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單元混合運算教案 實錄

2023-01-18 09:57:04 字數 4313 閱讀 3556

【教學內容】教材第47頁例1,教材第50頁練習十一第1-3題。

【教學目標】

1、讓學生明確只有加法和減法或者是只有乘法和除法是同一級運算及同級運算的順序。

2、能結合解決實際問題的數量關係理解同級混合運算的運算順序,初步學會用綜合算式解答兩步計算的實際問題,掌握用遞等式計算的書寫格式。

3、在練習中感受並理解混合運算的運算規則。

【教學重點】同級運算按從左到右的順序計算。

【教學難點】用綜合算式解答兩步計算的實際問題。

【教學過程】

一、常規口算

30÷5= 48+21= 79-27= 4×8=

36-10-21= 47+20-35=

二、情境引入,整體感知

揭示:剛才的口算中,有加法、減法、乘法、除法稱為四則運算,如果算式中含有加法和減法或者是乘法和除法叫混合運算。我們今天就來研究混合運算中的一種。(板書課題——混合運算)

三、新課學習

1、出示例1。同學們請看,這是發生在閱覽室裡的有趣的數學故事。哪個同學願意給大家讀讀題?讓全班再讀題。

2、你會解決這個問題嗎?怎樣列式計算呢?請把你的算式寫下來。

3、學生板演列出算式:

53-24=29 29+38=67(讓學生說說你是怎麼想的)

53-24+38=67(像這樣的算式是綜合算式)(給大家說說運算順序)

4、告訴學生:第三道算式是將前兩道算式合在了一起,我們叫前兩道算式的綜合算式。

5、對比發現:對比分步和綜合算式的優點,然後讓學生思考,可不可以把兩個式子合併成乙個式子?

6、學習兩步算式脫式計算的格式。

(1)示範:我們列出綜合算式,為了便於看出運算順序,可以寫出每次運算的結果,有特定的書寫格式:教師邊板書邊闡述基本格式規範。

說明:可以把先算的一步劃線(板書:劃線用色筆標出),提醒自己注意運算順序;暫時不參與運算的符號與數按順序移下來……

53-24+38

=29+38

=67揭示:像這樣的計算過程就是用遞等式計算。

(2)注意、區別:學習了脫式計算的格式,與以前的寫法有什麼不同?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讓學生說說。

7、計算15÷3×5

(1)學了遞等式,這個綜合算式應該怎樣計算呢?

(2)按脫式計算的要求計算,注意格式。

8、總結運算的規則

對比兩道題總結:在沒有括號的算式裡,只有加、減法或只有乘、除法,都要從左到右按順序計算。(板書)

9、總結課題:在沒有括號的算式裡,像這樣只含有加、減法或者只含有乘、除法的混合運算,就是我們今天要研究的內容。

四、鞏固練習

1、教材第47頁做一做,注意順序和格式。

2、教材第50頁練習十一第3題,改錯說理由。

五、總結知識:回憶同級混合運算的順序。

學生談收穫,教師總結知識。

6、拓展練習

1、先說下面每道題的運算順序再用遞等式寫出計算結果。

2、診斷醫生。

3、把下面每一組算式合併成乙個綜合算式。

七、布置作業:教材第50頁練習十一第1題。

人教版小學數學二年級下冊《混合運算》課堂實錄

——混合運算例1(同級運算)

教學內容:二年級下冊第五單元例1及相關內容。

教學目標: 1、讓學生明確加法和減法是同一級運算,乘法和除法是同一級運算。同級運算的順序。

2、能結合解決實際問題的數量關係理解同級混合運算的運算順序,初步學會用綜合算式解答兩步計算的實際問題,掌握用遞等式計算的書寫格式。

3、在練習中感受並理解混合運算的運算規則。

【教學重點】同級運算按從左到右的順序計算。

【教學難點】用綜合算式解答兩步計算的實際問題。

【教學過程】

課前遊戲互動

一、口算

師:老師覺得你們的計算能力都有了提高,咱們看看誰計算得又對又快?願意嗎?

口算 30÷5= 4×8= 48+21= 79-27=

生回答:36-10-21= 47+20-35=

師:說一說計算順序?你是怎樣計算的?

生:36-10=26 26-21=5 47+20=67 67-35=32

師:好,同學們表現都特別棒。像我們剛才做的加法、減法、乘法、除法四種運算。我們在數學上稱為四則運算。(板書)

如果在同乙個算式裡,有加和減法或者有乘法和除法時,就叫混合運算。我們今天就來研究混合運算中的一種——混合運算(板書)。

二、新課學習

1.談話引入主題例1。

師:同學們你們喜歡書嗎?(喜歡)咱們學校的圖書館裡呀,有好多好多書,同學正在聚精會神的在看書呢,你們想不想去看看呢?(多**出示例1)

【設計意圖】對於孩子來說,書是最熟悉不過的了,由看書很容易聯想到圖書館,而圖書館又正好是本節新課的主題圖,因此教師用簡潔明瞭的談話方式將學生從書引入圖書館,既可以激發學生的興趣,又把數學知識和生活緊密結合在一起。

師:請同學們認真看大屏,說說你從圖中找到了哪些數學資訊

生1:我知道了上午總共有53人,中午走了24人,下午又來了38人。

生2:我知道要求的問題是現在下午一共有多少人?

