責任比能力更重要

2021-03-04 02:45:22 字數 4894 閱讀 7683

在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扮演著不同的角色,每一種角色又都承擔了不同的責任,使我們在困難時能夠堅持,讓我們在成功時保持冷靜,讓我們在絕望時懂得不放棄,因為我們的努力和堅持不僅僅是為了自己,還為了別人。乙個對別人負責的人,才是對自己真正負責的人。

第一章:成功始於責任,失敗源於疏忽

乙個人想跨進成功的大門,就必須持有一張門票責任心。

1.不要忽視自身的責任

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不需要承擔責任的工作。相反,你的職位越高,權力越大,你肩上的責任就越重。

每個人承擔的責任是與生俱來的,是必不可少且具有重大意義的,如果乙個人不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並且有效地擔負自己應該承擔的責任,就必然會對相關的其他人和事務帶來混亂和不利後果。因此,無論乙個人從事何種職業,都要具有強烈的責任感,不要忽視自己的責任。

2.責任是一種偉大人格的體現

責任是乙個人品格和能力的承載,是乙個人走向成功必不可少的素養。所有成功的人,都有乙個共同的品質—責任感。聰明、才智、學識、機緣等固然是促成乙個人成功的必要因素,但是缺乏了責任感,他仍是不會成功的。

3.責任是獲得成功的基石

2023年的一天,美國一位12歲的小男孩正與他的夥伴們玩足球,一不小心,小男孩將足球踢到了一戶人家的窗戶上,一塊玻璃被擊碎了。

一位老人立即從屋裡跑出來,勃然大怒,大聲責問是誰幹的。夥伴們紛紛逃跑了,小男孩卻走到老人跟前,低著頭向老人認錯,並請求老人寬恕。然而,老人卻十分固執,小男孩委屈地哭了。

最後,老人同意小男孩回家拿錢賠償。

回到家,闖了禍的小男孩怯生生地將事情的經過告訴了父親。父親並沒有因為其年齡還小而開恩,板著臉沉思了一會兒,父親掏出錢,嚴肅地對小男孩說:「家裡雖然有錢,但是既然是你闖的禍,你就應該為自己的過失行為負責。

這15美元我暫時借給你賠人家,不過,你必須想法還給我。」小男孩從父親手中接過錢,飛快地跑過去賠給了老人。

事後,小男孩為了還清父親的錢,一邊刻苦讀書,一邊用空閒時間打工賺錢。由於他人小,不能乾重活,他就到餐館給別人洗盤子刷碗,有時還撿撿破爛。經過幾個月的努力,小男孩終於掙到了15美元,並自豪地交給了他的父親。

父親欣然拍著他的肩膀說:「乙個能為自己的過失行為負責的人,將來一定是會有出息的。」

許多年以後,這位男孩成為美利堅合眾國的總體,他就是里根。後來,里根回憶這段往事時,深有感觸地說:「那一次闖禍之後,使我懂得了做人做事的責任。」

里根能成為美國的**,因素很多,其中乙個重要的原因,就是他的責任感!試想一下,假如里根是乙個做事不認真或缺乏責任感的人,美國人是不會將那麼乙個大國交給他管理的。

美國著名作家阿伯拉罕.哈伯德說:「所有成功者的標誌是他們對自己所說的一切全部負責。

」乙個人要想獲得成功,就需要具有強烈的責任意識。只有具有強烈的責任意識,才會喜歡並熱愛自己的工作,哪怕工作時間再長再累,他都不會覺得辛苦,而是將工作當成一種樂趣,從而才會獲得勝利,取得成功。

4.一盎司的責任勝過一磅智慧型

大到乙個國家、軍隊,小到乙個企業、部門,員工是否能夠堅決地履行他們的責任將決定其成敗。即使細微的地方,一點責任感的缺失,都會給員工和公司造成意想不到的後果,這個時候,每個員工都需要牢記:「1盎司責任感勝過1磅智慧型。

」小故事: 張總是我國一家知名公司的總裁,有一次,他要到美國和另外乙個公司進行商務談判,並且要在乙個國際性的商務會議上發表演說。為了能夠圓滿地完成談判任務,張總身邊的兩名要員十分忙碌。

小方負責演講稿的草擬以及一些相關檔案,小李負責擬訂乙份與美國公司的談判方案。

在張總出國的那天早晨,各部門主管都提前來到公司為張總送行,其中一位主管問小方:」 你負責的檔案打好了沒有?」 小方睜著那惺忪睡眼說道:

「今早只有4個小時睡眠,我熬不住就睡覺去了。反正我負責的檔案是以英文撰寫的,張總又看不懂英文,在飛機上不可能復讀一遍。待他上飛機後,我再把檔案打好,再以電訊傳去就可以了。

」誰知轉眼之間,張總來到了公司。他首先就問小方:」你負責預備的那份檔案和資料呢?

