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法比想法更重要

2021-03-04 06:42:46 字數 1336 閱讀 2319

方法的重要性

讀「方法比想法更重要」有感

最近,我讀了 《方法比想法更重要》,令我深有感觸。

《方法比想法更重要》主要內容:在美國的企業中流行著這樣一句話:「上帝不會獎勵努力工作的人,只獎勵找對方法工作的人。

」我們不難看出美國企業對工作方法的重視程度。讓方法成為一種思路,每當遇到事情時,首先要想用什麼方法解決這樣只要你學會把這種思路延展開來,就能夠在工作中找到合適的方法讓工作變得更為簡單,讓效率大大提高。相反,如果工作中總是不講方法,面對工作只顧盲目去做,那麼即使你再辛苦,恐怕也無法做出令人滿意的成績,你的苦勞也無法變成功勞,辛勤的汗水也只能白流。

英國著名的美學家博克說:「有了正確的方法,你就能在茫茫的書海中採擷到斑斕多姿的貝殼。否則,就會像盲人一樣,在黑暗中摸索一番之後仍然空手而回。」 因此,這篇文章給我最大的啟示是:

一、方法勝過勤奮 ,工作中,這樣的情況依然時有發生:有的人工作很認真,每天都不停地忙,還常常加班加點地來完成工作,但是由於工作方法不正確,效率很低,工作績效平平;有的人平時很少加班,因為工作方法正確,能夠用較少的時間來完成工作任務,績效相當地好。在這個重視過程,更重視結果的年代裡,我們不僅要努力,更要用合理的方法做事,才更有效率。

二、方法總比問題多。一流的人找方法,末流的人找藉口。2023年,海爾集團推進本部亞非中心的張慶福去奈及利亞拜訪海爾在當地的營銷經理。

見面後,這位外籍的營銷經理向他抱怨說,儘管海爾產品非常好,但在那裡卻很難賣。原來,奈及利亞電網不密,電壓不穩定,經常會停電。由於天氣炎熱,冰櫃裡的冰塊早就化成了水。

在面對外界條件非常嚴峻的條件下,張慶福並沒有想要去等待外界條件有所改善,而是主動通過智慧型,讓大家想辦法最後研製出一款製冷後保溫時間超過100小時的冰櫃。通過這個例子,我們可以看到「條件是有限的,而智慧型是無窮的。」我們在工作中很多看似不可能的事情,其實是可以通過自己的智慧型變成可能的。

正如「大山不過來,我就過去」我們不能單從條件入手,光看條件,當遇到困難的時候試試角度思考,用自己的智慧型創造價值。當然,我們的工作中條件也是有限的,在工地中的生活艱苦,條件差。可是我們不可能妄想改變條件,既然選擇了公司,既然選了職業就要做好,不能因條件不好而抱怨浪費青春。

成功的人,在許多方面都有相似之處,他們在遇到問題的時候,都是積極主動的想辦法解決,沒有為自己找逃避困難的藉口,絕不輕言放棄,哪怕成功的可能性幾乎為零,但是在百折不撓的努力之後,因難最終會被征服。敢想,敢做,腦子裡產生了好的方法之後,立即展開行動,讓夢想在最短的時間內變成現實;善於總結,在總結中發現自身的不足,在失敗中汲取經驗和教訓;注重方法,為自己的發展取得捷徑,在最短時間內取得成功。

我們不難發現,成功的人往往就是那些主動尋找方法,依靠方法順利解決問題的人。同樣的問題擺在眾人面前,主動尋找方法、積極解決問題,這就是成功人士與失敗者之間的區別,方法重於一切。

方法比想法更重要

原價 32元 28元 作者 出版社 中國言實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11年1月 isbn 9787802503861 字數 200000 頁碼 228 版次 1 裝幀 平裝 開本 16開 內容提要 在美國的企業中流行著這樣一句話 上帝不會獎勵努力工作的人,只獎勵找對方法工作的人。我們不難看出美國企業對...

讀方法比想法更重要

首先,感謝贈予我此書的人,當我拿到這本書時,這大大的標題就吸引了我,讓我有了 我要讀這本書 的想法。因為它對我即將從事的工作以及對工作的態度,做法,人生觀的價值都會有很大的突破。下面我將結合實際工作中和書中的部分內容,來談談我的感想。方法比想法更重要,或者說沒有方法對應的想法,是沒有價值的。其實,這...

方法比知識更重要

三 對稱法 平面鏡所成的像是正立的虛像,且像和物相對於鏡面對稱,即上下不變,左右翻轉。在解答與平面鏡成像有關的一類物理問題時,利用對稱法往往有化繁為簡 化難為易的作用.例3 小明同學在平面鏡中看到身後牆上時鐘的如圖6所示,你認為此時實際時間最接近八點的是 解析根據物像具有對稱性,解答本題最簡單的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