責任比能力更重要

2021-07-05 22:27:46 字數 4423 閱讀 6345

盡己之能忠己之事

——《責任比能力更重要》心得體會

最近,我們醫院組織《責任比能力更重要》的學習和討論,說實在的,剛看到這個題目時,我從心底感到悲哀:在我們初懂「責任」二字的含義伊始,「責任重,重於泰山」的教育一直貫穿於我們學習、工作和生活的過程中,現在出現這一提法,是否說明了在這個物欲橫流,越來越功利化的時代,責任心的缺泛呢?

通讀了整篇文章以後,受益匪淺,覺得內容很精彩,此書運用了通俗易懂的語言,體現了求真務實精神,其深刻的內涵,淺顯易懂的道理,特別是其中一系列的案例,有很強的說服力,闡明了責任有無直接決定事物的成敗,也讓我對文中的「責任」二字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愛默生說:「責任具有至高無上的價值,它是一種偉大的品格,在所有價值中它處於最高的位置。

」科爾頓說:「人生中只有一種追求,一種至高無上的追求——就是對責任的追求。」 有人說,假如你非常熱愛工作,那你的生活就是天堂;假如你非常討厭工作,你的生活就是地獄。

在每個人的生活中,有大部分時間是和工作聯絡在一起的。放棄了對社會的責任,就背棄了對自己所負使命的忠誠和信守。責任就是對工作出色的完成,責任就是忘我的堅守,責任是人性的昇華。

責任的起源定義:責任是社會分工的結果。責任沒有對錯,沒有被迫,只有選擇。

美國**歐巴馬也說:這是個負責任的年代,我們不是逃避責任,而是要擁抱責任。任何人都有趨利避害的本性,在理所當然的想法中,逃避推脫責任。

而現在的企業需要的是負責任的人。

作者對「責任」二字已經參透,應該是我們今後工作和學習中很好的一本教材。何謂「責任」?其實很簡單,就是做好自己分內應做之事。

其實我們在座的每個人,不論職務高低,不論在何崗位,都有乙份責任。近幾年,國家適逢多事之秋,天災人禍接踵而來:「非典」「5.

12汶川大**」「2023年的那場雪災」「手足口病」「奶粉事件」「甲流」等等,每一次的重大災害,我們在座的從領導到工作人員壓力遽增,責任心驅使我們大家拋卻了小家顧大家,不管白天黑夜、不論寒冷酷暑,災情出現的現場我們總能看到熟悉的身影。有朋友一旦看到此類訊息,都形成了一種習慣向我道聲:辛苦了!

是因為他們理解我們工作的職責,這聲「辛苦了」應該是對我們所有衛生戰線上的人員工作的一種理解和肯定。

「責任重於泰山」,這是我們經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從某種意義上講,責任,已經成為人的一種立足之本,成為個人求生存謀發展的重要能力。有些事情對我們來說,並不需要花費多少時間和精力才能完成,做與不做、做的好與做不好的差別就在於兩個字:責任。

責任的有和無直接決定我們的成敗,責任的重要性由此可見一斑。開展大討論的目的其實很明確,就是要求我們在工作中盡己之能,做好自己職責範圍內的工作。如何做好,怎麼做,我個人認為如果從以下幾個方面意識到,做到了,那你就可以很坦然地說自己盡責了。

第一責任是一種使命。 「責任」從大道理說,就是最基本的職業精神,是一種使命,從小的來說是乙個人做事的基本準則。只有清楚自己的責任,才能更好地承擔責任。

只有認清自己的責任,才知道該如何承擔自己的責任。舉例來說,按時上下班、準時開會等一些工作上的小事,真正能做到的並不是所有的人,這應該也是一種不負責的表現,是對單位和職業的不負責,更是對自己的不負責。世上沒有做不好的工作,只有不負責的人。

事實上,只有勇於承擔責任的人,才有可能被賦予更多的使命。乙個缺乏責任感的人,首先會失去社會對他的認可,同時失去別人對他的信任,甚至失去自身的立身之本。

第二工作意味著責任。對於大多數人而言,工作就意味著完成自己的份內事,然後心安理得地拿自己那份薪水。但是乙個人的工作做的好壞,最關鍵的一點就在於有沒有責任心,是否認真履行了自己的責任。

