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健康教育的基本內容與形式要求

2021-04-03 12:13:20 字數 2194 閱讀 3671

1、醫護人員健康教育

1)對專兼職健康教育人員的業務培訓,系統學習健康教育基本理論和方法,提高業務技能。培養進行社群干預研究,健康教育計畫設計、實施和評價的能力。

2)對全體醫護人員進行培訓,以業務學習、專題講座等形式,結合本專業特點和工作需要,普及有關知識;進行人際溝通技巧培訓,提高健康教育的知識和技能與工作熱情。

3)開展醫護人員健康促進活動。針對醫護人員存在的問題,有計畫有組織的實施干預活動,促使醫護人員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促進和增強自身的心身健康。

4)各醫院每年對醫護人員進行 2次以上健康教育培訓,培訓覆蓋率達到 90%以上。培訓資料(內容)、培訓人員簽到冊、培訓記錄及**、測評等資料完整。

5)開展無菸醫院建立活動,建立活動有計畫,有措施,有記錄,有總結。

2、患者健康教育

患者健康教育可分為門診教育、住院教育、出院教育、出院後(隨訪)教育。

1)門診健康教育

門診健康教育是指對病人在門診**過程中進行的健康教育。門診健康教育包括候診健康教育、隨診健康教育、健康諮詢等。

①候診健康教育:候診健康教育是在病人候診期間所進行的教育。主要採用的形式有在候診廳放置健康知識資料、設定健康教育宣傳欄、黑板報等。

健康教育宣傳欄內容要根據各類人群文化層次的特點精心設計,力求做到內容新穎、標題醒目、形式美觀,注意科學性、針對性、通俗性和藝術性。

②隨診健康教育:隨診健康教育是醫生在給病人診療過程中,根據病人所患疾病的有關問題進行簡短的講解和指導。為解決門診病人多,診療工作量大與開展隨診教育的矛盾,可使用健康教育處方來對口頭教育進行補充完善,又便於病人儲存閱讀,指導病人進行自我保健和家庭保鍵是一種有效的輔助**手段。

③健康諮詢:健康諮詢是醫務人員對諮詢者提出的有關疾病和健康問題進行的解答和醫學指導,縣級以上醫院要設立諮詢室或心理門診,以滿足各類人群不同需要。

指標要求:候診廳設定一至兩塊健康教育宣傳欄或健康教育櫥窗,每塊面積不小於3m2, 每兩個月至少更換一次內容,每期內容原始稿、版面**儲存歸檔。各科室隨時須有足量的針對該科各種常見病、多發病的健康教育處方,健康教育處方使用率達到80%以上。

候診廳要有「禁止吸菸」標誌和宣傳控菸的內容。

2)住院健康教育

住院健康教育是指醫護人員對住院病人或病人家屬進行的健康教育。住院健康教育可分為入院健康教育、病房健康教育、出院健康教育和隨訪健康教育。

①入院健康教育:指在病人入院時,對病人或家屬進行的健康教育。主要內容是醫院的有關規章制度、生活環境、注意事項等。

通常由**承擔,採用口頭教育或宣傳資料等形式,旨在使病人和陪護人員盡快熟悉住院環境,穩定情緒,遵守住院制度。

② 病房健康教育:指在病人住院期間進行的經常性的健康教育工作,是健康教育的重點。醫護人員根據各自的工作特點,針對病人病情和需求,對病人及家屬、陪護人員進行較系統、深入地教育和指導,以建立良好的醫患關係,增強病人的**信心,使其積極配合**,促進早日**。

在方法上還有衛生科普讀物進病房,健康教育宣傳(宣傳櫥窗、宣傳牌),有條件的醫院可採用閉路電視、電子螢幕、**電視錄影片等現代化電教手段配合實施病房健康教育工作。

③出院健康教育:指病人病情穩定或**出院時所進行的健康教育。醫護人員應以口頭談話和健康教育處方形式向患者及其家屬介紹**結果、病情現狀,提出如何鞏固療效及防止**的注意事項。

幫助病人規劃飲食、起居、活動方式、功能鍛鍊、用藥方法等出院後(隨訪)健康教育:出院後健康教育是出院健康教育的延伸。物件主要是有**傾向,需要接受長期健康指導的慢性病人。

出院後健康教育是乙個連續追蹤過程,主治醫生通過書信指導、定期或不定期家訪、**諮詢等方式,針對病情現況和病人需求,修正**方案,給病人以長期、動態的相應健康諮詢和指導。

3、社群健康教育:醫院應與社群衛生服務機構密切聯絡,幫助提高醫療和健康教育技能與水平,建立「小病在社群,大病進醫院」的轉診制度,定期組織醫護人員面向社群居民及重點人群開展健康教育活動。

4、社會性宣傳教育:醫院要按照當地衛生行政部門的安排,積極參加世界衛生日、計畫免疫日、世界無菸日、糖尿病日、愛滋病日、防治結核病日、精神衛生日、國際助殘日、全國愛眼日、愛牙日、高血壓日等重大衛生日的宣傳諮詢活動。

指標要求:各科室有專人負責健康教育工作,有年度健康教育工作計畫,工作有記錄、有總結;有健康教育宣傳欄(宣傳櫥窗、宣傳牌)總面積不小於 3m2,有「禁止吸菸」標誌;有針對本科常見病,多發病的各種健康教育處方和健康知識讀物,健康教育處方使用率達 80%以上,住院患者及陪護人員受教育率達到 90%以上,相關健康知識知曉率達到 80%以上。社群健康教育和社會性宣傳教育活動每年不少於10次,以上各種資料齊全,檔案管理規範。

醫院健康教育的基本內容與形式

1 醫護人員健康教育 1 對專兼職健康教育人員的業務培訓,系統學習健康教育基本理論和方法,提高業務技能。培養進行社群干預研究,健康教育計畫設計 實施和評價的能力。2 對全體醫護人員進行培訓,以業務學習 專題講座等形式,結合本專業特點和工作需要,普及有關知識 進行人際溝通技巧培訓,提高健康教育的知識和...

醫院健康教育的基本內容與形式

1 醫護人員健康教育 1 對專兼職健康教育人員的業務培訓,系統學習健康教育基本理論和方法,提高業務技能。培養進行社群干預研究,健康教育計畫設計 實施和評價的能力。2 對全體醫護人員進行培訓 以業務學習 專題講座等形式,結合本專業特點和工作需要,普及有關知識 進行人際溝通技巧培訓,提高健康教育的知識和...

臨床護理健康教育的基本內容

一 為患者及家屬準確且恰當地提供有關的一般公共衛生知識,如傳染病患者不要亂跑 呼吸系統疾病患者不要吸菸,以及宣傳有關預防醫院內感染的重要性。二 幫助患者了解其疾病的 發病機理,合理安排飲食 休息睡眠,合理用藥,掌握適當的活動量,如何配合某些特殊檢查等。三 指導患者及家屬如何減少影響健康的種種因素及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