「小方如實地將自己的想法告訴了張總。張總聞言,臉色大變:「怎麼會這樣?

我已經計畫好上飛機利用在飛機上的時間,與同行的外籍顧問研究一下自己的報告和資料,別白白浪費坐飛機的時間呢!」張總十分不滿意小方的表現。到了美國以後,張總與要員一同討論了小李的談判方案,也包括了談判中可能發生的問題和策略,還包括如何選擇談判地點等很多細緻的因素。

小李的這份方案大大超過了老闆和眾人的期望,誰都沒有見過這麼完備而又有針對性的方案。後來的談判雖然辛苦,但因為對各項問題都有細緻的準備,張總最終贏得了談判。

從美國回來以後,張總不僅表揚了小李,還對小李委以重用,而小方卻受到張總的冷落。

在這個故事裡,小方和小李所負責的工作都與張總的事務密切相關。但是小方卻疏忽了老闆行程安排上可能會有的變故,不但耽誤了老闆的工作,給公司帶了麻煩和損失,也破壞了自己在老闆心目中的地位。而小李完備而周詳的方案則顯示出小李對公司的高度責任感。

事實上,與小方相比,小李不過是多承擔了1盎司的責任,然而這1盎司的責任感,卻往往勝過1磅的小智慧型。

一般來說,乙個具有高度責任的人從不忽視每乙個環節,他們會把每一項細小的工作做得精益求精。相反,乙個缺乏責任感的人在做事情時總愛偷懶耍滑,結果不僅害了別人,也害了自己。

5.負責才能讓能力展現最大價值

乙個人只有以負責的態度對待工作時,才會解決各種難題,才會使得自己的能力展現得淋漓盡致。相反,乙個逃避責任的人不僅是對自己能力的踐踏,也是對自己開拓精神的扼殺。

一般來講,能力永遠都由責任來承載。乙個人智商的高低、經驗的多寡、能力的大小並不重要,關鍵在於你是否有足夠的責任感去解決問題,在現今社會,並不是缺乏有能力的人,那種既有能力又負責的人,才是每個企業中最需要,這種人才能更好地實現其人生價值。責任是一種客觀需求,也是一種主觀追求;是自律,也是他律。

一切追求文明和進步的人們,應該基於自己的良知、信念、覺悟,自覺自願地履行責任。只有勇敢地擔負起自己的責任,人生才會充實,生活才有意義。有句話說的好,機會永遠留給那些有優秀職業精神、崇高職業態度的人。

讓我們自在追求這種偉大的職業精神中獲得動力,在以後的工作中發揮好自己的能力,出色地完成工作,最終結出豐碩的成果。

6.機會垂青於有責任感的人

責任和機會是成正比的,沒有責任就沒有機會,責任越大機會越多。誰承擔了最大的責任,誰就擁有最多的機會。乙個人如果沒有意識到責任就是機會,結果就會失去良機。

蘇強、張有華、李峰是大學同學,有一次,他們一起去一家知名企業應聘。經過數次「考驗」,他們三個人在眾多求職者中脫穎而出,成為獲勝的佼佼者。

第一天,當他們三個人去公司報到時,公司的人力資源部經理將他們帶到了一處工地。工地上有三堆散落的亂七八糟的紅磚。人力資源部經理指著這些紅磚告訴他們,每人負責一堆,將亂紅磚整齊地堆碼成乙個方垛,說完,那個經理就在三個人疑惑的目光中離開了工地。

見經理離開了,蘇強不解地問張有華和李峰:「不是說已經錄用我們了嗎?為什麼還要將我們帶到這裡來?莫名其妙!」

張有華也滿臉疑惑,回答道:「我沒有應聘這樣的職位啊,為什麼讓我幹這個?經理是不是搞錯了?」

李峰說:「不要問為什麼了,既然讓我們幹,我們就幹,那就幹吧。」說完就帶頭幹起來了。

蘇強和張有華同時看了看李峰,只好跟著幹起來。還沒完成一半,蘇強和張有華明顯放慢了速度,蘇強說:「領導又不在,我們沒有必要這麼認真,還是歇會吧。

」張有華也跟著停了下來,李峰卻一直保持著同樣的節奏。

在人力資源部經理回來時候,李峰只剩下十幾塊磚就全部碼齊了,而蘇強和張有華只完成了三分之一的工作量。

經理看了看地上的紅磚,對他們說:「午休時間到了,今天的工作到此為止。」經理剛說完,蘇強和張有華如釋重負地扔掉了手中的磚,而李峰仍然堅持著將最後的十幾塊磚碼齊。

下午回到公司後,人力資源部經理鄭重地對他們說:「我們公司這次只聘用一位工程師,而獲得這一職位的是李峰。蘇強和張有華為什麼落聘,你們想想你們今天在工作上的表現就知道答案了。

