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關於翻轉課堂的研究綜述

2021-03-23 20:28:43 字數 4891 閱讀 7595

翻轉課堂是起源於美國科羅拉多州落基山的「林地公園」高中的一種新型教學模式,自產生起就受到了學術界的普遍關注。從中國期刊網和國家圖書館搜尋、查詢情況來看,關於翻轉課堂研究的學術**較多,但還沒有專門的研究著作。因此,有必要對這些**進行梳理,以期為翻轉課堂的進一步研究提供參考意見。

一、翻轉課堂的內涵

研究翻轉課堂這一新鮮事物,首先要明確的是它的內涵,學術界對此的研究主要是從教學方法、教學主體和教學過程三個方面進行的。

(一)從教學方法的角度來看

楊偉傑認為翻轉課堂是學生在家看教學**,在課堂做作業,老師協助他們完成學習的一種教學方法;秦煒煒認為翻轉學習是學生利用**為主的教學材料進行自主學習,然後在老師的指導下開展**、合作、研討等活動進一步深化學習的學習方式,而翻轉課堂正是基於翻轉學習的—種教學方式。

(二)從教學主體的角度來看

李利認為翻轉課堂以學習者為中心,通過對學習空間和時間的協調安排,進行差異教學,由此促進學生的個性化和協作化學習;張妍等認為翻轉課堂是為了培養學生的高階思維或能力而採取的以學生為中心,以資訊科技和數字資源為支援,將課內外和課前後學習活動和任務等進行翻轉的一種教學模式。

(三)從教學過程來看

張金磊從傳統的教學過程入手,認為傳統教學過程通常包括知識傳授和知識內化兩個階段,知識傳授在課堂中通過教師的講授完成,而知識內化則通過學生課後做作業來完成。而翻轉課堂是將這種形式進行顛覆,知識傳授通過資訊科技的輔助在課後完成,知識內化則在課堂中經老師的幫助與同學的協助而完成的;張新明等認為翻轉課堂是將知識的傳授放在課堂之外通過計算機和網路技術來完成,而將知識的內化放在課堂內,通過師生之間的交流產生觀點的碰撞,將問題思考地更加深刻。

二、翻轉課堂的意義和優勢

翻轉課堂這一新型的教學模式相對於傳統的教學模式而言,有其獨特的價值和優勢,學術界主要從以下四個方面進行了研究。

(一)有利於進行個性化學習,實現因材施教

秦建華等人從翻轉課堂兩個環節的角度出發,認為在翻轉課堂教學模式中,學生在知識傳授和知識內化兩個階段,都可以實現個性化的學習,老師也可以通過後台監控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從而真正實現差異教學;王海傑等則從教學方式的改變的角度論述了翻轉課堂對因材施教的支援,他們認為翻轉課堂改變了傳統單方面講解的教學方式,在課外完成知識傳授的基礎上,教師在課上可以更多地關注學生的問題針對不同層次學生進行個性化的指導實現差異教學;朱巨集潔等人也同樣認為,翻轉課堂可以通過控制**進行分層教學,有利於學生的個性化學習。

(二)有利於增強交流互動,促進知識內化吸收

劉震等人立足於課堂的參與度,認為翻轉課堂的運用改變了灌輸,走向了互動,有利於提高學生的課堂積極性和參與度,使學生熱情的參與到課堂中去,還能增強學生獲得知識的滿足感;秦建華等人則從不同的主體間的互動出發,認為在翻轉課堂中,學生之間可以在課前通過網路交流互動,在課上通過討論、合作等方式交流,師生之間也更方便進行一對一輔導、答疑解惑等,而教師和教師之間也可以在資料收集、**製作等過程中相互學習,增加交流互動。

(三)有助於提高學生的自主性和主動性,增強學習效果

王紅等人認為,在翻轉課堂中,學習者可以完全自主地掌握在家學習的時間和節奏,根據自己對知識的掌握程度,將**進行快進或反覆**,改善學習效果;李海龍等人認為,翻轉課堂將學習的自主權下放給學生,有利於學生以更積極的態度投入到學習中去,增強學生的學習主動性和自主性;吳忠良等人也認為,翻轉課堂使師生利用網路技術和教學**進行知識的傳遞提高了學習者的學習自主性。

(四)有助於發揮家長的監督作用,使家長參與學生學習

王紅等人基於家長角色的轉變,認為翻轉課堂使家長的角色從在學生學習過程中的被動角色轉變成了學生學習活動的主動監督者,有利於配合教師監督學生學習,促進學生的有效學習;王小彥則從家長對學習關注內容的轉變角度出發,認為翻轉課堂使家長從之前關注學生在課堂的表現轉變為了關注在家可以採取什麼措施來幫助學生完成學習,從而使家長與教師一起監督學生的學習。

