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附錄

2021-03-03 20:27:30 字數 2409 閱讀 7855

附錄a 單位、分部及分項工程的劃分

附表a-1 一般建設專案的工程劃分

注:① 表內標註*號者為主要工程,評分時給以2的權值;不帶*號者為一般工程,權值為1。

② 按路段長度劃分的分部工程,高速公路、一級公路宜取低值,二級及二級以下公路可取高值。

③ 斜拉橋和懸索橋可參照附表a-2進行劃分。

④ 護岸參照擋土牆。

附表a-2 特大斜拉橋和懸索橋為主體建設專案的工程劃分

注:①表內標註*號者為主要工程,評分時給以2的權值;不帶*號者為一般工程,權值為1。

附錄b 路基、路面壓實度評定

b.0.1 路基和路面基層、底基層的壓實度以重型擊實標準為準。瀝青層壓實度以《瀝青路面施工技術規範》的規定為準。

對於特殊乾旱、潮濕地區或過濕土,以路基設計施工規範規定的壓實度標準進行評定。

b.0.2 標準密度應作平行試驗,求其平均值作為現場檢驗的標準值。

對於均勻性差的路基土質和路面結構層材料,應根據實際情況增補標準密度試驗,求得相應的標準值,以控制和檢驗施工質量。

b.0.3 路基、路面壓實度以1~3km長的路段為檢驗評定單元,按本標準各有關章節要求的檢測頻率進行現場壓實度抽樣檢查,求算每一測點的壓實度ki。

細粒土現場壓實度檢查可以採用灌砂法或環刀法;粗粒土及路面結構層壓實度檢查可以採用灌砂法、水袋法或鑽孔取樣蠟封法。應用核子密度儀時,須經對比試驗檢驗,確認其可靠性。

檢驗評定段的壓實度代表值k(算術平均值的下置信界限)為:

式中:——檢驗評定段內各測點壓實度的平均值;

t——t分布表中隨測點數和保證率(或置信度)而變的係數;t見附表b。

採用的保證率:高速公路、一級公路:基層、底基層為99%,路基、

路面面層為95%;

其他公路:基層、底基層為95%,路基、路面面層為90%;

s——檢測值的標準差;

n——檢測點數;

k0——壓實度標準值。

路基、基層和底基層:k≥k0,且單點壓實度ki全部大於等於規定值減2個百分點時,評定路段的壓實度合格率為100%;當k≥k0,且單點壓實度全部大於等於規定極值時,按測定值不低於規定值減2個百分點的測點數計算合格率。

k路堤施工段落短時,分層壓實度應點點符合要求,且樣本數不少於6個。

瀝青面層:當k≥k0且全部測點大於等於規定值減1個百分點時,評定路段的壓實度合格率為100%;當k≥k0時,按測定值不低於規定值減1個百分點的測點數計算合格率。

k附表b t / 值

附錄c 水泥混凝土彎拉強度評定

c.0.1 混凝土彎拉強度試驗方法應使用標準小梁法或鑽芯劈裂法,試件使用標準方法製作,標準養生時間28d。

按表7.2.2所列檢查頻率,高速公路和一級公路每工作班製作2~4組:

日進度≥1000m取4組,≥500m取3組,<500m取2組。其它公路每工作班製作1~3組:日進度≥1000m取3組,≥500m取2組,<500m取1組。

每組3個試件的平均值作為乙個統計資料。

c.0.2 混凝土彎拉強度的合格標準

c.0.2.1 試件組數大於10組時,平均彎拉強度合格判斷式為:

fcs ≥ fr + k

式中:fcs——混凝土合格判定平均彎拉強度 (mpa);

fr——設計彎拉強度標準值 (mpa);

k——合格判定係數(見附表c);

——強度標準差。

附表c 合格判定係數

當試件組數為11~19組時,允許有一組最小彎拉強度小於0.85 fr ,但不得小於0.80 fr。

當試件組數大於20組時,其它公路允許有一組最小彎拉強度小於0.85 fr,但不得小於0.75 fr;高速公路和一級公路均不得小於0.

85 fr。

c.0.2.2 試件組數等於或少於10組時,試件平均強度不得小於1.10 fr,任一組強度均不得小於0.85 fr。

c.0.3 當標準小梁合格判定平均彎拉強度fcs和最小彎拉強度fmin中有乙個不符合上述要求時,應在不合格路段每公里每車道鑽取3個以上ф150mm的芯樣,實測劈裂強度,通過各自工程的經驗統計公式換算彎拉強度,其合格判定平均彎拉強度fcs和最小值fmin必須合格,否則,應返工重鋪。

c.0.4 實測專案中,水泥混凝土彎拉強度評為不合格時相應分項工程評為不合格。

附錄d 水泥混凝土抗壓強度評定

d.0.1 評定水泥混凝土的抗壓強度,應以標準養生28d齡期的試件為準。試件為邊長150mm的立方體。試件3件為1組,製取組數應符合下列規定:

d.0.1.1 不同強度等級及不同配合比的混凝土應在澆築地點或拌和地點分別隨機製取試件。

d.0.1.2 澆築一般體積的結構物(如基礎、墩台等)時,每一單元結構物應製取2組。

d.0.1.3 連續澆築大體積結構時,每80-200m3或每一工作班應製取2組。

d.0.1.4 上部結構,主要構件長16m以下應製取1組,16-30m製取2組,31-50m製取3組,50m以上者不少於5組。小型構件每批或每工作班至少應製取2組。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附錄a 單位 分部及分項工程的劃分 附表a 1 一般建設專案的工程劃分 注 表內標註 號者為主要工程,評分時給以2的權值 不帶 號者為一般工程,權值為1。按路段長度劃分的分部工程,高速公路 一級公路宜取低值,二級及二級以下公路可取高值。斜拉橋和懸索橋可參照附表a 2進行劃分。護岸參照擋土牆。附表a ...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1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方法了解 單位 分部 分項工程的概念及劃分方法 關鍵專案 規定極值等概念。熟悉 檢評程式 分項工程質量檢驗內容 工程質量評分方法 工程質量等級評定。掌握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的目的和適用範圍 分項工程計分規定。2 路基土石方工程質量檢查專案了解 土方路基 石方路基 軟土...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表6.26.2 3 懸臂施工結合梁斜拉橋的梁實測專案 注 l為跨徑。6.26.3 外觀鑑定 6.26.3.1 張拉後螺帽底部應密合平整。不符合要求時減5分。6.26.3.2 錨環外絲完好,無變形,螺帽無擊傷。不符合要求時減5分。6.26.3.3 有關梁的懸臂施工外觀鑑定同6.18節。6.2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