」原來,經理並沒有正真離開,而在遠處偷偷地**他們的表現。

一些人在做事情時,經常會說這樣的話:「這件事情不是我幹的。」「是他讓我這樣做的。

」「這是很久以前遺留下來的問題。」等等。雖然這是很多人在做事情出現問題時的第一反應,但是,當我們一次又一次地推卸自己的責任的同時,我們已經失去了乙個又乙個寶貴的發展機會和贏得尊重的機會,這一切都是因為在那一刻缺失了人生最重要的品質—敢於承擔責任。

機會總愛垂青於有責任感的人, 責任感是職場人士的一大亮點,它可以讓乙個初出茅廬、能力平平的人脫穎而出,迅速成為公司裡炙手可熱的關鍵人物。乙個人要想事業有成,就要樹立勇於負責的職業精神。勇於負責的精神會讓你把工作做得很出色,這樣你就比別人更能獲得加薪和晉公升的機會。

7.責任心成就個人的事業

不管你的工作看起來是怎樣的卑微,你應當付之以藝術家的精神,應當有滿腔的熱忱和強烈的責任感。在任何情形下,都不要對自己的工作表示厭惡,更不要放棄你的工作責任心。

無論你從事什麼樣的工作,決定個人事業成功的最重要因素不是智商、領導力、溝通技巧、組織能力、控制能力等等,而是一種努力行動、使事情的結果變得更積極的心理—責任心。

在工作中,不論做什麼事,務必竭盡全力。乙個人工作時,如果能以生生不息的精神、火焰般的熱忱,充分發揮自己的特長,那麼不論他所做的工作怎樣,都不會覺得勞苦。如果我們能以充分的熱忱去做好平凡的工作,也能成為最精巧的工人;如果以冷淡的態度去做高尚的工作,也不過是個平庸的工匠。

倘若能處處以主動、努力的精神來工作,那麼即使在最平庸的職業中,也能增加他的威望和財富。

8.用責任心點燃工作激情

如果乙個人對工作缺乏責任感,那麼,他就會以敷衍的態度來對待工作,覺得工作幹好幹壞和自己沒有多大的關係,因此也就不會滿懷激情地投入到工作當中,而是覺得工作枯燥乏味。

與之相反,乙個對工作充滿激情的人,就會愛上自己的工作,就不會覺得自己的工作枯燥無味,這會讓他們在接受這一項計畫或者任務以後,能始終如一地執行下去。就算困難重重,他們也不會灰心喪氣,依舊保持飽滿的激情與高昂的鬥志,樂觀地去解決問題,而渡過難關。

希爾頓被譽為「旅館大王」。2023年,美國經濟處於蕭條時期,80%的旅館處於停業或者倒閉狀態,希爾頓旅館也沒能躲避這次厄運,但希爾頓還是信念堅定地飛赴各地,鼓勵員工要充滿激情,共同渡過難關,就算是借錢度過這段日子,也必須堅持「對顧客微笑」。在最苦難的那段時期,他時常向員工呼籲:

「絕不能將心中的愁雲擺在臉上,不管遇到任何困難,希爾頓旅館的服務員臉上的微笑永遠屬於客人。」

責任比能力更重要

責任與能力是事業成功的必要條件。責任是幹事的基礎,能力是成事的保證。龜兔賽跑的故事啟示我們,責任心和敬業精神比能力更重要。能力強而責任心差,業績會大打折扣甚至會誤事壞事 責任心強而能力弱,可以勤能補拙,在實踐鍛鍊中逐步提公升能力,進而達到成功的彼岸。責任重於能力,並不是對能力的忽視和否定。詞典裡對能...

責任比能力更重要

拿什麼驗證我們的責任心 衢州市仲尼中學楊鑫 在我演講之前我很想問在一座的老師們乙個問題 中國為什麼抗日戰爭打了八年這麼久?我們一起來看這份資料 1945年日本無條件投降後,經過中 方統計,除偽滿洲國以外所有駐華偽軍的數量大約是118.6萬人,這個數量的偽軍幾乎與在華日本軍隊的數量相當,但指揮偽軍的卻...

責任比能力更重要

孟立紅前段時間,集團下發了 責任比能力更重要 等幾本書,我認真讀完,深刻體會到 人的能力有大小,責任感有強弱,但沒有不能勝任的工作,只有不負責任的員工。只要每乙個員工都有強烈的責任感,不管你的能力大小,都可以在本職崗位上做出自己的貢獻。人的社會性決定了人不可能脫離社會孤立存在,乙個有責任感的員工因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