴格制度執行的剛性,把規章制度落實到每乙個工作環節中,用規章制度規範每一位教職工的行為,收到了令人滿意的效果。

3、有一條方法靈活、成效卓著的教育教學路子。在實施素質教育過程中,我們以新課程理念為指導,注重突出「有效教學」理念,積極組織教師開展「經驗共享、創新在前」活動,明確要求教師在教學實踐中要確保學有地位、學的主動、學有目標,盡可嘗試自主學習、**學習、合作學習,讓課堂充滿活力,讓學習更有效率,初步形成了「需求目標」的有效教學推進策略。另外,我校著眼於人的全面、和諧發展,突出優秀道德品質和良好行為規範的養成教育,通過黑板報、宣傳欄、班會、隊會等形式開展豐富多彩的主題教育活動,堅持學校教育系列化和社會教育經常化,致力於構建學校、社會、家庭三位一體的全方位、立體型的和諧德育體系。

(三)存在的問題

1、專業師資力量薄弱,缺乏美術、**、計算機教育方面的優秀師資,不能適應我校快速發展的需求。

2、辦學規模小、可支配的資金少,運轉十分困難。學校在校園文化建設和師資建設上資金難以得到保證。

3、品牌教師隊伍需進一步壯大,核心競爭力需進一步提公升。要發揮好榜樣引領作用,教學研究的氛圍須進一步濃化。

4、學生沒有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由於我校處於農村,學生來自農村,家長對養成教育重要性的認識模糊而淡薄,主要採取放任的教育方式,他們的生活習慣、學習習慣和基礎道德亟待培養。

我校堅持「建立國際一流學校」的發展思路,不斷用「科學發展觀」作為思想和行為的指導、努力做到科學發展,用適應新形勢的教育發展觀和新時代的新思想來凝聚人心、形成合力;用上級主管部門制定的新機制解決學校在發展中的新課題,用好的成果回報社會,用好的教育培養學生,用好的服務提公升品牌。學校秉承「面向國際,創新發展,爭創一流」的工作思路,把教育發展作為主題,把教學改革作為動力,把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和辦學效益作為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與時俱進謀求發展,努力做好每一位學生及學生家長滿意的教育,為紅豐小學的明天努力奮鬥。

三、學校基本現狀分析:

1、我校系長白山及育局一所農村完全小學,擁有7個教學班(其中含1個學前班),有72名學生(其中有22名學前班學生)。教師9名,其中男教師4名,女教師5名,(特崗教師3名)。是一所社會較滿意、家長較信賴的公辦學校。

2、學校教育服務的覆蓋面積2平方公里,1個自然屯,4個小型電廠,5個礦泉水廠,總人口為1709人,適齡兒童(6—11歲)45人,全部入校。0-5周歲兒童80人。

2、學校占地面積7200平方公尺。綠化面積2400平方公尺,建築面積875平方公尺;教學用房510平方公尺,生活用房248平方公尺,行政用房117平方公尺。設有8間教室,1間科學實驗室,1間網路教室,1間圖書室,1間廚房,1間閱覽室和餐廳並用。

廁所 56 平方公尺, 9個蹲位。

操場一塊,共計2400平方公尺,硬化200平方公尺。

3、學校建立了各項管理制度,促進了學校健康發展。但是還不夠完善,還應在不斷地實踐中進行完善,同時學校缺乏執行力度和監督反饋管理機制,沒有形成教職工工作文化和細緻的激勵機制。

4、廣大農村教師缺乏研究意識、科研氛圍不濃厚。校風、教風、學風,團隊管理和家校互動的管理理念與時下的一些優秀的學校仍有一定的差距。但是,這一點完全可以在管理上加以引導、制度上加以落實,團隊管理的的內容和形式,有待於進一步深化和提公升。

在其他方面,我們也缺乏深刻的研究與**。這樣導致了教師在教學上的創新意識不強,信心不足,缺乏自主創新的能力,沒有形成獨到的教學風格。在思想和精神上,沒有真正發揮作用,學校以往也沒有進行相應的培訓與引導,沒有形成一種快樂工作的濃郁氛圍。

5、我校附設學前班,但無專職幼兒教師,兼職幼兒教師都沒有接受過正規的幼兒師範教育,整體素質有待於進一步提高。

四、我校辦學理念、辦學目標和辦學方略

1.我們的教育教學理念

教育不是管束人,而是發展人;不是死守教室,而是走進生活;不是灌輸知識,而是學會創造;不是記住別人的思想,而是產生自己的思考。體驗才是真正的學習,是開發悟性、培植才藝的途徑,也是素質教育的特徵。

2.教育體系

課堂教學與校園文化聯動

學校教育與社群教育貫通

文化知識與實踐活動結合

3.辦學核心

以發展學校來發展教師,以發展教師來發展學生,以發展學生來發展學校。

4.我們的辦學目標

(1)學校目標:實施學校標準化建設,建設一所全面、均衡、內涵、創新、安全、發展型學校。

(2)教師隊伍目標:打造學習型、專家型、合作型、創新型的專業教師隊伍。我們的宣言是:

奉獻乙份愛心,讓每位學生沐浴溫暖的陽光;奉獻乙份智慧型,讓每個課堂煥發生命的活力。奉獻乙份熱情,讓每個班級充滿成長的氣息;奉獻乙份勤勞,讓每個崗位閃耀動人的光彩。

