責任比能力更重要

2021-03-04 02:45:22 字數 1477 閱讀 5867

拿什麼驗證我們的責任心

衢州市仲尼中學楊鑫

在我演講之前我很想問在一座的老師們乙個問題:中國為什麼抗日戰爭打了八年這麼久?

我們一起來看這份資料:

「 2023年日本無條件投降後,經過中**方統計,除偽滿洲國以外所有駐華偽軍的數量大約是118.6萬人,這個數量的偽軍幾乎與在華日本軍隊的數量相當,但指揮偽軍的卻是日本軍隊。根據統計,中國是唯一乙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偽軍數量超過侵略軍隊數量的國家。

」讀了這段文字,讓我「佩服」得一蹋糊塗,了了幾句就刻畫了「中國人的責任心」當然那早已成為歷史,而今做為一名教師我們拿什麼驗證自己有責任心?!

我不知道各位老師們有沒有讀過這樣一本書《責任比能力更重要》

此書運用了通俗易懂的語言,體現了求真務實精神,其深刻的內涵,淺顯易懂的道理,特別是其中一系列的案例,有很強的說服力,闡明了責任有無直接決定事情的成敗,也讓我對文中的「責任」二字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愛默生說:「責任具有至高無上的價值,它是一種偉大的品格,在所有價值中它出於最高的位置。

」科爾頓曾說:「人生中只有一種追求,一種至高無上的追求——就是對責任的追求。」

責任就是對工作出色的完成,責任就是忘我的堅持,責任是人性的昇華。

美國**歐巴馬也說:「這是個負責任的年代,我們不是逃避責任,而是要擁抱責任。」如我們老師在課間多去了解一下學生的學習生活,多去和他們進行一定的溝通,多去說說自己曾經的學習經歷,哪怕給學生乙個微不足道的微笑,一句發自內心的讚美。

我想我們不會失去什麼吧!而學生卻得到了莫大的鼓舞,這只不過是我們舉手之勞。

在學校裡,教師的影響度已經不單單在於教師本身,他將維繫著乙個學校的整體,也就是說教師的聲譽,能力,有無責任心將直接影響學校的長遠教學。

我們教師無法改變外界的環境,但是可以改變自己。確實認識自己,利用課餘時間去提公升自己,才能更好地教授學生。無形中造就魅力。

有魅力才有吸引力,學生自然而然喜歡上我們的課,而學生喜歡上哪門課,都是從喜歡這個老師開始的。

我校自從這個學期以來在童老師等校領導的監督和指導下開展了「分層教學,分類推進」的教學活動,獲得了可喜的效果。但這是乙個在教育界具有深遠意義的長遠目標,強者或弱者不是使用單一的外表和短時間取得的成績來衡量的,非一朝一夕所能完成。這就意味著我們老師需要幾十年如一日地去完成和實現這個長遠的目標,戰勝一切困難。

這讓我想起了許三多精神。許三多精神,就是一種負責精神,就是不拋棄、不放棄。

許三多的傻,是一種大智若愚,是對己、對人、對企業負責的精神,對許三多而言,當兵就要有個兵的樣子,這是對自我價值的高度認同。大智若愚的傻是一種境界,更是一種智慧型。

可以說一名老師的成功,與乙個學校的成功是一樣的,都來自於他們追求卓越精神和不斷超越自身的努力。從某種意義上講,責任,已成為教師的一種立足之本,成為學校求生存、求發展的重要能力。

在整個教育界,有才華的人太多,但是有才華又有責任的人卻不多。只有責任和能力共有的人,才是教育事業發展最需要的。

承擔更多的責任,努力工作,忠誠於教育事業,在捍衛學校榮譽的同時,也樹立了自己的榮譽。自己會受到人們的尊敬。

2023年12月9號

責任比能力更重要

責任與能力是事業成功的必要條件。責任是幹事的基礎,能力是成事的保證。龜兔賽跑的故事啟示我們,責任心和敬業精神比能力更重要。能力強而責任心差,業績會大打折扣甚至會誤事壞事 責任心強而能力弱,可以勤能補拙,在實踐鍛鍊中逐步提公升能力,進而達到成功的彼岸。責任重於能力,並不是對能力的忽視和否定。詞典裡對能...

責任比能力更重要

在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扮演著不同的角色,每一種角色又都承擔了不同的責任,使我們在困難時能夠堅持,讓我們在成功時保持冷靜,讓我們在絕望時懂得不放棄,因為我們的努力和堅持不僅僅是為了自己,還為了別人。乙個對別人負責的人,才是對自己真正負責的人。第一章 成功始於責任,失敗源於疏忽 乙個人想跨進成功的大門,...

責任比能力更重要

孟立紅前段時間,集團下發了 責任比能力更重要 等幾本書,我認真讀完,深刻體會到 人的能力有大小,責任感有強弱,但沒有不能勝任的工作,只有不負責任的員工。只要每乙個員工都有強烈的責任感,不管你的能力大小,都可以在本職崗位上做出自己的貢獻。人的社會性決定了人不可能脫離社會孤立存在,乙個有責任感的員工因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