責任比能力更重要

2021-03-04 02:38:16 字數 4501 閱讀 3325

責任與能力是事業成功的必要條件。

責任是幹事的基礎,能力是成事的保證。龜兔賽跑的故事啟示我們,責任心和敬業精神比能力更重要。能力強而責任心差,業績會大打折扣甚至會誤事壞事;責任心強而能力弱,可以勤能補拙,在實踐鍛鍊中逐步提公升能力,進而達到成功的彼岸。

責任重於能力,並不是對能力的忽視和否定。詞典裡對能力是這樣解釋的:能勝任某項任務的主觀條件。

顯然,責任心是最重要的主觀條件之一,所以責任也是一種能力,而且有了責任心,幹事才會盡力用心,這樣才能夠提公升各方面的能力。從這個角度來說,責任更重於能力。當前,和諧示範礦區建設正處於關鍵階段,使命光榮,任務艱鉅。

提倡責任比能力更重要,就是為了倡導幹部員工立足本職,履行責任,以良好的作風和務實的精神,以勇於任事、敢於擔當的氣魄,以言出必行、行必有果的執行,在和諧示範礦區建設中有所作為、有大作為。

把握內涵在感悟責任中重新認識責任

什麼是責任?責任是分內應做的事情,也就是承擔應當承擔的任務,完成應當完成的使命,做好應當做好的工作。乙個人活在世上,是要承擔許多責任,如社會的責任,家庭的責任,工作的責任,等等,是許多的責任支撐乙個人在這個世上做人、做事。

責任有豐富的內涵,可以從不同層次、不同形式來區分,可以從不同領域、不同角度去認識。

首先,責任是一種做人品格。責任是道德建設的基本元素。官德、師德、醫德、商德、藝德、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都以責任為基礎、為前提。

人在社會中生存,就必然要對自己、對家庭、對集體甚至對國家承擔並履行一定的責任。責任對於乙個人來說,只有輕重之分,而無有無之別。乙個人,只有盡到對父母的責任,才能是好子女;只有盡到對國家的責任,才能是好公民;只有盡到對下屬的責任,才能是好領導;只有盡到對崗位的責任,才能是好員工。

只有每個人都認真地承擔起自己應該承擔的責任,社會才能和諧運轉,企業才能持續發展。因此,責任無處不在,責任無人不承擔。承擔責任體現了乙個人的追求和品格,有責任感的人,受人尊敬,讓人放心。

其次,責任是一種做事態度。古人講:「天地生人,有一人當有一人之業;人生在世,生一日當盡一日之勤。

」決定乙個人成功的重要因素不是智商、領導力、溝通技藝等,而是責任——一種努力行動,使事情的結果變得更有積極的意識。態度決定成敗。乙個既對企業和員工負責、也對自己負責的人,無論做什麼工作,一定會體現出一種強烈的責任感,也一定會在事業上、在崗位上實現個人價值。

責任出勇氣、出智慧型、出力量。有了責任心,再危險的工作也能減少風險;沒有責任心,再安全的崗位也會出現險情。責任心強,面對再大的困難也可以迎難而上;責任心差,面對再小的問題也可能畏縮不前。

大慶油田會戰時期發生的「萬里測溫」、「5公釐見精神」、「為下道工序負責」等經典故事,讓人感動的同時,更讓人感受到老一輩石油人為了祖國的石油事業認真負責的態度。正是這種負責的態度,才有了今天的大慶油田,有了今天大慶油田的輝煌。

責任是一種思想境界。責任是對任務的出色完成,責任是對職責的忘我堅守,責任的最高境界體現了人性的昇華。總有這樣一些人讓我們感到,他們用行動詮釋著責任的最高境界。

黨的好幹部牛玉儒以勤政為民、忘我工作詮釋「生命一分鐘,敬業六十秒」;橋吊工人許振超在普通崗位上創出世界一流的「振超效率」;鄉郵員王順友20年如一日在大涼山中用腳步丈量工作的苦樂;科學家馬祖光在實驗室裡以生命之火點燃科學之光;新時期鐵人王啟民「寧肯把心血熬幹,也要讓油田穩產再高產」。同樣,在我們的身邊也有「就要當個好工人」的新時期好工人樸鳳元、「愛崗敬業的環衛女工」徐洪霞、「把十公尺車廂營造成溫馨家園」的劉鳳琴、「把患者當成親人」的夏麗娜……從中,我們無不感受到一種境界,這就是對企業、對事業、對百姓的責任。

