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人才評價工作方案

2021-03-29 15:06:31 字數 3273 閱讀 2625

申報材料

1. 企業基本情況

2. 申報工種

3. 工作方案

申報企業(公章

企業法人代表簽名

申報職業(工種):數控車工

申報日期:2016-1-26

填表說明

1. 本表一式三份,乙份留申報單位存檔,乙份留縣市區職業技能鑑定中心,乙份留寧海縣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局備案

2. 封面」申報單位」請填寫單位全稱,並加蓋章單位公章

3. 單位性質:指國有、民營、外資等種類。單位型別:指大型、中型。具體劃分標準請參照國統字(2011)75號檔案執行。

4. 如申報單位同時申請多個工種,請按工種分別填寫企業技能人才評價工作方案(本表第4頁)

5. 本表可有鋼筆填寫或由電腦錄入,入填寫內容較多,可另加附頁。

企業技能人才評價工作方案(數控車工)

一、 評價工種及等級

(一) 工種名稱、等級

工種名稱:數控車工職業編碼:6-04-01-01

(二) 職業標準情況

1. 職業概況

(1) 職業名稱:數控車床操作工

(2) 職業定義:運算元控車床,進行工件削加工的人員。

(3) 職業等級:本職業共設四個等級,分別為中級、高階、技師、高階技師。

(4) 職業環境:室內、常溫。

(5) 職業能力特徵:具有較強的計算能力和空間感、形體知覺及色覺,手指、手臂靈活,動作協調。

(6) 基本文化程度:高中畢業(含同等學歷)

(7) 鑑定場所及裝置

理論知識考試在標準教室進行,數控車床及完成加工所需的工件、刀具、夾具、量具和工具機輔助裝置,計算機、正版國產或進口cad/cam自動程式設計軟體和數控加工**軟體等。

2. 基本要求

2.1職業道德

2.1.1職業道德基本知識

2.1.2職業守則

(1)遵守國家法律。法規和有關規定;

(2 ) 具有高度的責任心、愛崗敬業、團結合作;

(3)嚴格執行相關標準、工作程式與規範、工藝檔案和安全操作規程;

(4)學習新知識新技能、用於開拓和創新;

(5) 愛護裝置、系統及工具、夾具、量具;

(6)著裝整潔,符合規定,保持工作環境清潔有序,文明生產。

2.2基礎知識

2.2.1基礎理論知識

(1)機械製圖

(2)工程材料及金屬熱處理知識

(3)機電控制知識

(4)計算機基礎知識

2.2.2機械加工基礎知識

(1)機械原理

(2 ) 常用裝置知識(分類、用途、基本結構及維護保養方法)

(3 ) 常用金屬切削刀具知識

(4)典型零件加工工藝

(5)裝置潤滑和冷卻液的使用方法

(6)工具、夾具、量具的使用與維護知識

(7)普通車床、鉗工基本操作知識

2.2.3安全文明生產與環境保護知識

(1)安全操作與勞動保護知識

(2)文明生產知識

(3)環境保護知識

2.2.4質量管理知識

(1)企業的質量方針

(2)崗位質量要求

(3)崗位質量保證措施與責任

2.2.5相關法律、法規知識

(1)勞動法的相關知識

(2)環境保**的相關知識

(3)智財權保**的相關知識

3.工作要求

3.1中級

3.2高階

(三) 工種情況

數控車工是本企業主要生產構成部分,適用於數控車間,公司現有數控車工121人,主要生產金屬閥門等零部件。

企業要求該崗位員工能按時保質保量的完成領導分配的任務;熟練使用各種量具;熟練操作本工種崗位各種型號裝置,保證安全生產操作;再本工種能熟練加工各種產品、能熟練看懂工藝過程卡和工序卡片;按照產品工藝要求進行質量自檢自查;具有良好的職業道德。

二、 評價組織實施機構

(一) 評價委員會組成

(二) 評價辦公室組成

(三)專業考評組組成

三、申報條件

(一) 中級工(符合以下條件之一)

