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學習問題案例分析

2022-06-26 03:03:03 字數 569 閱讀 5684

今年我到新單位任教的五年級的近一半的學生,上課時好不自覺地東張西望,交頭接耳,在桌下做小動作等,一節課要提醒好幾次,成績自然不好,談話後得知他們自己也知道上課應認真聽講,想改掉這個壞毛病,可就是管不住自己。

一、原因分析

1.小學五年級的學生有其自身的年齡特點:容易分心,自我控制能力還較差。

2.基礎太差,對上課所講的內容不感興趣。

3.未養成上課聽講的良好習慣。

4.不適應新的教學形式。

二、擬採取辦法

1.對於不認真聽講的小學生進行思想教育,培養小學生的學習興趣。鼓勵小學生提各種問題等來激發學習動機。通過評價、外部獎賞來激發小學生的學習動機,並給予及時、積極的反饋;

2.根據小學生年齡特點,上課時適當增加活動性的內容,讓學生參加,使他們的注意力集中到課堂上。

3.上課前調整好情緒。有良好的精神狀態,是聽好課的基礎。

4.為了不分散注意力,將與上課無關的東西放在書包裡。課前預習,把不懂的問題記下來;在課堂上帶著問題聽課,尋找答案。在聽講時,作好記錄。

5.行為養成習慣,在平時上課嚴格要求,認真監督,並發揮好同桌和小組長的榜樣作用,做到潛移默化、循序漸進。

小學生學習問題案例分析

我擔五年級的語文教學工作,小紅是我的學生,12歲,獨生女。課堂行為表現為上課注意力不集中,經常做小動作,偏離教師指定的學習任務。其班主任和任課教師反映 該生很容易分心,經常不看黑板的例題講解或書上的內容,在課堂中與同桌說話 玩筆 玩自己的頭髮 東張西望或看窗外,小動作頻率較高。從成績和作業情況來看,...

小學生學習問題案例分析

我班有個學生叫張翔,學習成績較差,上課無精打采,提不起一點學習的興趣。老師課堂提問,他緘默無語。家庭作業要麼全留空白 要麼亂寫一氣,全是錯別字。平時考試的情況更令人擔憂,書寫速度快,字跡馬虎,碰到閱讀題要麼不做要麼亂寫一陣。但是該生性格隨和,愛勞動,成績雖不太好,但是許多同學都樂於和他交往。王炳辰,...

小學生心理問題案例分析

存在問題 郭同學,三年級新轉來的學生,上課不認真聽講,愛搞小動作,下課的時候也很忙,不是找這個玩就是找那個玩,別人不跟他玩就歇斯底里地扯著嗓子喊,可同學要是跟他玩了,沒說到兩句話,就不歡而散,甚至大打出手,後來大家都不跟他玩了,他就直接上去攻擊別人,有時還情不自禁地小聲說話,經常不完成作業,還撒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