明確使命在明晰責任中自覺擔當責任

明確使命責任和工作任務,是幹事成功的前提。現代社會的分工越來越精細,協作溝通也越來越重要。因此,各方面的責任劃分必須要科學合理,責任指標必須要層層落實,責任壓力必須要逐級傳遞,這樣才能把責任轉化到具體行動和工作中去。

增強責任意識。目前,在我們的隊伍中,尤其是少數黨員幹部認為,講責任太沉重,擔責任太勞累,甚至還有一些人認為「別人不負責,我想負責也負不起來」——無法負責任,「大家都不負責,我乙個人負責也白搭」——負責任無用,「別人對我不負責,我對別人負責是犯傻」——負責任吃虧。這些都是對責任的歪曲理解。

要培養勇於負責的精神。勇於承擔責任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范仲淹揮寫「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林則徐銘志「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王進喜用身體攪拌泥漿、隊員用盆端水保會戰,這些都是盡忠職守、責在人先的生動體現。

要樹立「負責光榮」的導向,幹部要模範負責,員工要認真負責。對於以服務為主線的礦區服務系統來說,各項業務涉及到的都是員工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都是各家各戶的大事,必須要認真負責做好工作,把使用者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千千萬萬的小事,當作天長日久的大事來抓。特別是當前企業在降低執行成本、深化體制機制調整等方面,面臨的矛盾和問題很多,必須要勇於負責,在管理上敢於較真,在改革上敢於碰硬,在服務上敢於承諾,在穩定上敢於負責。

用負責的態度、紮實的工作、務實的作風,破解發展難題,提高保障能力,促進健康發展。

明確崗位責任。行業不同,承擔的責任不同;崗位不同,個人所擔負的責任也不同。責任就是應盡的職責。

領導幹部對於乙個企業或單位的發展承擔著重大責任,發揮著重要作用,必須在其位謀其政,要為官一任,造福一方,確保一方平安。要有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緊迫感和使命感,真正把所有心思凝聚到幹事業上,把最大功夫下到抓落實上,把全部本領用在促發展上。對於崗位員工來說,其崗位職責就是知道本職工作怎麼幹、達到什麼標準。

例如,醫生的職責就是救死扶傷,司乘人員的職責就是安全正點運送乘客,物業服務人員的職責就是讓使用者生活得舒適、體面,教師的職責就是教書育人,等等。責任有不同的範疇。這些不同範疇的責任,有普遍性的要求,也有特殊性的要求。

但最根本的一點就是,無論在什麼樣的工作崗位、做什麼事情,必須銘記自己的責任,都要對自己的工作負責。

強化責任追究。責任建設,以製為本。講責任,也要講責任制;有履責要求,也要有責任追究。

落實責任制,一在履責,二在問責。沒有問責,落實責任形同虛設。問責,要貫穿到履責的全過程。

事前問責是提醒,事中問責是督促,事後問責是誡勉。要把幹部問責與績效考核有機結合,既要對認真負責的給予獎勵和表彰;更要對失職瀆職的予以追究和懲罰。只有把責任和責任制統一起來,把履責和問責結合起來,才能在企業中確立一種良性的責任導向,增強責任心、培育責任感、提高責任意識。

在和諧示範礦區建設中,各級領導幹部責任重大。只有把困難和問題想在前頭,把工作和預防做在前頭,最大限度地避免和減少工作的失誤和損失。只有讓幹部問責普遍化、制度化,通過責任的明確和追究來推動工作的落實,確保責任到崗、人到位,防止「紙上落實」、「口頭落實」現象的發生,促使各級幹部在工作中盡心盡力、盡職盡責、問心無愧。

忠誠事業在履行責任中實現自身價值

履行責任是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的必由之路。每個人只有在全面履行責任中,才能使自己的潛在能力得到充分挖掘和發揮。要把職業當作一生的事業,忠誠愛企,做好本職,身不離崗,責不離心。

