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教育的教學制度

2021-05-25 02:35:58 字數 1797 閱讀 5900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年)》指出:把育人為本作為教育工作的根本要求,關心每個學生,促進每個學生主動地、生動活潑地發展,為每個學生提供適合的教育;學歷教育和非學歷教育協調發展,職業教育和普通教育相互溝通,職前教育和職後教育有效銜接;著力提高學生的學習能力、實踐能力、創新能力,教育學生學會知識技能,學會動手動腦,學會生存生活,學會做事做人,促進學生主動適應社會,開創美好未來。如前所說,職業院校要滿足經濟界、企業界的需求,滿足家長、學生的需求,還要滿足教育自身的需求和滿足各級、各類教育銜接轉換的需求,客觀上需要更加靈活的教學管理制度為保證,否則就很難實現不同企業在不同的時候獲得不同規格的人才,很難實現不同條件的學生都能夠學其所長,揚長避短,很難實現終身學習的立交橋。

這種制度就是學分制度。這是一種以學分作為計算學習量的單位,以學分衡量學習完成情況,並以學生必須取得最低學分作為畢業標準的,為學生提供更多選擇餘地的教育教學制度。這種制度與以往的教學制度相比較,具有更大的靈活性,沒有入學考試、沒有留級、沒有學習年限,能夠保證「訂單」培養的順利進行;學生具有一定的選擇專業,選擇課程,選擇教師的選擇權,能夠較充分地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職業院校實施學分制度是社會經濟發展的客觀需求,社會經濟發展需要多樣性和多層次的人才。不同生產力發展水平的企業需要不同的人才,我國的生產力發展水平極不平衡,既有最先進的生產力發展層次,又有最為落後的生產力發展層次,同一型別的人才很難適應和滿足不同的生產力發展層次的企業對人才需求;不同規模的企業需要不同的人才,同一型別的人才很難適應和滿足不同規模的企業對人才的需求;不同所有制性質的企業需要不同的人才,當前我國企業的所有制形式呈現多樣化的態勢,國營企業,集體企業,私營企業,合資企業等等,同樣型別的人才很難適應和滿足不同所有制性質的企業對人才需求;還有創新和創業型人才的培養需要個性化的教育,這只有在學分制度條件下才能真正做到。職業院校實施學分制度是人的個性全面發展的客觀需求,隨著社會生產力的不斷發展,人均gdp水平的不斷提高,人們在基本解決了溫飽問題(基本的需要)之後,自然而然地會提出更高的需求層次,其中的大多數人都會將需求目標指向教育,不但會提出追求優質教育的需求,還會提出接受高等教育的需求。

作為教育理所當然地應該滿足這種需求。同樣,在進入職業教育的年青人中間,他們中的部分並未放棄接受高等教育的願望。即使在準備就業的年青人中間,有些人不適合某門課程的學習,如數學和外語,但是對於另外一些課程,如操作技能的把握卻極具天賦。

如何針對不同型別的學生實施不同型別的教育是當前教育需要認真解決的乙個問題。應該承認,現有的以群體為目標實施的職業教育是很難培養出各種不同型別的人才,它需要個性化的教育,而這只有在學分制度條件下才能真正做到。職業院校實施學分制度是教育自身發展的客觀需求。

普通教育和職業教育需要滲透,科學技術的持續發展,使單純的普通教育和同樣單純的職業教育受到了越來越嚴峻的挑戰。社會和經濟界需要普職滲透的現代勞動者,在普通教育中適度增大職業教育的含量和在職業教育中適度增大普通教育的含量是一種必然的選擇,學分制度的建立能夠較好將這兩類教育有機地結合在一起,能夠避免普通教育與職業教育人為割裂的現象;中等職業教育和高等職業教育需要銜接,中等職業教育和高等職業教育都屬於職業教育範疇,互相之間有著不可分割的天然聯絡,但是由於體制等人為的原因,現有的銜接非常困難,學分制度的建立能夠較好地處理中等職業教育和高等職業教育的銜接問題,它以學分為紐帶,在中等職業教育和高等職業教育之間建立銜接課程(橋梁課程),通過銜接課程的學習,使已接受了中等職業教育的學生很自然的過渡到高等職業教育中去,從而避免了不必要的重複現象;學歷教育和崗位培訓需要融合,學分制度的建立給學歷教育和崗位培訓的融合提供了廣闊的發展空間,在學分制度條件下,崗位培訓和學歷教育之間並沒有不可逾越的鴻溝,崗位培訓本身就是學歷教育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人們完全可以以崗位培訓為起點逐步擴充套件到學歷教育上。學分制度的實施是教學制度的創新,是實現職業教育從「供給驅動」向「需求驅動」轉變的制度保證。

教育教學制度

3 學校每學期至少定期檢查兩次教案,平時不定期抽查教師教案 對優秀教案應給予表揚 獎勵或組織展覽,對無教案上課 不提前一周備課或教案不符合要求的教師進行批評教育 責令及時整改,並按相關規定進行處理。二 上課制度 1 教師必須在預備鈴響時到達教室,不遲到 不中途離開教室 不提前下課 不拖堂 課堂上不接...

教育教學制度

定興縣天宮寺中學 二 一二年九月 教師課堂教學行為規範 第一條教師進入課堂要衣冠整潔 儀表端正,言行文明,應帶齊基本的教學檔案,即做到 五個有 有課程標準 有教學進度表 有教材 有教學設計 有所教教學班級學生名單。第二條課堂教學的每次課開始必須由教師說 上課 然後由學生 值日 班長喊 起立 全體學生...

職業教育教學改革的思考

摘要 職業教育在我們國家經歷了幾十年的風風雨雨,走出了一條特行的教育之路,為我們國家經濟的發展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但是隨著國際職業教育的日益發展,我們的職業教育顯出日益落後的趨勢。傳統的教育模式,老套的教育方法,循規蹈矩的專業設定,僵化的教育思想已遠遠落後於這個時代,為了適應國際大的教育環境,職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