三、翻轉課堂教學模式的設計和構建

翻轉課堂傳播到我國之後,學者們嘗試著將其與中國教育現狀相融合,基於不同的支援服務平台、具體的理論和思想和不同學科或課程進行了教學模式的創新性探索和設計。

(一)基於支援服務平台的翻轉課堂教學模式設計

張新明等人基於**群+tablet pc構建出了翻轉課堂教學模式,該模型主要包括課程開發、課前知識傳授和課堂知識內化三個組成部分,這三個部分相互聯絡,通過00群和平板電腦進行**學習,交流討論,疑難反饋等活動,保證資訊的傳遞和學習活動的順利實施;沈書生等人以學生為中心,設計了基於電子書包的翻轉課堂教學模式,這一模式以課內和課外為時間的分段,主要包括學生、教師和外圍支援力量三個層次,學生利用電子書包進行學習,可以向老師和外圍的專家等尋求幫助,教師在課外製作**,在課內指導學生,外圍的專家、學者通過電子書包對學生進行幫助;陳曉燕基於教學點數字教育資源構建出了「三分析一三備一四步一二反思」的翻轉課堂教學模式。課前教師分析學生、數字材料和筆記疑難,備好教學目標、教學活動和教學反饋,課中教師的課堂教學按「方法學法指導」「出示最終目標」「協作/**活動」「當堂反饋」四步進行,課後教師則要對數字材料測試練習和教學安排進行反思。當然基於具體支援服務平台構建的教學模式還有如吳忠良,趙磊基於網路學習空間設計的翻轉課堂教學模式等,這些模式對支援服務平台的設計為翻轉課堂的實踐提供了理論借鑑,但同時由於這些模式與某一特定的平台相結合,不利於在全國或者大範圍的推廣實施。

(二)基於融入具體理論或思想而設計的翻轉課堂教學模式

張金磊等人根據建構主義學習理論、系統化教學設計理論在robert talbert教授的翻轉課堂模型基礎上,提出了更加完善的翻轉課堂教學模型,該教學模型主要由課前學習和課堂學習兩部分組成,以資訊科技和活動學習為翻轉課堂創設學習環境,以教學流程為主線設計教學活動;鐘曉流等人則在翻轉課堂教學模式中融入了中國傳統的太極思想,設計了太極環型模式的翻轉課堂,以課上課下為時間界限,包括教學準備、記憶理解、應用分析和綜合評價四個部分;姜豔玲等人結合學習成效的金字塔理論設計出的翻轉課堂教學模式,包括了學習過程分析和課程設計環節,這兩個環節通過情境匯入、任務驅動、交流**、反思等步驟密切結合,反覆呈現知識技能,使之可以得到永久儲存。這類融合具體理論和思想的教學模式比較系統地說明了其組成部分,是對翻轉課堂教學模式的創新設計,但在具體的實踐過程中,很難與真實課堂有效結合,缺乏實際操作的可行性。

(三)基於某一類學科和課程的翻轉課堂教學模式設計

王海傑等人結合英語教學的特點設計出了適合英語教學的翻轉課堂教學模式,從課前、課堂和課後三個階段設計教學流程,強調課前教師製作**時更注重聽、說環節的設計,在課上更注重學生分組協作完成背單詞等任務,而在課後注重對學生知識的鞏固和教師的教學反思;徐蘇燕調查研究了在英語課堂中開展翻轉課堂教學模式實驗的幾所小學,探索出了小學英語教學的翻轉課堂模式,該模式由三個部分構成,第一部分是自主**,第二部分是啟用已知圖式、分享構建新支架、歸納總結拓展,第三部分是完善知識框架,與之相對應的具體部分是體驗感知,語言規律探索、語言實踐和話題知識建構;基於學科和課程的教學模式設計還有如李海龍等人以問題為中心,針對網路課程設計與開發這一課程設計的基於任務的翻轉課堂教學模式等。這一類教學模式緊密結合具體學科和課程,對學科教學具有很強的實踐指導意義,但其缺點是侷限於某一學科或課程之中,不具有普遍的意義。

四、我國實施翻轉課堂面臨的問題和挑戰

翻轉課堂的實際的操作過程中會遇到諸多的問題和挑戰,主要可以將其概括為師生素質、學校硬體條件和制度、翻轉課堂理論支撐三個方面。

(一)師生素質方面

杜鵬認為在長期的應試教育中,教師重視知識的傳授,形成了灌輸的教育觀念,而這一教育觀念嚴重阻礙了翻轉課堂這一新型的教學模式的有效實施;田愛麗等人基於教師綜合能力的視角,認為在翻轉課堂中,教師面對的學生由全體轉為個體,教學方式由講解為主轉變為答疑解惑為主,對學生的要求從知識掌握轉變為綜合素質的提公升,這些變化都對教師的學科素養、資訊科技等綜合能力提出了挑戰。李海龍等人認為翻轉課堂使知識傳授和知識內化顛倒,很多知識需要學生自主學習,這對學生的自控能力、學習意志力,以及面對挫折的承受力提出了挑戰;付小倩等人認為當前我國學生合作意識比較薄弱,部分學生的資訊素養不高,這也是要使學生真正受益於翻轉課堂所面臨的問題和挑戰。