只有這樣,每個人才能在推動企業發展、社會進步中,實現個性的豐富和完善,進而最大限度地實現自身價值。

用心想事,用心做事。這個「心」,核心是責任心。就是不管什麼時候,不管什麼情況下,不管有沒有人看見,都一心撲在工作上,想方設法把分內的事做好。

礦區服務工作是「人對人」的工作,是「心貼心」的服務,是一種良心事業,也是一種奉獻愛心的事業。工作的好壞,服務的優劣,最關鍵的一點就在於有沒有責任心、有沒有責任感,核心的問題就是想沒想工作、想沒想幹好工作。對待工作、對待使用者,要百分之百地用心,主動換位思考,把使用者的需求放在第一位,懷著誠意去處理每一次報修、去接待每一名患者、去服務每一位乘客,有了誠意才會有熱情,才會投入真情和親情,才會對自己所做的每項工作負責,從而自覺做到「要我幹」為「我要幹」,「要我服務」為「我要服務」,進而使礦區服務由常規服務向超值服務延伸、由規程服務向真情服務延伸、由一般服務向感動服務延伸,努力實現一次服務就是一片真情,一次服務就帶來一次感動的目的,促進服務品質的不斷提公升。

立足本職,高效執行。樹立執行不是「做事」、而要「做成事」的理念。要立說立行。

抓工作落實要講求時效性,說過的事就要迅速落實,要求做的事就要政令暢通,馬上行動。特別是礦區服務系統的各級領導幹部,要帶頭樹立嚴謹細緻、立說立行的工作作風,徹底消除工作中的惰性,切實提高工作效率。要一抓到底。

抓工作不能有要求無檢查,有部署無追蹤,必須一以貫之、一抓到底、實現閉環。在抓落實的過程中,必然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困難,碰到這樣那樣的問題。這就要求我們必須敢於面對矛盾,敢於堅持原則、不迴避上交矛盾,不繞著問題走,堅決做到不見成效不撒手、不見效果不停歇、不見成績不罷休。

要主動跟進。通過推行走動式管理,及時發現並解決許多問題,這些問題經常是反覆出現,成為管理服務中的薄弱環節。因此,各級幹部要做到白天走幹講、晚上讀寫想,勤於思考總結,善於舉一反三,透過問題查詢根源,狠下功夫,在源頭上加以治理,避免同類問題反覆出現,推動管理服務水平的提公升。

積極主動,善於「補位」。礦區服務點多、面廣、線長,服務物件多、服務群體多,事業部承擔著重大的政治責任、社會責任和安全責任。各業務板塊既要講分工,先做好分內應該做的事;更要講合作,增強大局意識,樹立一盤棋思想,相互補充,相互協作,人人都做「局內人」,不做「旁觀者」,對外樹立良好的系統整體形象。

特別是由於各種新情況、新問題而產生「責任空白」時,各級幹部要理直氣壯地喊響「從我做起,向我看齊」,不分內、分外,關鍵時刻要頂上去,以主人翁精神主動填補空位,全力以赴將工作做好;需要時候要站出來,主動把責任攬過來,先把問題解決好,再進行流程再造、制度完善等後續工作,通過人人主動承擔責任,樹立負責任的企業形象。

責任比能力更重要

在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扮演著不同的角色,每一種角色又都承擔了不同的責任,使我們在困難時能夠堅持,讓我們在成功時保持冷靜,讓我們在絕望時懂得不放棄,因為我們的努力和堅持不僅僅是為了自己,還為了別人。乙個對別人負責的人,才是對自己真正負責的人。第一章 成功始於責任,失敗源於疏忽 乙個人想跨進成功的大門,...

責任比能力更重要

拿什麼驗證我們的責任心 衢州市仲尼中學楊鑫 在我演講之前我很想問在一座的老師們乙個問題 中國為什麼抗日戰爭打了八年這麼久?我們一起來看這份資料 1945年日本無條件投降後,經過中 方統計,除偽滿洲國以外所有駐華偽軍的數量大約是118.6萬人,這個數量的偽軍幾乎與在華日本軍隊的數量相當,但指揮偽軍的卻...

責任比能力更重要

孟立紅前段時間,集團下發了 責任比能力更重要 等幾本書,我認真讀完,深刻體會到 人的能力有大小,責任感有強弱,但沒有不能勝任的工作,只有不負責任的員工。只要每乙個員工都有強烈的責任感,不管你的能力大小,都可以在本職崗位上做出自己的貢獻。人的社會性決定了人不可能脫離社會孤立存在,乙個有責任感的員工因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