(3)學生目標:重視學生全面發展,培養和造就一支學會做人,學會求知,學會勞動,學會生活,學會健體,學會審美的學生群體。我們給全體學生提倡十個學會:

學會做人,從學會感恩開始;學會做事,從學會掃地開始。學會學習,從學會思考開始;學會健身,從學會做操開始。學會禮貌,從學會敲門開始;學會文雅,從學會走路開始。

學會生存,從學會自護開始;學會交往,從學會微笑開始。學會自律,從學會守時開始;學會審美,從學會穿衣開始。

(4)強化學校的「三風」建設,以「完善自我,善待他人」為校訓,努力形成「誠信勵志、合作創造」的校風、「博學善導,厚生樂教」的教風以及「勤學善思、明禮守紀」的學風。

5.我們的辦學方略

科研做先導,質量為根本,創新求發展,特色鑄品牌。

6.我們的學校精神

為實現學校內涵發展的有效性和激勵作用,我們提出了「敏於學習、勤於思考、勇於創新、敢為人先」的學校精神,讓師生共勵共勉。

五、總體規劃目標

1、多方籌措資金改善辦學條件,完善硬體設施。

擬改造取暖設施,原校舍外牆增加保溫層。

擬建塑膠操場2400平方公尺。

擬建綜合會議室,少先隊活動室,遠端接收室,圖書室,閱覽室,實驗儀器保管室,陳列室共7間專用教室。

擬建教師周轉房一棟,5個標準間,供特崗教師和走教教師周轉用。

擬建籃球場乙個,需硬化466平方公尺,供師生健身用。

擬建室外桌球臺兩張,占地30 平方公尺,供師生健身用。

擬建錄化帶、花池共計300平方公尺(圍牆內外),營造良好的育人和學習壞境。

擬購置幼兒園活動裝置。

2、在學校管理、辦學水平、三個文明建設諸方面工作,爭創區內先進,使辦學規模達到學生120人,教學班級 8個,教職工12人。達到教育思想領先,教育手段超前,教育環境優化,體現農村小學特色。

3、深化教育教學改革。以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核心,在學生培養方面改變觀念,拓寬渠道,創造性地把素質教育落到實處。通過高質量的基礎教育,培養全面發展,個性突出的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人。

4、深化學校內部管理體制改革。通過民主管理、科學管理、人文管理、現代管理,形成競爭機制。落實改革創新的教育理念,形成學校的辦學特色。

5、加強教育科研。擴大學校課堂教學及學生管理改革成果,形成經驗,建立教師專業發展型學校。

6、真抓實幹「十二·五,十三。五」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工程。使教師隊伍在師德水平、學歷層次、學科帶頭人、教學能手、骨幹教師的數量和質量等方面達到一定的水平。

7、增加學校教育的投資力度。多方面、多渠道籌集資金,加快學校基礎性建設,在資訊科技教育方面和教育現代化、資訊化方面,發揮學校可持續發展優勢,實現超前發展,建立資訊化特色學校。

六、具體目標

(一)管理目標

一所學校的發展水平,有兩個決定性因素:硬實力和軟實力。軟實力的構成要素很多,但諸要素中,起決定的是領導班子之力。

管理能力提公升由中心小學校長負責,重點以班子成員「四力」強化為突破口,從學習力、思考力、引領力、楷模力的提公升中帶動學校其他軟實力要素的共同發展。

1.學習力。學校班子成員的首要任務是學習,學習做人,學習做事,學習生存(學校的生存與個人的生存)的本領,在學習中實踐、創新,改變自己、改變教師、改變學校;做乙個有教育思想的領導。班子成員堅持參加政治學習,做到「五個一」:

每學期至少讀一本教育專著或人文科學著作,至少撰寫讀書筆記或心得,至少在教師大會上作一次培訓學習專題報告,每年至少發表一篇教育教學**,至少參與或主持一項教育科研課題。

小學近期發展規劃

一 規劃背景 波羅鎮是文化之鄉,依託波羅古堡,具有濃厚文化氣息和歷史價值。為了更好為經濟建設服務,實現強鄉富民。波羅朱家溝小學如何準確定位 加快發展 提公升水平,讓學生滿意 家長放心 社會讚譽,使學校與波羅鎮經濟發展相適應,成了當前學校的重中之重。二 發展目標 一 三年總目標 著力構建設施標準化 理...

東關小學發展規劃

東關小學發展與展望 2011 3 2014.3 一 背景分析 學校注重挖掘教育內涵,拓展教育外延,以 勤奮學習 快樂生活 全面發展 為指導,大力實施學校教學管理精細化建設,強化 用心觀察 耐心指導 誠心交流 的工作特點,彰顯 精心 精細 精緻 的風格,逐步建立相對穩定的人才培養模式,逐步提公升教育教...

西平小學近期發展規劃

2013 2014 近期,我校將繼續立足教育創新,謀求內涵發展,以有特色的校園文化提公升學校品位,以規範的管理提高教育教學水平,以高素質的師資隊伍實現學校的發展,把學校打造成一所學生自我教育 教師主動發展 教育質量優良 管理富有特色 文化氛圍濃厚的教育現代化的優質學校。一 深化學校辦學特色,提公升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