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學習問題案例分析

2021-03-10 22:31:26 字數 3576 閱讀 6885

我擔五年級的語文教學工作,小紅是我的學生, 12歲,獨生女。課堂行為表現為上課注意力不集中,經常做小動作,偏離教師指定的學習任務。其班主任和任課教師反映:

該生很容易分心,經常不看黑板的例題講解或書上的內容,在課堂中與同桌說話、玩筆、玩自己的頭髮、東張西望或看窗外,小動作頻率較高。從成績和作業情況來看,作業較為潦草,做作業容易丟三落四,成績較差。據該生自己反映,其在上課時經常會開小差並不是因為不喜歡這門課或這個老師,而是她很容易被身邊其他事情吸引而忘了課堂上的學習任務。

該生父母均長期在外經商,生活起居主要由爺爺奶奶照顧。爺爺奶奶對她比較溺愛,但母親比較嚴厲,回來後經常因為她寫作業容易分心責罵她,但收效甚微。

[分析]

在學校課堂情境中不乏存在注意力不集中的學生。ross(1976)認為學習障礙是因為運用和維持選擇性注意力的發展遲滯所造成的結果。由此可見注意力在學生學習活動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我國學者的研究也證實了這個觀點,即與優等學生相比,學習困難學生的無意注意和注意的搜尋、穩定、轉移、集中能力明顯低弱。因此,如果能在小學階段就給予學生一些訓練注意力集中的方法和技巧的指導,使其養成集中注意力的習慣,將有助於他們今後的學習和生活。

從心理學的角度講,小學五年級的學生雖已發展了有意注意,但還是容易受其他事物的影響而分心。這個年齡的孩子自我控制能力還較差。上課不專心聽講,有其自身的年齡特點。

小紅雖已上了五年級,卻還未養成上課專心聽講的良好習慣。另外,客觀因素方面也會影響小紅上課專心聽講。例如,對上課所講的內容不感興趣。

不適應教師的講課形式或不喜歡任課教師,而「遷怒」於聽課。或者,平時他很少受到教師的關注,而教師的批評正是一種關注,潛意識想得到教師的關注,所以不認真聽講。不管是主觀原因,還是客觀原因,小紅是不會聽課的學生,這點對他的成長是極為不利的。

另外在教學中,教師也應該定準自己的位置,是學生學習的服務者,學生才是學習真正的主人,教師要做的,就是如何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教學資源、充分發揮自己的教育智慧型,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自覺自願的去讀書,去思考。要引導學生有效聽課,我們就必須要了解學生的學習心理和學習習慣、提高教學設計的針對性;我們還可以通過提高教師親和力的方法讓學生喜歡教師,從而在課堂上能夠專心聽講;我們更要不斷更新教育理念、改進教學方法與手段,用自身的教學行為影響學生、吸引學生,促進學生有效聽課。

[方法]

一、自我指導訓練

①認知示範:**執行任務時,大聲對自己說話。如指導者示範問自己:

「我現在集中注意力了嗎?」如果沒有,馬上坐端正,認真聽講(用行動表示出來)。②外顯的引導:

個案在指導者口語的示範引導下,表現出同一行為。如**問:「我現在集中注意力了嗎?

」個案表現出集中注意力的行為。③外顯的自我指導:個案在執行任務時大聲指導自己。

如個案大聲問自己:「我現在集中注意力了嗎?」並表現出集中注意力的行為。

④輕聲外顯的自我指導:個案輕聲反覆練習以外顯語言指導自己的行為。⑤內隱的自我指導:

個案以內隱的個人語言引導自己的行為表現。

(2)感官訓練

注意力的品質不僅包括注意力的選擇性、分離性和持續性,也包括視覺、聽覺、觸覺等方面的注意力。因此,對這幾個方面的注意力的訓練同樣有助於增強學生的注意力。因此,我們採用方格練習,設計了1~25的隨機數字表來鍛鍊個案的專注力,用「摸一摸」觸覺訓練來鍛鍊個案觸覺的注意力,用「聽一聽」聽覺訓練來鍛鍊個案的聽覺注意力和選擇性注意力,用拼圖鍛鍊個案的持續性注意力等。

為了盡量降低個案的實驗者效應,對個案的感官訓練同樣安排在乙個小團體中進行。

(3)訂立行為契約

為了強化行為改變的效果,研究者與個案訂立行為契約。在訂立行為契約中,選擇合適的強化物非常重要。在與個案及其家長的訪談中了解到,個案喜歡畫畫,因此,我們與家長商定選擇一套個案喜歡的畫具作為強化物。

我們與個案和家長商定後確定的行為契約如下:

2.認知行為訓練方案的實施過程

認知行為訓練分四次進行培訓。訓練的主要內容包括自我指導訓練和感官訓練,訓練的時間安排在下午放學後30分鐘。訓練實施過程包括三個階段:

第一,準備階段。研究者首先和個案訂立行為契約,如果每次訓練後的隨堂觀察中其課堂不注意行為低於5次,即發給乙個代幣(代幣為印有研究者章的千紙鶴),獲得5個代幣以上即可獲得個案想要獲得的強化物。

第二,干預階段。干預階段主要是採用自我指導訓練和感官訓練對個案的課堂不注意行為進行矯正。第一次訓練主要指導個案掌握自我指導策略:

包括認知示範、外顯的引導、外顯的自我指導和輕聲外顯的自我指導,教會學生運用外顯的言語控制自己的行為的初步方法。與此同時,研究者還採用1~25隨機數字表對個案進行專注力訓練。培訓後,個案基本掌握了自我指導訓練的方法。

在第二天的兩次隨堂觀察中,個案的課堂不注意行為次數分別為2次和3次,均少於每堂課5次的目標行為,發放2枚代幣。第二次訓練主要幫助個案複習第一次訓練中的自我指導策略的內容,並引導個案採用內隱的自我指導來控制自己的行為。同時,進行多重感官訓練,如讓其閉上眼睛,用手觸控小物件,猜想是什麼;用耳聽各種聲音,猜想可能是敲擊什麼的聲音。

這樣,通過觸覺和聽覺訓練個案的注意力集中能力。訓練後,個案第二天的課堂不注意行為次數分別為1次和0次,發放2枚代幣。第三次訓練主要是指導個案複習掌握自我指導策略。

採用1~25隨機數字表對個案進行感官訓練。訓練後,個案第二天的兩次隨堂觀察中課堂不注意行為頻次分別為0次和1次,發放兩枚代幣。第四次訓練指導個案反覆練習使用內隱的自我指導策略並使之達到自動化程度。

對個案在訓練中的良好表現給予強化,並在個案的行為契約書上簽字,可以用5枚代幣換取其想要的**水彩畫筆。

第三,跟蹤階段。在實驗干預後一周,研究者對個案課堂不注意行為進行了6次跟蹤觀察。在對個案的觀察中發現,個案有時會出現突然坐端正的舉動,究其原因,個案報告說是突然想起研究者教導的「我集中注意力了嗎?

」這句話,然後提醒自己認真聽講。可見,個案已能將自我指導策略運用於實際的課堂情境中。

由於小紅不會聽課的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因此,在採取方法之前必須進行成因分析,找準原因,才能對症下藥。除了以上方法還可以嘗試一下方法:

1、根據小學生年齡特點,上課時多採用新鮮、有趣、生動、形象的事物來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如小動物、童話、實物等會使課堂生動活潑。另外也可適當增加活動性的內容,讓學生參加,會使他們的注意力集中到課堂上。

2、培養小學生的學習興趣。通過評價、外部獎賞來激發小學生的學習動機,並給予及時、積極的反饋;鼓勵小學生提各種問題等來激發學習動機。

3.養成良好的聽課習慣。上課前調整好情緒,有良好的精神狀態,是聽好課的基礎。課前預習,把不懂的問題記下來;在課堂上帶著問題聽課,尋找答案。

為了不分散注意力,將與上課無關的東西放在書包裡。在聽講時,思考哪些是重點,認為重點的就記下來,準備課後複習。同時,對一些沒聽懂的也要記下來,以便下課問教師或同學。

4.教師對於不認真聽講的小學生,平時應給予較多的關注。小學生都希望得到教師的關注,比如,平時交往中,摸摸學生的頭,拍拍學生的肩膀,都會讓他們感到自己在教師心目中是有位置的。在上課的時候,可以經常提問,讓他們回答問題可以有三個好處:

一是可以使他們集中注意力聽課;二是可以促使他們思考問題;三是經常受到教師提問的學生,不會以不注意聽講或搞小動作而吸引教師的注意。

5、應用報酬效果集中注意力。首先,可以給小學生定個獎賞,作為學習的報酬,這個報酬可以依小學生的興趣和需要制訂。其次,遇到困難內容可讓小學生用假想的敵人來處罰和激勵自己。

6、利用目標明確化集中注意力。將大目標明確化,能夠明確目標,從而集中注意力。另外,讓小學生把目標用文字或圖形來表示也有助於提高注意力。

小學生學習問題案例分析

今年我到新單位任教的五年級的近一半的學生,上課時好不自覺地東張西望,交頭接耳,在桌下做小動作等,一節課要提醒好幾次,成績自然不好,談話後得知他們自己也知道上課應認真聽講,想改掉這個壞毛病,可就是管不住自己。一 原因分析 1 小學五年級的學生有其自身的年齡特點 容易分心,自我控制能力還較差。2 基礎太...

小學生學習問題案例分析

我班有個學生叫張翔,學習成績較差,上課無精打采,提不起一點學習的興趣。老師課堂提問,他緘默無語。家庭作業要麼全留空白 要麼亂寫一氣,全是錯別字。平時考試的情況更令人擔憂,書寫速度快,字跡馬虎,碰到閱讀題要麼不做要麼亂寫一陣。但是該生性格隨和,愛勞動,成績雖不太好,但是許多同學都樂於和他交往。王炳辰,...

小學生心理問題案例分析

存在問題 郭同學,三年級新轉來的學生,上課不認真聽講,愛搞小動作,下課的時候也很忙,不是找這個玩就是找那個玩,別人不跟他玩就歇斯底里地扯著嗓子喊,可同學要是跟他玩了,沒說到兩句話,就不歡而散,甚至大打出手,後來大家都不跟他玩了,他就直接上去攻擊別人,有時還情不自禁地小聲說話,經常不完成作業,還撒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