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法比知識更重要

2021-03-26 10:18:48 字數 1833 閱讀 9774

三、對稱法

平面鏡所成的像是正立的虛像,且像和物相對於鏡面對稱,即上下不變,左右翻轉。在解答與平面鏡成像有關的一類物理問題時,利用對稱法往往有化繁為簡、化難為易的作用.

例3 小明同學在平面鏡中看到身後牆上時鐘的如圖6所示,你認為此時實際時間最接近八點的是(  )

解析根據物像具有對稱性,解答本題最簡單的辦法是從背面看或再從鏡子裡看,假如這些條件不具備,可以利用畫軸對稱圖的方法進行。因從鏡中**鐘錶時,表示12點和6點的位置與實際位置相同,其它點數的位置恰好關於經過12點和6點的直線成軸對稱,因此,我們可以畫出各種情形下的實際時間數,a表示的大約是4點10分;b表示的大約是3點55分;c表示的大約是7點50分;d表示的大約是8點5分,故選d.

四、模擬法

所謂模擬,就是將要研究的事物與其他熟悉的事物進行比較,如果發現它們在某些方面有相同或相似的地方(性質),我們就可以推斷它們在其他方面也可能存在相同或相似的地方(性質)。

例4 如圖7所示,小明從家(a點)到達學校(c點),必須經過一段泥地和一段沙地(在泥地上行走比在沙地上快),他應選擇怎麼樣的路徑最快捷?小明利用光學知識確定應從處由泥地進入沙地(選填「b點」、「b點左側」、「b點右側」)。請你大致畫出他的行進路線。

解析本題的問題是應選擇怎樣的路徑最快捷,而不是選擇走哪條路徑用時最短。

結合題意,若能聯想到模擬法,問題將迎刃而解。題目明確指出,關於路徑的選擇,小明是利用光學知識去確定……所以,解決此問題應與光學知識模擬。注意到小明由泥地進入沙地,很容易聯想到光由一種介質進入另一種介質,即光的折射現象,並且在泥地上行走比沙地上行走快與光在空氣中傳播比在其他介質中傳播得快相類似,所以,小明從泥地進入沙地,類似於光從空氣中進入其他透明介質。

根據光的折射規律可知,小明所選擇的正確行進路徑應從「b點右側」進入沙地,大體行走路線如圖8所示。

五、範圍估算法:即通過認真審題,挖掘出題中隱含的條件,代入關係式中估算出最接近的值或範圍值,再結合選項確定答案。

例5 已知進行投影時,投影片到投影儀鏡頭的距離為30cm,則此投影儀鏡頭的焦距可能為 ( )

a.60cmb。40cm

c.10cmd。以上均不對

解析本題中所隱含的條件是投影儀成像時,應滿足物距大於焦距而小於2倍焦距,即投影儀進行投影時,投影片所在位置的範圍是ff<30cm<2 f,f<15cm<30cm。結合選項可知,本題的正確答案是d。

六、物象對應法

在光現象中,不論是平面鏡成像還是凸透鏡成像,其像點和物點都具有一一對應性,利用這一特點可以幫助我們迅速解決相關的問題。

例6 如圖9中的三條光線是由s射向凸透鏡的任意光線,且圖中sˊ是發光點s的像。請作出三條入射光線鏡凸透鏡後的折射光線。

解析圖中所給出的三條光線都不屬於特殊光線,顯然按特殊光線作圖是行不通的。考慮到sˊ是發光點s的像,則採用物像對應關係,可分別將三條入射光線與像點sˊ相連,標出箭頭以表示光的傳播方向,則為所求作的折射光線,如圖10所示。

例7 在凸透鏡的1.5f至2f處,橫放著一根粗細均勻的細桿ab(如圖11),請用圖示說明細桿ab經凸透鏡折射後所成的像a1b1的粗細與指向情況。

解析這個問題與我們平時遇到的還真有些不同,通常情況下,只需要我們分析凸透鏡成像的性質(定性的),而此題還需要考慮所成像的粗細,導致問題的難度增大了。但在掌握了凸透鏡成像的規律的前提下,如果利用物像對稱法,該問題也就迎忍而解了。

因物體的a端距透鏡的距離ua大於b端距透鏡的距離ub,根據像和物的一一對應關係可知,a端經凸透鏡所成的像a1距透鏡的距離va應小於b端的像到透鏡的距離vb,故a1點應在b1的左側,像與物的指向是相同的。由於物體a端恰好在凸透鏡的2f處,由凸透鏡成像的性質可知,此時所成的像和物是等大的,所以成的像a1端應與a端的粗細相同;b端在f與2f之間,根據凸透鏡成像的性質可知,它所成的像是放大的,故b端應略粗些,光路圖如圖12所示。

原創方法比知識更重要

學會學習比學會知識更重要 題記 初中化學是一門新課程 許多同學看到你們多的化學符號望而生畏,有人甚至視為第二外語。其實,化學也是一門有卻的學科。只要用心,同樣能學好。首先培養學習化學的興趣。實際上,化學和其他學科相比,也不是一門那麼枯燥乏味的學科。100多種元素,有規律的排列組合,形成形形色色,千奇...

方法比想法更重要

方法的重要性 讀 方法比想法更重要 有感 最近,我讀了 方法比想法更重要 令我深有感觸。方法比想法更重要 主要內容 在美國的企業中流行著這樣一句話 上帝不會獎勵努力工作的人,只獎勵找對方法工作的人。我們不難看出美國企業對工作方法的重視程度。讓方法成為一種思路,每當遇到事情時,首先要想用什麼方法解決這...

方法比想法更重要

原價 32元 28元 作者 出版社 中國言實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11年1月 isbn 9787802503861 字數 200000 頁碼 228 版次 1 裝幀 平裝 開本 16開 內容提要 在美國的企業中流行著這樣一句話 上帝不會獎勵努力工作的人,只獎勵找對方法工作的人。我們不難看出美國企業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