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的幾點看法

2023-01-18 09:57:03 字數 3200 閱讀 4817

摘要:本文對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工作中,由於採用兩種不同的評定標準而存在的具體技術問題提出了很好的建議。

關鍵詞: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方法

公路工程完工後,都應對工程質量進行評定,以確定其工程質量等級。評定方法、評定步驟都直接影響著對工程質量的正確評價,筆者根據這幾年開展評定工作的情況,談談對公路工程質量評定的一些看法。

1 目前工程質量評定存在的主要問題

1.1 評定方法不一致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規定,公路工程質量分為不合格、合格、優良,評定由分項工程、分部工程、單位工程組成,首先以分項工程為評定單元,採用100分制評定方法進行評分,在分項工程評分的基礎上,逐級計算各相應分部工程、單位工程評分值。分項工程質量檢驗內容由基本要求、實測專案和外觀鑑定三個部分組成。分項工程的實側專案分值之和為100分,外觀缺陷和資料不全予以扣分。

分部工程(單位工程)在分項工程(分部工程)的基礎上,按照分項工程(分部工程)的相應權值採用加權平均計算方法確定相應的評定值。建設專案質量等級依據單位工程的優良率來衡量,即單位工程優良率=被評為優良的單位工程數量/建設專案中單位工程總數。優良率80%及以上為優良,80%以下及單位工程均合格為合格,單位工程未全部合格為不合格。

《公路工程竣工驗收辦法》規定,工程質量和建設專案均

採取評分方法確定等級。其等級分為不合格、合格、優良。綜合評分85分以上者為優良,70分以上、不足85分者為合格,70分以下者(不含70分)為不合格。

按照《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對受檢單位工程評分,按單位工程平均得分確定標段工程質量,評分值採用加權平均法對建設專案的工程質量進行評分,

即:工程質量評分值=σ(標段工程質量評分值*該標段投資額)/建設專案投資額(建安工程費總額或合同工程價款總額)。

這就是說《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和《公路工程竣工驗收辦法》對工程專案的質量評定存在著不同的計算方法,前者採取單位工程優良率,後者採取建設專案評分法。

1.2 評定的主體、如何評定不明確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規定:「施工單位應在各

分項工程完工之後,按基本要求、實測專案和外觀鑑定進行自

查,按『分項工程質量檢驗評定表』提交真實、完整的自查資料。實行監理制度的應由監理工程師確認。質量監督部門根據抽查資料和確認的施工單位自查資料評分。」

似乎認為施工單位只要提供真實可靠的原始資料,監理予以確認,質量監督部門根據抽查資料和確認的施工單位自查資料評分。   在《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附表「工程質量檢驗評定用表」中卻要求施工單位按實測專案、外觀和資料評分,監理工程師在此基礎上予以確認,從而確定工程質量等級和得分。目前強調監理獨立抽檢、平行試驗,監理的抽檢頻率需在質評標準檢驗頻率的20%。

《公路工程質量監督暫行規定》和《公路工程竣工驗收辦法》規定,質量監督部門工程實施過程中,組織對工程質量進行檢查,工程竣工後,要按規定分標段進行全面檢查,監理和質量監督部門的中間抽檢和竣工檢查又不知如何參加評定。抽測資料在「工程質量檢驗評定用表」評分中不能反映出來,自評和確認相脫節。

現在有的工程只有施工單位評分,有的工程施工單位、監理單位都依據單獨檢測的資料評分,評定的主體不明確。

質量監督部門的評分應該說是以施工、監理的檢驗評定為

基礎,一般來說監督部門抽檢的頻率遠低於施工、監理單位的

檢查頻率,由質量監督部門最後評分似乎難度較大。

1.3 評定中的一些具體問題

⑴目前一般工程都執行《公路工程施工監理規範》,每個

分項工程都有相應的現場質量檢驗報告單,一般由施工單位填寫實測內容,監理簽認,多數監理只在報告單簡單籤乙個字,外觀情況不填寫,而且按照質量檢驗評定往往在工程結束前填寫,所以填寫的扣分依據不足。

⑵資料扣分難以操作。目前在資料的整理和資料的齊全上沒有統

一、明確的規定,只是按《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中提出的六款資料要求,視不全程度,每款扣1~3分,很難具有操作性。