1.連續從事本工種5年以上

2.具有相關專業技術員專業技術職稱,從事本工種工作2年以上。

(二) 高階工(符合以下條件之一)

1.連續從事本工種工作10年以上。

2.取得本職業中級職業資格證書後,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3年以上。

3.取得相關專業技術員專業技術職稱後,從事本職業工作3年以上。

4.具有相關專業初級專業技術職稱,切從事本工種工作的。

5.破格條件:(連續本職業工作8年以上,且具備以下條件之一者)

5.1在公司舉辦的數控車工技能比賽中取得前2名、

5.2連續三年年終考核被評為優秀的

5.3在技術革新、技術發明中取得成果,並有縣級以上成果證書的。

(三) 其他說明

1.公司根據現有數控車工人員構成情況對申報中級工條件進行適當調整。對於特別優秀的職工,符合破格條件的可破格申報高階工。

2.本工種年限按參評人員報名截止時間計算

三、 評價方式

(一)企業技能人才評價有工作業績評價、操作技能考核和理論

知識考試三部分組成,其中工作業績評價採取評價量化打分方式;操作技能考核採用公司生產產品加工方式;理論知識考試採用閉卷筆試方式。

(2)工作業績評價、操作技能考核和理論知識考試考核均採用

百分制,成績達60分及以上為合格,85分及以上為優秀。

中級工按高階工的標準進行考核,得分按1:1.25分比例折算,折算後超過85分的按85分計算,中級工實操捲麵成績得分85分及85分以上的,作為獲得高階工資格破格條件。

例如,中級工參加高階工理論試卷考試,捲麵得分52分,折算後得到中級的分數為65分;如果捲麵得分78分,折算後得到中級的分數為85分。

四、 評價方案

公司考評組按照工作業績評價、操作技能考核和理論知識考試的順序,對參評人員進行考評,本環節評價優秀者(85分以上占該工種級別的30%以下),將直接認定相應的技能等級,本環節評價合格者才進入下一評價環節,任何乙個評價環節不合格,直接淘汰,不安排補評審或補考。

(一)工作業績評價

工作業績評價的目的是根據每個崗位的具體要求、工作態度、工作內容、工作職責、工作績效,對於具體從事這個崗位的人員,從工作完成情況上進行評估,即改善員工工作業績和提公升員工能力,又自下而上地達到公司的生產經營目標。工作業績評價內容見(附件1)。

(二) 操作技能考核

1.操作技能考核專案包括必考模擬和選考模擬。公司依據國家職業資格標準結合企業生產實際、參評人員崗位特點擬定技能考核。

2.操作技能考核專案數設4個,每項至少含兩個單元。

考核專案表-高階工

(三) 理論知識考試方案

企業技能人才評價工作指導手冊

附件 指導手冊 試行 目錄第一章綜合部分 1.1企業技能人才評價工作的主要特徵 1.2企業技能人才評價工作應遵循的原則 1.3企業開展技能人才評價工作應具備的條件 1.4企業開展技能人才評價工作的申報和審批程式 1.5企業申請開展技能人才評價工作應提交的材料 1.6企業技能人才評價工作實施方案的主要...

企業技能人才評價表全套

注 在申報類別後的 劃 在申報條件欄填寫與此相應的 本人所符合的申報條件。企業技能人才評價表二 工作業績評審表 評審物件評審人員 注 1 本表所列評價內容,可根據企業實際細化,也可設立否定項 如 出現安全 質量事故,一票否決 2 本表基礎部分配分為100分。如考評物件在現場解決技術問題 技術改造技術...

企業高技能人才評價工作計畫

附件一申報材料 1.企業基本情況 2.申報職業 工種 3.工作計畫 申報企業 公章 申報企業法人代表 申報職業 工種 申報日期 年 月 日 填表說明 1 本表一式兩份,乙份留申報單位存檔,乙份留市職業技能鑑定中心備案 2 封面 申報單位 請填寫單位全稱,並加蓋單位公章 3 單位性質 指國有 民營 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