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小學生存在的問題

2021-04-03 06:07:41 字數 1845 閱讀 1732

1、學習方法不對

. 許多小學生感到自己已經努力了但就是成績不理想,這主要原因就是自己的學習方法不對,小學生在小學期間必須要掌握到自己的學習方法,因為在小學階段學習任務比較輕,到了中學、大學以後要想再改正自己的學習方法就很難了,中學、大學的學習任務比小學的學習任務要多的多,只有在小學打好基礎,掌握好自己的學習方法到中學才不會感到學習吃力。

.3、上課走神

小學生上課走神是很正常的一件事,畢竟他在一天玩耍中總會發生許多有趣的事,例如看了某個動畫片在腦中念念不忘,父母說今天做好吃的等等這些就很容易使他們走神。使他們在上課中注意力不集中,總是想一些與學習無關的事情。這樣一來就會影響小學生的學習成績,因為課本中的內容大多數是環環相扣的,只要一步跟不上,接下來就很難跟上老師的思路了,就會使這一部分丟下。

下一部分就很難學會。所以說小學生上課走神是一種很嚴重的現象。

.5、缺少觀察

小學生的好奇心是很欠缺的,他雖然對任何事物都感到好奇,但他們是不注意用心去觀察的,總是來嬉戲,來取鬧,這樣對小學生的寫作是很不利的。並不是絕大多數小學生都不會寫作,有些小學生在老師或家長的指導下寫的文章確實是很好的。每個人的觀察力是要靠從小培養的。

這樣習慣了就自然有了觀察的眼睛,善於觀察生活中的美,俗話說的好,生活中並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所以家長朋友要借助小學生好奇心比較強的優勢去激發小學生的觀察力。

..8、善於打鬧

小學生正處在童年時期,好動是他們的本質,但是過多的動也不是好的現象。因為如果經常在外面和小朋友們打鬧那他自然而然地就會忘記學習,這樣一來,學習成績也就會下降。再乙個就是小學生判別是非的能力還是比較差的。

不知道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有時乙個小夥伴受欺負了他們就會5---6個人打乙個人,這慢慢的就形成了一種不好的社會現象。嚴重時可能會給自己或家人帶來不必要的麻煩。

甚至拆散朋友情。給他人帶來危害。

我們發現在現在小學生的身上確實凸現出了不少新的問題,這就需要我們用新的視角來審視和解決這些問題。

厭學行為。作為在城市中成長的孩子,其父母對孩子子總有一種未來危機感,似乎這種危機感在日益「攀比」,於是小學生從一年級開始,形形色色的校外培訓輔導班,就走進了千萬學生的家庭,家長們本著「不能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的思想,把孩子們送進了輔導班,而很少考慮孩子對此感興趣與否。據報道今年六一桀驁行為。

在觀察中,越愛越多的小學生讓家長「頭疼」,在廣大的小學生身上表現出來的是一種對學習任務的得過且過,對感恩親人的熟視無睹,對長輩教導的不聽不聞,對自己話語的言不由衷,這些對於卻被大多家長認為「過早成熟」,其實這就是我們今天家庭教育中的乙個突出問題——小學生的桀驁行為。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相比,更具有生活性和隨間性。不同年齡、文化程度和職業的家長因期望值過高呈現出嚴厲型的家教方式。

而教育方法的不同則直接影響著小學生桀驁行為的程度輕重。

自私行為。城市中,小學生絕大多數生活在獨生子女的家庭背景之下,自私行為已成為城市獨生子女中較為突出的道德缺陷。自私行為作為兒童成長過程中一種不良的心理和行為表現,其發生和發展對兒童的身心健康和品德走向,將產生極大的影響。

幼兒發育之初,一切行為意識大都來自於本能。當自我意識在幼兒心中開始萌發,並進一步強化後,往往會獨佔自己喜好的物品不准他人染指等。凡此種種,成為自私行為產生的心理基礎。

而父母特別是隔代親屬在子女身上表現出更多的包容、放縱,這成為產生自私行為得到「張揚」和定型。

脆弱行為。在城市的小學生眼裡,更多的是父母給予的幸福和關懷,調查顯示在家庭生活中,受到的表揚要比批評多,接受的成功要比失敗多,多人合力對其的幫助比隻身一人做的事情多。因此,很多情況下,小學生因自我估計能力不足受挫,產生的攻擊性行為,比如在失敗的時候,他們往往選擇遷怒於他人來淡化受挫的心情;因意外刺激受挫,而產生的自閉孤立行為,在受到父母的批評後,同父母進行「冷戰」是小學生脆弱行為的最主要表現;小學生在競爭、嘗試中受挫,往往產生逃避性行為,對於失敗的事情不再問津,直言放棄。

中學生存在的問題

中國高中生存在 教育荒廢傾向 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23日在京發布 中日韓美四國高中生權益狀況比較研究報告 研究不乏最新發現,而且這些新發現引起了相關專家對 教育荒廢傾向 的擔憂。專家擔憂 教育荒廢傾向 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針對中日韓美四國高中生的比較研究已進行了3次,前兩次分別是生活意識和消費意識的比較...

中學生存在的心理問題

當前中學生存在的主要心理問題表現在一下幾個方面 1 對學習 公升學競爭的過度焦慮 這方面的問題,越是年級高情況越嚴重,但現在也出現了向低年齡 低年級發展的趨勢。一些孩子剛剛入學,其家長就把注意力放在孩子是不是能考 雙百 上。中學生中的厭學情緒,考試焦慮和逃學 出走等現象,以及自我意識中的自卑情緒,都...

初三學生存在問題

二 家長多與老師溝通。教育是全方位的事情,家長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往往不如教師了解得多,所以要想家庭和學校雙方面共同對孩子的教育有所促進,家長就要更多的和我們的教師進行交流。有的家長問 你們不開家長會,我們怎麼來?其實家長和教師進行交流的方法很多,比如平常你可以到學校找找班主任,也可以和教師通過 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