⑶「質評標準」規定,路基壓實度需分層檢測外,其它檢

查專案均在路基完成後對路基頂面進行檢查測定。也就是說,

只有路基頂面才參加質量評定,路槽以下不參加質量評定。所

以路基土石方工程中的分項工程已成為虛有,其實(1~3)路段

的路基土石方工程中,分部工程其實也只有1個分項工程。

⑷一些指標如壓實度、厚度、基層底基層強度的評定、混

凝土強度的評定時單元的大小難以確定。如何合理確定評定單

元,確非易事。

1.4 竣工驗收綜合制質量評分不正確

交工驗收前,質監站對工程進行全面檢查,得出建設專案

的工程質量評分,交工驗收組對質量監督部門提出的工程質量

鑑定意見和評分進行審議和確認。竣工驗收時,該分數佔工程

質量評分70%,竣工驗收委員會按照工程質量綜合評分表打分

佔30%,但綜合評分表條款很粗,無具體扣分標準,且竣工驗

收委員成員多數為非專業人員,所以帶來兩大問題:一是綜合

評分表中的評分條款粗,難以掌握操作,扣分尺度不一;其

二,非專業的驗收委員對工程的基本概念知之甚少,如何合理

扣分,確是難題,怎又能反映工程的實體質量。

2 建議

⑴評定標準與驗收辦法應統一。

⑵明確評定主體及評定步驟。筆者認為,評定的原始資料

**施工單位,監理單位僅以一定頻率抽檢,抽檢的目的是為

核實施工單位的自檢的正確性,而外觀和資料的評分應由監理

評定,質監站工作應是核定,而非評定。

⑶分項工程、分部工程、單位工程的劃分,在質評標準中

有明確定義,但在具體的劃分過程中往往很難統一,給工程的

合理評價造成一定影響。《建築工程的質量檢驗評定標準》的

劃分相對比較明確。所以建立統一的劃分標準尤為重要,劃分

時應與施工計畫相結合,應事先劃分,不能等到整個工程驗收

再劃分,這樣有利於工程質量的動態管理,施工過程資料的歸

檔整理也易進行。

⑷目前的工程合同條款中均沒有質量評定要求,工程質量

只是作為竣工資料要求,沒有在質量控制中提出,施工單位、

監理單位在工程實施過程中往往不重視質量評定工作,造成事

後評定的被動。 建議在標書中要明確質量評定的要求,將質

量評定納入日常的質量控制管理工作。

⑸竣工驗收前,對交工驗收時的未完工程和交工驗收提出

的修復、補救工程應經質監部門檢驗合格。對工程質量綜合評

分首先應將評定內容細化,確定每一存在問題的扣分數。驗收

前,由質監部門牽頭,建設、設計、施工、監理單位的工程技

術人員及有關專家組成先期檢查評定組,全線檢查,確定每項

得分,得出綜合工程質量評分。最後交竣工驗收委員會確認。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附錄a 單位 分部及分項工程的劃分 附表a 1 一般建設專案的工程劃分 注 表內標註 號者為主要工程,評分時給以2的權值 不帶 號者為一般工程,權值為1。按路段長度劃分的分部工程,高速公路 一級公路宜取低值,二級及二級以下公路可取高值。斜拉橋和懸索橋可參照附表a 2進行劃分。護岸參照擋土牆。附表a ...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1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方法了解 單位 分部 分項工程的概念及劃分方法 關鍵專案 規定極值等概念。熟悉 檢評程式 分項工程質量檢驗內容 工程質量評分方法 工程質量等級評定。掌握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的目的和適用範圍 分項工程計分規定。2 路基土石方工程質量檢查專案了解 土方路基 石方路基 軟土...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表6.26.2 3 懸臂施工結合梁斜拉橋的梁實測專案 注 l為跨徑。6.26.3 外觀鑑定 6.26.3.1 張拉後螺帽底部應密合平整。不符合要求時減5分。6.26.3.2 錨環外絲完好,無變形,螺帽無擊傷。不符合要求時減5分。6.26.3.3 有關梁的懸臂施工外觀鑑定同6.18節。6.2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