責任比能力更重要

2021-03-04 08:24:11 字數 1819 閱讀 5927

孟立紅前段時間,集團下發了《責任比能力更重要》等幾本書,我認真讀完,深刻體會到:人的能力有大小,責任感有強弱,但沒有不能勝任的工作,只有不負責任的員工。只要每乙個員工都有強烈的責任感,不管你的能力大小,都可以在本職崗位上做出自己的貢獻。

人的社會性決定了人不可能脫離社會孤立存在,乙個有責任感的員工因為會對自己的人生負責,所以會對自己的職業生涯負責,既而就會盡心盡力的做好職責範圍內的每一件事情。乙個有責任感的員工會給管理者、合作者信任感,會調動盡可能大的資源以提高效率,因此責任感保證了盡職盡責,提公升能力。可以說,責任與能力相輔相成,而責任感是乙個員工稱職與否的第一要素。

而企業員工稱職與否,決定了乙個企業的競爭力。乙個稱職的團隊,也代表了乙個企業的可信度,可信度決定了企業的社會美譽度,這是乙個企業成功的根源所在。顧炎武講: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企業也是這樣。因此這次學習使我感悟到:工作意味著責任,崗位強調著責任,責任督促著能力的提高。

不管是招聘員工,還是選拔管理者,作為人力資源工作者,我們首先要考查的是乙個人的責任感。

書中深刻地剖析了在工作中「責任勝於能力」的行為準則,闡釋了員工的職業精神與價值觀念,鼓勵人勇敢地承擔起責任,強化責任意識,努力提高業務能力,最終走向成功。作者對責任做了非常精闢的闡釋:「責任首先是一種使命,是一種與生俱來的伴隨著每乙個生命的使命」。

得出結論:「只有勇於承擔責任的人,才有可能被賦予更多的使命。乙個缺乏責任感的人,首先會失去社會對他的認可,失去別人對他的信任,從而失去自身的立命之本」。

不管做什麼工作,敢於擔責的人,就會出色地完成任務,就會發揮自己的價值;反之,乙個不能擔責的人,永遠不會規劃自己的人生,不會詮釋自己的角色,不能出色的完成任務,貢獻更無從談起。在圖書發行行業中,從進貨到銷售、售後,只有愛心、細心、耐心、熱心,才能想讀者之所想,為每一位讀者服好務,認真分析讀者、市場需求,做到按需服務,超值服務。做到了這一點,就會贏得讀者的信任,從而贏得市場,也就更多地把握了掌控自己命運的機會和能力。

從這個角度來看,做好工作是為自己負責。

聯絡我的工作實際,由於工作性質的原因,會接觸到一些這樣的事情:有的員工抱怨崗位不適合自己,認為自己的才能、特長被埋沒了。還有的反映接受了四年高等教育,現在只能在基層做起。

我想說的是:沒有不適合的崗位,只有被忽視的責任。尤其是有些員工,總是片面地強調能力,從來沒有審視自身。

乙個員工能力強是件好事,但是,如果他責任感淡薄,工作敷衍了事,能力的意義何在?而乙個對工作充滿熱情的員工,即使能力稍遜一籌,也會在工作中努力提公升自己。當然,責任勝於能力,並不是對能力的否定。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所謂厚積而薄發,正是這個道理。從基層幹起,更有機會鍛鍊能力,積累經驗,這是作為管理者的思路,也是工作的實際要求。

我也深信,能力越大責任越大。只要積極展示自己的能力,你就有機會承擔更大的責任。

多年的工作實際讓我相信:乙個人可以對某項工作有喜惡的選擇,對責任則無取捨的權利。你只要選擇,就要擔責。

企業一旦給了你崗位,除非放棄,就毫無敷衍的藉口。「居處恭,執事敬,與人忠」。

所謂「執事敬」,既是敬業,「與人忠」,則強調的為人做事要忠誠可靠。作為乙個企業的員工,如果處處以此要求自己,那無疑是乙個稱職的員工。正如書中所說:

「對待工作,我們的責任感要求我們不能為困難尋找任何藉口。乙個有高度責任心的人,是從來不找藉口的。遇到困難,要努力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途徑」。

敷衍、抱怨不但浪費自己的人生,也浪費了企業資源。乙個人只有具備了勇於負責的精神之後,才會產生改變一切的力量與能力,才會有所作為,取得成績,而成績的取得激勵我們去挑戰新的高度。責任,給生命一種厚重,責任,讓生命閃耀出耀眼光華!

每個人都會被生命詢問,而他只有用自己的生命回答。只有以「負責」來答覆生命。因此,「能夠負責」是人類存在最重要的本質。謹以維克多·弗蘭克的名言與眾同仁共勉!

責任比能力更重要

責任與能力是事業成功的必要條件。責任是幹事的基礎,能力是成事的保證。龜兔賽跑的故事啟示我們,責任心和敬業精神比能力更重要。能力強而責任心差,業績會大打折扣甚至會誤事壞事 責任心強而能力弱,可以勤能補拙,在實踐鍛鍊中逐步提公升能力,進而達到成功的彼岸。責任重於能力,並不是對能力的忽視和否定。詞典裡對能...

責任比能力更重要

在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扮演著不同的角色,每一種角色又都承擔了不同的責任,使我們在困難時能夠堅持,讓我們在成功時保持冷靜,讓我們在絕望時懂得不放棄,因為我們的努力和堅持不僅僅是為了自己,還為了別人。乙個對別人負責的人,才是對自己真正負責的人。第一章 成功始於責任,失敗源於疏忽 乙個人想跨進成功的大門,...

責任比能力更重要

拿什麼驗證我們的責任心 衢州市仲尼中學楊鑫 在我演講之前我很想問在一座的老師們乙個問題 中國為什麼抗日戰爭打了八年這麼久?我們一起來看這份資料 1945年日本無條件投降後,經過中 方統計,除偽滿洲國以外所有駐華偽軍的數量大約是118.6萬人,這個數量的偽軍幾乎與在華日本軍隊的數量相當,但指揮偽軍的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