人的一生必須承擔著各種各樣的責任,社會的、家庭的、工作的、朋友的等等。人不能逃避責任,對於自己應承擔的責任要勇於承擔,放棄自己應承擔的責任時,就等於放棄了生活。責任可以使我們堅強,責任可以發揮自己的潛能。

能力,永遠由責任來承載。責任可以改變對待工作的態度,而對待工作的態度,決定我們的工作成績,我們在工作中,就是要清醒、明確的認識到、了解到自己的責任,清楚自己的職責,並承擔起自己所在工作崗位的責任,克服困難完成工作。工作既是我們的謀生手段,也是我們對社會的乙份責任。

不是每個高學歷、高能力的人都能做出成績,但是,高度的責任心和責任感卻是我們做好事情的關鍵。我們是個特殊的職業,說特殊,是因為我們的工作和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和安全息息相關。現在老百姓對生命健康、生活質量的要求越來越高,法律意識越來越強,隨之而來的就是糾紛的發生率高了,我們在日常糾紛的調處過程中,面對對醫學這一學科不了解的人群,就要求我們要「用心服務,用心傾聽」,做到 「真心、誠心、傾心、熱心、細心、耐心」:

「真心與誠心」,就要求我們的服務要從心靈溝通開始。只有用真心、用真誠去傳情達意,才能使彼此的交流更為順暢、更為高效;「傾心與熱心」,就要求我們換位思考,心為病人所想;「細心與耐心」,就是要我們在了解情況時要仔細詢問,耐心傾聽,詳細解釋,不厭其煩,讓病人滿腹怒氣而來,心平氣和而去,而我們也較好的履行了自己的職責,盡到了自己的責任。

第三責任勝於能力。在現實生活和工作中,責任經常被忽視,大家總是片面地強調能力。乙個人能力強是件好事,但是,如果不願意付出,就不能創造更多價值。

而乙個願意為事業全身心付出的人,即使其能力稍遜一籌,也能創造出最大的價值來。當然,責任勝於能力,並不是對能力的否定,乙個只有責任感而無能力的人,是無用之人。而責任需要用業績來證明,業績是靠能力去創造的。

社會非常需要人才,但更需要有責任感的人才。缺乏責任感,不但會影響事業的成功,還會造成許多本來可以避免的悲劇和災難。一根火柴足以焚毀一片森林,乙個蟻穴足以潰塌一條大堤,一張醫生的不當處方足以危害乙個生命……很多低階錯誤,很多不該發生的重大事故,很多不應出現的決策失誤,追根朔源就在於缺少責任感,對責任的敬畏心理而造成的。

工作上,我們首先應該清楚我們在做些什麼。只有做好自己分內工作的人,才有可能再作一些別的什麼。在這個世界上,有才華的人太多,但是有才華又有責任的人卻不多。

只有責任和能力共有的人,才是單位和社會最需要的。

第四責任體現出忠誠。忠誠是一種職業的責任感,是對所從事職業的敬業精神。從狹義上來說,衛生局就是我們的衣食父母,它養育著我們,給了我們成長的空間,也給我們提供了乙個發展的空間,成功的舞台。

所以我們要懷著感恩之心,自覺履行我們的職責,我們會因為要擔負的責任而變的更加勇敢和堅強,會調動自己所有的潛能去挖掘自己的能力。

第五責任體現在細節。正所謂「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這句話告訴我們任何小事都是大事。

集小惡則成大惡,集小善則為大善。而責任心就是要從小事做起。美國的 「福特汽車公司」大家熟知能詳,其創始人福特大學畢業後到一家汽車公司應聘,同去應聘的人學歷都比他高,當前面幾個人面試之後,他覺得自己沒有什麼希望了,但覺得既來之,則安之,他就敲門走進了董事長辦公室,一進辦公室,他發現門口地上有一張紙,便彎腰撿了起來,發現是一張廢紙,便順手把它丟進了廢紙簍裡。

就是這個小小的舉動,贏得了董事長的青睞,福特被錄用了,福特感到不解相詢時,董事長告訴福特被錄用的原因時說:「福特先生,前面三位的確學歷都比你高,但是他們眼睛裡只能「看見」大事,而看不見小事。你的眼睛能看見小事,我認為能看見小事的人,將來自然看到大事,乙個只能「看見」大事的人,他會忽略很多小事,他是不會成功的。