生3:……

師: 大家都能找準資訊,準確理解,輕鬆解決了問題。

【設計意圖】在觀察思考環節,教師以看圖分析、獨立思考的形式進行,在思考的過程中培養學生的分析問題的能力,讓學生學會通過已有資訊結合提出的問題進行獨立思考,從而找到解決問題的正確思路。讓學生學會用「要想……必須先……然後再……」,等關鍵詞把自己想表達的解題思路梳理完整。

2.學生列式解答。

a.師:你會解決這個問題嗎?怎樣列式計算呢?請把你的算式寫下來。(把你的想法說給小組同學聽)

b.匯報交流:(各組分工明確、板書、講解、補充、質疑)生板演所列算式。並說說自己是怎麼想的?

師:下面我們來比較一下這兩個算式,仔細觀察,這兩組算式有什麼特點?你有什麼發現?

生1:第乙個是分步算式,第二個是綜合算式。

生2:綜合算式裡有加法、也有減法。

生3:……

師:像這樣的算式叫綜合算式。另一種是分步算式。你能說說這兩種演算法各有什麼優點?

生:綜合算式簡法明了,分步列式能有過程結果。

3.學習新知。

師:好,我們今天就來學習新的一種既有綜合算式的簡明又有分步的運算結果。

這種新的計算方法——脫式計算。大家請看:我們為了便於看出運算順序,可以寫出每次運算的結果。有特定的書寫格式——脫式計算。

教師指導學生進行脫式計算格式書寫:

53-24+38以前我們所學的計算式的後面寫等號,

=29+38但是了更方便地看出計算順序和結果,

=67可以將等號寫到算式的下面,依次計算,

每次不參加運算的符號和數字要落下來。

師:你能發現與以前的算式寫法有什麼不同嗎?

生1:「=」不一樣,以前在後,現在在左下角。

生2:以前直接 「=」乙個數,現在是能看清運算順序。

4.小結演算法。

師:同學們的發現真是了不起!誰再來說說這個算式是怎樣計算的?

生:先算減法後算加法。從前往後算。

師:同學們真棒,我們學會脫式計算寫法了嗎?下面我們再來看看。這道綜合算式怎麼算?出示15÷3×5寫成脫式計算形式在本上。

生1:(起來說說)先算除法,再算乘法。

師:板書學生說的過程,你們都是這樣算的嗎? 生:是。

師:我們剛才這道題只有加、減法,另一道題只有乘、除法,你能結合兩道題說說你的計算過程嗎?

生:第1題只有加、減法從前往後算,第2題只有乘、除法從前往後算。

師:你說得太好了,誰能再來重複說說呢?

5.教師總結。

師小結本課知識:在沒有括號的算式裡,只有加、減法或者只有乘、除法,都要從左往右按順序計算。(板書)

【設計意圖】本環節中通過比較分步算式與綜合算式的特點,從而引出脫式計算的方法。由於脫式計算方法是初次接觸,孩子對這種書寫方法並沒有任何感性的認識,所以我結具體的情境(例題),讓學生在理解的基礎上,進一步掌握運算順序並掌握正確的脫式計算的正確的書寫格式。這樣就可以保證讓每乙個孩子對混合運算的計算方法能夠準確掌握。

三、練習鞏固

師:森林裡的小動物也要出來考考大家。第一關:先說說計算什麼,後算什麼,再進行計算。 生:說出順序並計算。

師:第二關,改錯並說明理由。 生:說說先算什麼,再改錯。

四、談收穫

師:說說這節課你學到了什麼?

生1:我學會了脫式計算。 生2:我學會了按順序計算。

生3:我學會了什麼是四則運算。 生4:我學會了只有加、減法或者只有乘、除法,都要從左往右按順序計算。 生5:………

師:我們今天學習了四則運算,加法、減法、乘法、除法。只有加、減法或者只有乘、除法的運算是我們今天要學習的一種混合運算。

在沒有括號的算式裡,只有加、減法或只有乘、除法,都要從左往右按順序計算。

混合運算教案

陳戎分數混合運算 一 教學內容 分數混合運算 一 教材第56 57頁內容 數學目標 1 進一步鞏固學生對已學數量關係的理解 學會解答一般的兩步計算的分數應用題。2 掌握分數混合運算的運算順序,並能正確地計算。3 培養學生認真審題,計算和檢查的學習習慣。重點難點 重點 掌握運算順序,正確地計算。難點 ...

第五單元教案

第五單元單元教材分析 教材內容 本單元由四篇課文和 語文百花園五 組成。四篇課文分別是精讀課文 蓮葉青青 蕭山楊梅 中的父與子 和略讀課文 母親的呼喚 教材分析 蓮葉青青 講的是祖母十分喜愛荷葉,一年一年都在自家的院子裡種著一缸荷花,荷葉長大了,她卻把荷葉剪下送給別人孩子治瘡的事 蕭山楊梅 講的是作...

第4單元混合運算

教學內容 1 不帶括號的四則混合運算 第35 36頁 2 帶有小括號的四則混合運算 第37 38頁 3 帶有中括號的四則運算混合 第39 40頁 4 通過單元練習整理運算順序 第41 42頁 教材分析 四年級 上冊 教材初步教學了四則混合運算順序和兩步計算的混合運算。學生已經知道 算式裡有乘法和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