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內部控制缺陷的國內外文獻綜述

2023-01-18 09:57:02 字數 1010 閱讀 5347

作者:李琪

**:《財訊》2023年第16期

摘要:內部控制的目標是合理保證企業經營管理合法合規、資產安全、財務報告及相關資訊真實完整,提高經營效率和效果,促進企業實現發展戰略。本文通過梳理國內外有關內部控制缺陷研究的文獻,將企業內部控制缺陷研究總結歸類為內部控制缺陷的成因研究、內部控制缺陷的經濟後果研究、內部控制缺陷修復研究三個方面,並對現有研究進行評述與展望,以期為更科學、深入地研究內部控制缺陷提供參考。

關鍵詞:內部控制;內部控制缺陷;缺陷修復

一、引言

企業內部控制體系是公司治理的重要組成部分。2023年,財政部相繼頒發了一系列有關內部控制評價和內部控制審計的應用指引,自此內部控制缺陷研究步入了新的階段。本文通過梳理內部控制缺陷的有關文獻,對現有研究進行評述與展望,為今後的研究提供一些思路和建議。

二、關於內部控制缺陷的成因研究

國外學者doyle等(2007)指出如果公司成立時間短、涉及的業務內容多、盈利能力差、成長過快,其內部控制制度出現重大缺陷的可能性越大。stephens等(2010)從外部監督的角度**了影響內部控制缺陷的因素,研究發現會計師事務所專業性水平越高、公司治理質量越高,越能發現被審單位的內部控制缺陷。bonnie 等(2012)研究結果表明,當公司存在資訊缺陷時,該公司很可能出現財務報告缺陷和實質性漏洞,這將導致出現內部控制缺陷的產生,進而影響公司的績效。

國內學者田高良等(2010)研究發現,存在內部控制缺陷的公司一般經營更加複雜,存在的會計風險更高,內部控制建設相對更不完善;經歷審計師變更和財務報告重述的公司更可能披露內部控制缺陷。劉亞莉等(2011)發現當年才成立審計委員會的公司以及董事長與總經理兩職合一的公司報告內部控制缺陷的可能性更大;報告內部控制缺陷的公司會計師事務所變更更頻繁,重述報告的比例更高。田勇(2011)研究發現:

資產規模、盈利能力與內部控制實質性漏洞顯著負相關;重大重組與內部控制實質性漏洞顯著正相關,審計委員會會議次數與內部控制實質性漏洞顯著負相關,審計委員會規模、審計委員會中獨立董事比例與內部控制實質性漏洞相關性不顯著。謝旭等(2015)研究發現內部控制存在缺陷的公司的特點是會計穩健性較弱。

關於當前國內外企業薪酬制度的文獻綜述

四川大學錦城學院工商管理系 學年 關於當前國內外企業薪酬制度文獻綜述要有摘要 關鍵詞等,按格式來寫 內容暫且這樣。一 前言部分 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企業內外經營環境日趨變化和具有挑戰性,企業競爭,不僅是產品的競爭 技術的競爭,更是人力資源的競爭。管理好人力資源,充分調動企業員工的積極性,成為人力資源...

國內外關於同類課題研究的綜述

英語課程標準 作為英語課程改革的指導性和綱領性檔案。標準 指出,要 創設各種合作學習的活動,促使學生互相學習 互相幫助,體驗集體榮譽感和成就感,發展合作精神 一些學校對後進生教育問題進行了探索,如 深圳市華茂實驗學校進行的 成功教學 江蘇省 九五 重點規劃課題班級授課制條件下的差異教學策略與模式研究...

企業成本控制與管理的意義和國內外研究狀況

一 成本控制的意義 1 成本控制是成本管理的重要手段成本管理包括成本的 決策 計畫 控制 核算和分析等環節,在這些環節中,成本的 決策和計畫為成本控制提供了依據。而成本控制既要保證成本目標的實現,同時還要滲透到成本 決策和計畫之中。現代化成本管理中的成本控制,著眼於成本形成的全過程。2 成本控制是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