所以,我才錄用你。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只要你有足夠的責任心,你就一定會成功。我們工作中的某些失誤,往往就是因為一些過程、細節沒做好。

認真做好每一件簡單的事就是不簡單。不小看小事。老子曾說:

「天下難事,必做於易;天下大事,必做於細。」。在今天,隨著現代化社會分工的越來越細和專業化程度的越來越高,乙個要求精細化的管理和生活時代已經到來。

因此,要擔負起自己的責任,做好自己的工作,就是從細節做起。一件小事反映乙個人的素質和品德,小中見大,細微之處見真情,因為細節決定成敗。

第六責任沒有任何藉口。藉口與責任心有關。乙個有高度責任心的人,是從來不找藉口的。

責任的存在,是上天留給世人的一種考驗,許多人通不過這場考驗,逃匿了。許多人承受了,戴上了桂冠。逃匿的人隨著時間消逝了,沒有留下一絲痕跡。

承受的人也會消逝,但他們的精神使他們流芳百世。有責任心的人即使在遇到困難時也是想方設法去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途徑。而乙個缺乏責任心的人,考慮更多的是只要自己已經盡力了便可心安理得,而對於沒有完成的任務,自認為找到了合乎情理的藉口,可以向領導交差,就放棄了追求成功的努力。

如果長此以往下去,個人的自尊心自信心也逐漸萎謝,難以有追求成功的願望,也很難獲得成功的人生。

第七責任更是一種榮譽。洪戰輝,這個名字我們並不陌生,他被評為「2023年感動中國十大人物」之一,在頒獎典禮上他說:「做人應該有責任心,能擔多大的責任,方能成就多大的事業。

」。為榮譽而工作,就是主動爭取做得更多,承擔更多的責任;全力以赴滿腔熱情地做事;善於排憂解難,給領導減輕壓力,當好領導的幫手,給同事以幫助;自覺自願、盡職盡責,把堅持不懈的努力成為你的習慣,把默默無聞的奉獻變成你的追求。

承擔更多的責任;為榮譽而工作,就是全力以赴,滿腔熱情地做事;為榮譽而工作,就是為企業分擔憂慮,給領導減輕壓力,給上司以支援,給同事以幫助;為榮譽而工作,就是自動自發,最完美地履行你的職責,讓努力成為一種習慣。努力工作,忠誠於企業,在捍衛企業榮譽的同時,也樹立了自己的榮譽。自己會受到人們的尊敬。

我們每個人在不斷完善自我綜合素質的同時都應牢牢記住:責任重於一切!我們時刻銘記自己的職責,視工作為天職。

借用一句顧炎武的話「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借鑑陸游「位卑不敢忘憂國」的責任心為我所用,足矣。

責任比能力更重要

責任與能力是事業成功的必要條件。責任是幹事的基礎,能力是成事的保證。龜兔賽跑的故事啟示我們,責任心和敬業精神比能力更重要。能力強而責任心差,業績會大打折扣甚至會誤事壞事 責任心強而能力弱,可以勤能補拙,在實踐鍛鍊中逐步提公升能力,進而達到成功的彼岸。責任重於能力,並不是對能力的忽視和否定。詞典裡對能...

責任比能力更重要

在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扮演著不同的角色,每一種角色又都承擔了不同的責任,使我們在困難時能夠堅持,讓我們在成功時保持冷靜,讓我們在絕望時懂得不放棄,因為我們的努力和堅持不僅僅是為了自己,還為了別人。乙個對別人負責的人,才是對自己真正負責的人。第一章 成功始於責任,失敗源於疏忽 乙個人想跨進成功的大門,...

責任比能力更重要

拿什麼驗證我們的責任心 衢州市仲尼中學楊鑫 在我演講之前我很想問在一座的老師們乙個問題 中國為什麼抗日戰爭打了八年這麼久?我們一起來看這份資料 1945年日本無條件投降後,經過中 方統計,除偽滿洲國以外所有駐華偽軍的數量大約是118.6萬人,這個數量的偽軍幾乎與在華日本軍隊的數量相當,但指揮偽軍的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