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護理部主任述職報告

2021-03-04 09:59:32 字數 2925 閱讀 7055

尊敬的各位領導、同志們:

大家好!首先,謝謝各位領導給我機會,將我一年的工作運**況做個簡單的回顧總結,以便大家了解,同時批評指正,從而使我的工作進一步提高,更好地服務群眾。

護理質量的優劣是衡量醫院管理水平的指標之一,他直接關係到病人的生命與健康,如何提高護理質量是每位護理管理者要面對和深思的問題。醫學模式的轉變,健康觀念的更新,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使得護理物件對護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們不僅要求治好疾病,還希望得到尊重,重視、關懷、理解等心理上的滿足。因此,加強護理管理,提高護理工作質量,提公升病人對護理服務的滿意度是護理管理的中心任務。

為了完成這一任務,一年來我們再抓制度建設的同時還緊緊抓住三條主線,既團隊,質量和創新發展。團隊主線是管理的基礎,也就是凝聚力。要求**長要調動科室**的積極性,人人參與管理,使管理工作處於主動地位。

**長要以身作則,樹立威信以提高管理力度。質量主線是管理的核心,醫療、護理質量是醫院的生命中樞,要求科室嚴格執行各項工作流程,**長將質量檢查工作日常化。創新發展主線是管理的水平線,在工作中要不斷探索,對薄弱環節進行改進創新。

現將工作匯報如下:

一、 加強質量管理,提高服務能力

1、 提高護理管理水平,更好地為人民群眾提供優質的服務,構建和諧的護患關係,一年來,根據上級檔案精神和院領導的指示精神,年初制定《2023年護理工作計畫》、使護理質量管理有條不紊的進行,護理質量處於持續改進的趨勢。未發生護理不良事故。

2、 認真履行護理部主任職責,每月主持召開**長會議,總結上一階段的工作開展情況,分析護理工作上存在的缺陷,集中反饋並提出整改意見,使臨床出現的問題得到有效的解決。並布置下一階段的工作內容,要求科**長按照「二甲」標準,做好科室各項工作並及時做好記錄,通過**長手冊反應日常工作的完成情況和管理水平,隨時接受上級部門的檢查。

3、 為了適應社會的發展、專業的挑戰,今年選送**長參加了省衛生廳組織的中醫護理適宜技術、手術室規範管理、**室鍋爐操作流程培訓班、參觀了省中附院優質護理示範病房的管理,改善護理管理理念,提高管理水平,使**長逐步提高自身的非權力影響力,做**的典範,以帶動護理隊伍整體素質的不斷提公升。

4、 認真學習帶領並鼓勵大家要認真學習專業護理知識,提高自身的業務素質,主持護理人員進行「三基」訓練、技能大賽,採取定期護理業務查房、教學查房等形式進行學習,對新**進行崗前培訓,幫助她們盡快熟悉各項工作制度和臨床業務。

5、 充分發揮**質控組織的作用,每月在主管院長帶領下進行一次全全院性的質量檢查、督促指導,並及時記錄、及時反饋護理質量檢查結果,要求科室人真整改。堅持**長夜查房,巡視重症病人,強調對重症病人的護理,規範護理行為,嚴把護理質量關。經過全體護理人員的不斷努力,護理質量有了很大的提高、**室、處置室、產房、手術室物品擺放整齊管理規範,衛生符合要求。

根據我院藥品管理制度、急救藥品進行了規範管理,做到專人管理,帳物相符、班班交接、記錄齊全,急救物品完好率100%,2023年護理部對所有出院病歷進行查閱,文書書學合格率96.3%。

6、 對全院**進行護理安全教育,經常組織學習護理管理報上的文章、護理核心制度,通過學習提高大家的法律意識和自我保護意識;另一方面對薄弱環節進行改進,例如增加出院病人的告知內容,B肝病毒攜帶母親是否哺育嬰兒進行告知等。以降低護理糾紛、護理不良事件的發生率。

