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學習問題案例分析

2022-09-17 18:21:05 字數 2267 閱讀 9426

我班有個學生叫張翔,學習成績較差,上課無精打采,提不起一點學習的興趣。老師課堂提問,他緘默無語。家庭作業要麼全留空白;要麼亂寫一氣,全是錯別字。

平時考試的情況更令人擔憂,書寫速度快,字跡馬虎,碰到閱讀題要麼不做要麼亂寫一陣。但是該生性格隨和,愛勞動,成績雖不太好,但是許多同學都樂於和他交往。

王炳辰,上課喜歡趴在桌子上或者鑽到桌子裡面,課堂作業、家庭作業一般都不寫,哪天心情好了的話就隨便寫幾個。考試,除了選擇填空,其它都是空著。課間老師根本找不到他,上課時間踩著點進教室。

大部分同學都不願與他一起玩,但他仍然能過得很開心。老師需要幫助的時候,他很熱心。

[分析]

1、個人原因:該生學習態度不端正,對學習不感興趣,基礎較差,怕苦畏難,缺乏進取心,貪玩難以自控,形成了學習低下,行為習慣落後。

2、家庭原因:父母文化水平較低,對他的學習不能有力地指導,孩子過重的壓力在未能達到父母期望時,便使孩子形成自卑心理,懷疑自己,否定自己。

[輔導策略]

針對他的情況,我思慮再三,決定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1、激勵教育,喚起信心

教育學理論告訴我們,每個學生都是有進步要求的,都希望別人認為自己是乙個好學生。我也認為只要孩子智力正常,沒有不好的學生。為了去除張翱的畏懼心理,我在課餘時間經常有意無意的找他面談,讓他擔任值日組長,上課時從不公開點名批評他,發現他有所進步及時表揚,在上課時經常用眼神來鼓勵他,慢慢的他變得好多了。

2、用真誠感化他

在學習上,我多一點詢問,少一點責備,要主動聯絡任課老師幫張翱補差、補缺。課堂上對於些簡單題目給予張翱機會,讓張翱從中找到學習的樂趣,當他有進步時,要及時表揚,讓他體驗成功的喜悅,對自己充滿信心。當他退步時,要幫助分析原因,鼓勵他放下思想包袱,以不屈的鬥志重振學習。

3、加強家訪,促使轉化

我經常與家長聯絡,詳細地分析了張翱在校的表現及其各種原因,共同商量解決孩子不良心理狀況的辦法,建議家長選擇適當的教育方式,要為孩子提供表現自己的機會。讓孩子在家做力所能及的事,不管幹什麼,都要從中發現進步的地方,並馬上誇獎他的閃光點,把家中得到的誇獎講給老師和同學,把在學校得到的表揚告訴父母。

[輔導效果與評價]

一年來,經過老師、家長、同學的幫助,張翱變活潑了,臉上的微笑多了,和同學關係在一天天地改善,學習成績也明顯提高,校園裡經常可以看到張翱活潑的身影了。老師和同學們都情不自禁地說:「張翱的轉變可真大啊!

正如陶行知先生所說:「不要你的金,不要你的銀,只要你的心。」當我滿懷愛心去對待學生時,我已在愛中獲得了愛,那愛甜甜的,沁人心脾,回味無窮。

小學生學習問題分析(翻譯後)

我班有乙個名叫張翔的學生,成績不好,班裡的藍軍,也不是學習興趣的點。教師課堂提問,他沉默不語。作業或留空白;或塗鴉是錯別字。

通常的檢查更令人擔憂的是,書寫速度,字跡潦草,遇到閱讀問題或亂塗,但性格隨和,愛勞動,成績不是很好,但很多學生都願意與他溝通。

[分析]

1、個人原因:學生的學習態度不端正,對學習不感興趣,基礎薄弱,害怕困難,缺乏主動性,樂趣來控制,形成了低學習、行為習慣。

2、家庭原因:父母文化程度低,對自己的學習不能有效引導,孩子太過沉重的壓力,無法滿足父母的期望,會使孩子形成自卑、懷疑自己、否定自己。

[諮詢策略]

在他的情況下,我冥想,決定從以下幾個方面開始。

1、鼓勵教育,激發信心

教育理論告訴我們,每乙個學生都有進步的要求,要別人認為自己是個好學生。我相信只要孩子的智力正常,沒有壞學生。為了消除張傲的恐懼,我在我的業餘時間裡,經常故意或無意中找到自己的面試,所以他作為團隊領導的責任,從來沒有公開批評他,發現他的進步及時表揚,在課堂上經常鼓勵他,慢慢地,他變得好了。

2、用真誠去感化他

在這項研究中,我問了多一點,少一點責備,應主動聯絡老師,幫助張澳,填補。對於一些給張敖的機會,簡單的問題類,讓展找到學習的樂趣,他在進步,及時表揚,讓他體驗成功的喜悅,對自己充滿信心。當他退步,幫助分析原因,鼓勵他放下思想包袱,重新學習的不屈不撓的精神。

3、加強巡視,推動轉型

我經常與家長聯絡,詳細分析了戰高溫效能和所有學校的原因,解決兒童不良心理狀態一起討論,建議家長選擇適當的教育方式,提供的機會來表達自己的孩子。讓孩子在家做任何事情,不管是什麼,要從中發現進步,並立即表揚自己的閃光點,要把家裡所有的讚美都給老師和學生,把學校的讚美告訴父母。

諮詢和評估的效果

一年,通過老師、家長、同學的幫助,張澳變得活潑起來,臉上的笑容,改善了與我的同學們在一天天地之間的關係,學習成績也明顯提高,校園裡可以經常看到張傲的身影。老師和學生都無法抑制的情緒說:「張澳的變化可以真大啊!

正如陶行知先生所說:「難道你不想你的金,銀,只要你的心。」當我滿滿的愛來對待學生,我一直在愛著愛,愛的甜,沁人心脾,回味無窮。

小學生學習問題案例分析

我擔五年級的語文教學工作,小紅是我的學生,12歲,獨生女。課堂行為表現為上課注意力不集中,經常做小動作,偏離教師指定的學習任務。其班主任和任課教師反映 該生很容易分心,經常不看黑板的例題講解或書上的內容,在課堂中與同桌說話 玩筆 玩自己的頭髮 東張西望或看窗外,小動作頻率較高。從成績和作業情況來看,...

小學生學習問題案例分析

今年我到新單位任教的五年級的近一半的學生,上課時好不自覺地東張西望,交頭接耳,在桌下做小動作等,一節課要提醒好幾次,成績自然不好,談話後得知他們自己也知道上課應認真聽講,想改掉這個壞毛病,可就是管不住自己。一 原因分析 1 小學五年級的學生有其自身的年齡特點 容易分心,自我控制能力還較差。2 基礎太...

小學生心理問題案例分析

存在問題 郭同學,三年級新轉來的學生,上課不認真聽講,愛搞小動作,下課的時候也很忙,不是找這個玩就是找那個玩,別人不跟他玩就歇斯底里地扯著嗓子喊,可同學要是跟他玩了,沒說到兩句話,就不歡而散,甚至大打出手,後來大家都不跟他玩了,他就直接上去攻擊別人,有時還情不自禁地小聲說話,經常不完成作業,還撒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