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夜書所見一課教學反思

2021-04-03 12:16:27 字數 671 閱讀 7024

三、注重現代化教學與語文課的整合

多**科技應用於教學領域,是教育發展史上的一次革命,是教育現代化的乙個重要標誌。因此,在教學過程中,我積極使用多**,以優化課堂教學。在教《夜書所見》一詩中,為了掃除學生學習的障礙,突破學生對「梧桐樹」「促織」詞語的理解,我精心製作了課件,將形象、生動的畫面展現在學生面前,變深為淺,化難為易。

由此我體會到多**的使用,不能只注重形式,課件內容的選制一定要圍繞教學目標,目的是要突破教學的重點和難點。脫離教學目標重點,只是為了渲染課堂氣氛的多**教學,只能使課堂教學更落後。

以上三點只是我在《夜書所見》一課中,略感到的成功之處。但本節課可也存有不足。

語文課標中指出:「語文是最重要的交際工具,是人類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因此,語文課程必須豐富學生的語言積累,擴大視野,把課堂教學資源延伸到課外學習資源,使學生掌握學習語文的基本方法,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夜書所見》既是一首描寫秋天景物的,又是充滿濃郁思鄉之情的詩。類似這樣的古詩很多。在教學時,我只是鼓勵學生課餘進行大量蒐集,沒有及時對學生進行組織、督促、交流,沒有為學生創設良好的自主學習情境,厄制了學生的積極性,使學生體驗不到成功的喜悅,得不到自主學習意識和習慣的充分培養。

總之,語文教學應該為造就現代社會所需的一代新人發揮重要作用。面對社會發展的需要,教師要不斷學習,不斷反思,不斷實踐,從實踐中反思,從反思中實踐,才能更好的駕馭現代課堂教學。

《夜書所見》教學反思

夜書所見 是南宋詩人葉紹翁寫的一首古詩。無論是從詩句內容還是學詩體驗上,三年級的學生已經有了一定的古詩積累。因此在本課的教學中,要抓住古詩教學的一般規律,對照,挖掘作者的情感和教材編寫特點,以讀代講,引導學生在反覆誦讀中體會詩句的韻味和美好的意境,採用多種方法幫助學生理解重點詞,鼓勵學生誦讀,以加深...

《夜書所見》教學反思

夜書所見 是人教版小學語文三年級上冊第三單元第九課的第一首古詩。這首詩是南宋詩人葉紹翁客遊在外,因秋風落葉,感到孤獨鬱悶,又看到遠處籬笆下的燈火,料想是小孩在捉蟋蟀,不禁回憶起自己的故鄉和童年的生活,於是那種鬱悶之情又被一種親切之感所代替。無論是從詩句內容還是學詩體驗上,三年級的學生已經有了一定的古...

三年級《夜書所見》教學反思

夜書所見 是一首描寫客遊在外的詩人因秋風落葉,倍感孤獨鬱悶,加倍思念家鄉親人的古詩。由看到遠處籬笆下的燈火,料想是小孩在捉蟋蟀,不禁回憶起自己的故鄉和童年的生活。本詩景象鮮明,反襯出遊客的孤寂失落之情及深深思念家鄉和親人的思想感情。這份濃郁的思鄉之情讓本詩讀來帶著長長的惆悵,但又不失親切感。在這首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