(二)學校硬體條件和制度方面

何克抗從我國當前的網路化教學普及的現狀分析,認為我國當前還只有東部發達地區等學校具備網路教學環境與條件,而我國大部分地區和學校難以具備這樣的條件,翻轉課堂缺乏網路化教學環境的支撐;楊曉巨集等人認為由於我國區域經濟發展不平衡導致教育資源配置不均衡,各級各類學校的教育資訊化程度參差不齊,總體水平仍然相對較低,在一定程度上制約著翻轉課堂教學模式在我國的順利推廣。董黎明等人認為翻轉課堂對教學效果的評價方式提出了新的要求,翻轉課堂的順利實施必須實現評價方式的多元化,打破傳統評價中教師以分數和公升學率為主體對學生進行評價的評價體系。杜鵬從班級規模分析,認為目前我國學校內主流的班級為大班化教學,人數較多,難以做到翻轉課堂所要求的個性化指導。

五、翻轉課堂本土化實施策略和發展路徑

針對翻轉課堂所面臨的諸多挑戰和問題,學者們從巨集觀和微觀兩個層面對翻轉課堂的本土化實施和未來發展的路徑進行了分析。

(一)巨集觀層面的研究

王忠惠等人認為面對翻轉課堂這一「舶來品」,我們要立足於本國的實際並借鑑異國的經驗來構建本土化的教學模式,首先,要全面了解、把握外域理論的內容、實踐條件及完善發展的可能性;其次,要客觀認識我國教育自身的現狀、困境及發展方向;然後,要充分認清我國教育的特點對外域理論造成的異化,最後要正確對待外域理論適應、改造、檢驗的過程;王東立足於翻轉課堂與「洋思模式」對比的角度,對翻轉課堂教學模式的本土實踐從巨集觀上提出了四個建議,即要重視「翻轉課堂」和「洋思模式」等傳統教學觀念的整合,重視計算機和網際網路為核心的資訊科技在學生學習中的輔助作用,重視學生自主學習能力以及良好的學習習慣的培養以及重視教師教學理念的更新和綜合能力的不斷提公升。

(二)微觀層面的研究

盧強在對「非線性編輯」課程翻轉課堂教學實施進行實證調查之後進行反思,對翻轉課堂的有效實施提出了具體化的要求和策略,他認為首先應該對師生角色進行重新定位;其次要精心製作課程教學**;最後要重建「對話」,即應營造—個尊重、自由、平等的課堂氛圍,實現師生的互動;張文傑結合中學的教學,從微觀上對翻轉課堂的實施的提出了具體的應對方式,他認為在翻轉課堂教學**的學習過程中,應該端正學生的態度,提高**的質量;翻轉課堂的有效實施也要建立教學平台,要求學校購置教學裝置為學生的學習和教師的**教學搭建乙個網路平台;最後針對當前教師和學生資訊素養不夠、專業能力不強等方面問題,提出要加強對師生資訊素養等方面的培訓。

國內關於農產品供應鏈穩定性研究的文獻綜述

關鍵詞 農產品 鏈 穩定性 綜述 目前,國內學者對農產品 鏈管理開始了廣泛的研究,其中有一些文獻將目光放在了研究農產品 鏈的穩定性上面,總體來看,已有的研究成果根據研究的側重點和方向不同可以分成兩大類,一類是直接從農產品 鏈穩定性的概念 特點以及穩定性評價等方面對農產品 鏈的穩定性進行的專門研究,另...

國內外關於同類課題研究的綜述

英語課程標準 作為英語課程改革的指導性和綱領性檔案。標準 指出,要 創設各種合作學習的活動,促使學生互相學習 互相幫助,體驗集體榮譽感和成就感,發展合作精神 一些學校對後進生教育問題進行了探索,如 深圳市華茂實驗學校進行的 成功教學 江蘇省 九五 重點規劃課題班級授課制條件下的差異教學策略與模式研究...

關於小學科學「翻轉課堂」的反思

新課改十一年,我們都在摸著石頭過河,在摸索中湧現出大量新事物。這些新事物的出現不是偶然的。他們的出現有著其獨特的時代背景。從素質教育到生本教育,從三維目標到自主課堂,都有著其與眾不同的大環境的要求。如今,我們業已進入到了微時代,微博,微信,微 促生了教育上的變革,微課和翻轉課堂的出現在短短兩年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