二、 堅持「以病人為中心」,緊緊圍繞提高服務質量這個主題。

1、 護理專業是一門與人的生命和健康密切相關的專業,它需要**不僅要有一定的專業知識、技能,更重要的是應該具備尊重人、關愛人的職業道德素質。為了進一步提高護理工作質量,牢固樹立「以病人為中心」的服務理念,組織大家學習了《護理需要情商》這篇文章,明確情商的高低會直接影響著護患溝通的效果,從而影響這病人的**和心理健康。要求護理人員根據疾病種類進行必要的諮詢和告知,做好手術前、後的訪視,同時,**站為患者準備了健康知識宣傳單傳播醫學知識,提高群眾的自我保健意識,此項行為很受患者歡迎,2023年發放住院病人滿意度調查表104份,滿意度為9703%。

2、 通過學習《中國護理事業發展規劃綱要》和個別談心等方式,護理人員的思想有了很大的改變,年輕**對未來充滿信心,工作熱情有所提高,當患者遇到困難時,我們的**樓下一路小跑為他協調解決,此類好人好事數不勝數,去年內兒科病房受到表揚信x封;婦外科病房受到表揚信x封。

三、 加強醫院感染控制,確保醫療安全

預防和控制醫院感染是一項涉及全體醫務人員的系統工程,我們必須高度中重視。護理部兼職醫院感染科的工作,重新修訂了《手術是醫院感染控制對策》,《產房醫院感染控制對策》定期檢查制度的落實情況,充分發揮制度的落實作用。按照工作計畫,每年對工作人員進行了醫院感染知識培訓並進行考試,定期召開會議,要求士長加強醫院感染管理,減少醫院感染的發生,杜絕醫院感染暴發流行。

監督醫務人員必須嚴格執行無菌操作原則,掌握無菌技術和隔離措施。

四、 今後的工作思路:

1、 帶領大家多讀書看報,掌握護理專業發展動態,加強業務學習,提高專業理論水平和專業技術,其形式要多樣化。還可開展科室之間、**長之間的經驗交流活動,達到揚長避短的目的,提高服務能力和服務水平。

2、 牢固樹立「以病人為中心」的服務理念。堅持「病患至上,用心服務」、病人滿意就是我們的工作標準,病人需要就是我們的服務方向、做到關心病人、理解病人、尊重病人,使病人在住院期間感到親切。具體方法就是認證做好入院介紹、疾病諮詢、各種檢查**的目的、用藥後的注意事項、術前術後的訪視及出院指導,知道內容包括**結果、預後情況及出院後的注意事項和飲食。

提高病人的滿意度。

3、 認證學習並落實各項規章制度,倡導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使護理工作制度化、規範化。通過集中授課合晨會學習一些案例,提高大家的醫院感染管理意識和風險管理意識,確保臨床護理安全。努力為患者營造乙個安全的就醫環境。

同時以告大家的法律意識和自我保護意識。

4、 不斷完善質量考核標準,通過考評了解護理中存在的薄弱環節,掌握各級護理人員的工作狀況,有的放失的進行相關知識和技能的培訓,做到人盡其才、才盡其用,充分發揮護理人員的主觀能動性,更好的為患者服務。

5、 「以人為本」,關心、愛護、尊重、理解**,做到以誠相待,激發**的工作熱情,增加護理隊伍的凝聚力,只有這樣,才能給病人以燦爛的微笑。

護理部 2023年12月

護理部主任述職報告

各位領導 科主任 長大家好!應醫院管理的要求,在這作為我工作的述職報告。我於2007年9月任護理部主任,現正好任職期滿3年。大家都知道,以病人為中心 提高醫療服務質量 是醫院永恆的主題,醫院都是圍繞管理年活動的 質量 安全 服務 費用 八字方針的要求開展工作。醫院的核心工作就是醫療質量,而護理業務技...

護理部主任述職報告

護理部雖然做了一點點工作但離不開各位領導和其他部門的支援與協作,在此我代表全體 表示感謝。護理工作中還存在很多不足如護理人員的素質過低,預檢分診 導診工作需進一步加強,基礎護理工作的落實程度各科不同,病人的滿意率未達到優質護理的要求,病房管理還需加強,優質護理示範病房的開設未能普及等等,以上工作還需...

2023年護理部主任述職報告

2012年述職報告 尊敬的院領導 各部室部長 科主任 長大家下午好!春華秋實,寒暑往來,我們又迎來了新的年。今天,我就這一年來在護理部主任任職期間完成的主要工作以及心得體會和向各位領導做匯報,敬請批評指正!2012年,我帶領全體 長,認真履行護理部主任職責,很好的完成了全年的護理管理工作。作為護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