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論比實踐更重要

2021-03-03 21:44:28 字數 2901 閱讀 9663

一人去算命,算命先生摸骨相面掐算八字後,說,你二十歲戀愛,二十五歲結婚,三十歲生子,一生富貴平安家庭幸福晚年無憂。此人先驚後怒,道:我今年三十五歲,博士,光棍,木有戀愛。

先生聞言,略微沉思後說:「年輕人,知識改變命運啊。」說到這,我彷彿知道了些什麼,有木有。

知識就是力量啊。

今天,我們本著對對真理的追求,來討論這個千年**不完的話題——實踐與理論。我方認為,理論比知識更重要。理論是人們對身邊事物的理解和論述,實踐是人類自覺自我的一切行為。

我們都知道理論與實踐唇齒相依,親如兄弟。可謂是缺一不可。而今天,在理論與實踐共同存在的客觀背景下,誰會對世界產生更重大的影響和後果,就決定了,誰更重要。

且聽我從頭說起。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從希波戰爭到十字軍東征,從希特拉的奧斯維集中營,到華北的細菌試驗場,真可謂是獸性與貪婪齊飛,野心共暴力一色。以往的人類歷史,可謂是交織著滿足人類無限貪欲的狼煙與鐵血啊!可喜的是,人類並沒有在人欲橫流中毀滅,而是從實踐中不斷地總結出經驗創造了道德,法律,規則,哲學,科技,等一系列正確的理論,指導著人們走向正確的道路。

正如儒家思想所倡導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理論的出現與傳承,決定著人類歷史的正確走向,帶領著人類從鑽木取火茹毛飲血的蠻荒時代,走向現在21世紀的文明。

而當今,在物質和科學技術突飛猛進的同時,而人類的精神家園可謂是花果飄香。牛頓說:如果說我比別人看得更遠些,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在這個理論資訊大**的科技時代,每一秒世界都在發生巨變,就在我陳詞的三分鐘·········如果說,理論的傳承性,承載著整個歷史,那麼理論的廣泛性,就似太陽,照耀著當今的整個世界,甚至像空氣一樣,就在你的一呼一吸之間。只在一瞬間,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的迷茫,立即化為會當臨絕頂,一覽縱山小。

親,今天你微薄了嗎親,

親,今天你**了嗎,親。

親,今天你時事了嗎,親。

是的,宅不是墮落,我們只是想著運籌帷幄中決勝千里外。讀博不是空虛,我們只是想活到老學到老,鞏固好理論只是,才能外修其身,內正其心,厚積薄發。

是的,從我的祖先,下定決心決定直立行走那一刻,我就深深的明白,走, 並不只是乙個簡單的實踐,而是,我們更像堂堂正正的做人,做乙個心存天下,胸懷大志的君子。

時光荏苒,歲月如梭,人類的文明,是在人類智慧型之光照耀下不斷茁壯成長的,飲水思源,我們更努力的實踐著,並在理論的指導下,創造乙個美好的世界。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黑夜給了我一雙黑色的眼睛,我卻用它來尋找光明。

進行正確的行為準則,

從哥白尼的日心說到牛頓的三大定律,從詩經三百首到孔子儒家文化,從鑽木取火一路走到今天科技日新月異的21世紀。我們身邊乃至整個地球覆蓋著一張巨大的網,這張理論網,不斷把世界編織在一起,織成乙個有序,智慧型,傳承的社會。

其次,於實踐

關於理論與實踐的關係,我們經常強調的是理論對實踐的「依賴」,卻往往忽視理論對實踐的「超越」,並因而在強化實踐意識的同時卻弱化了理論意識。

牛頓先生說:如果說我比別人看得更遠些,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這就說明了,實踐是實踐服務於理論,理論指導實踐。正如勞動為人民服務,人民通過勞動推動歷史一樣。勞動與人民,人民更重要,理論與實踐,理論重要。

源於實踐的理論,並不僅僅是對實踐經驗的概括和總結,更重要的是對實踐活動、實踐經驗和實踐成果的批判性反思、規範性矯正和理想性引導。這就是理論對實踐的超越。伽達默爾說:

「一切實踐的最終含義就是超越實踐本身

我方認為,理論比實踐更重要。

理論人們對身邊事物知識的理解和論述,實踐是自覺自我的一切行為。理論實踐相輔相成缺一不可。實踐服務於理論,理論指導實踐。

正如勞動為人民服務,人民通過勞動推動歷史一樣。勞動與人民,人民更重要,理論與實踐,理論重要。

於理論,人們往往簡單化地從「解釋世界」的視域把它理解和表述為「各種知識體系」,而沒有從「改變世界」的視域把它理解和表述為「規範人們思想和行為的概念系統」

理論不僅規範和引導人們「做什麼」,而且規範和引導人們「不做什麼」。人們總是以某種理論、觀念去觀察現實,並用這種理論、觀念規範自己所要解決的問題,以及解決問題的途徑與方式。馬克思說:

「光是思想力求成為現實是不夠的,現實本身應當力求趨向思想」。(《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23年版,第11頁)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要求我們面向現實,深入實際,切實解決問題,又要求我們樹立科學的發展觀,用科學發展觀去觀察現實和解決現實問題。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過程中,必須用科學發展觀推進符合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的實踐,推進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的全面進步的實踐。

乙個嚴肅的辯論場需要乙個嚴肅的概念,對方多次強調實踐的重要性,卻始終沒有說出,二者之間更字在**。我想請問對方辯友,重要和更重要是同乙個概念嗎。你們如果連這個概念都沒有建立基礎的話,那麼你們的理論又從何而來呢。

二者相輔相成,沒有哪乙個不重要。

理論與實踐可謂是唇齒相依,唇亡齒寒啊。

而誰處於主導地位,這是我方今天確立立場的乙個根本出發點。我方認為,理論指導反作用於實踐,處於主導地位,理論比實踐更重要。

我們多次問對方:

今天,我們本著是對真理的追求,來同對方一起**這個貫穿整個歷史的話題。無論是從從哥白尼的日心說到牛頓的三大定律,從詩經三百首到孔子儒家文化,從鑽木取火一路走到今天科技日新月異的21世紀

第一:只有···才能正視歷史和現實。回顧歷史的時候,我的內心不但有喜悅也有痛苦和顫抖。從····可見,當····處於主導地位的話,將會給這個世界帶來什麼呢。

第二,只有····才能重視道德法律,教化的作用,才能重視人類文明引導的結果。培養···在歷史的坎坷之中,人類並沒有自取滅亡。·······面前,我們更有理由相信,人類的明天會更好。

人類的文明,是在人類智慧型之光照耀下不斷茁壯成長的,飲水思源,我們在·····要感謝這些為人類······的中西先者們。正因為,從他們的理論智慧型當中,從他們的身體力行當中。人們才有可能從外在的強制,走向理性的制約。

制約人們本性的惡,從而培養乙個向上而又健全的人格。

在物質和科學技術突飛猛進的同時,而人類的精神家園可謂是花果飄香。在這個時候,我們要警惕······

學習比實踐更重要的辯論素材

2017 12 231 學習是實踐的基礎。這裡又分兩方面,一是學習使人明智,學習給我們提供了正確的理論指導。這是精神層面上的東西。我們知道凡事要成功必須有乙個正確理論的指引,否則那就是蠻幹,而不是真正的實踐,改革開放為什麼能取得巨大成就?就是因為有偉大的 理論指引我們去實踐 第二方面了 學習為實踐積...

管人比管事更重要

按照老師提出來的標準,中層管理者應當一半時間用於管人,一半時間用於做事 而高層管理者應當有80 的時間在管人,20 的時間在做事。你如果擺脫不了管事,或喜歡自己做事,覺得那樣做有成就感的話,就永遠也公升不上去,因為你不適合做管人的管理者。此外,為了團隊的利益和公平,管理者有時候必須勇於得罪人,對表現...

責任比能力更重要

責任與能力是事業成功的必要條件。責任是幹事的基礎,能力是成事的保證。龜兔賽跑的故事啟示我們,責任心和敬業精神比能力更重要。能力強而責任心差,業績會大打折扣甚至會誤事壞事 責任心強而能力弱,可以勤能補拙,在實踐鍛鍊中逐步提公升能力,進而達到成功的彼岸。責任重於能力,並不是對能力的忽視和否定。詞典裡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