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部主任述職報告

2021-03-03 22:29:54 字數 3825 閱讀 3374

各位領導、科主任、**長大家好!應醫院管理的要求,在這作為我工作的述職報告。

我於2023年9月任護理部主任,現正好任職期滿3年。大家都知道,「以病人為中心、提高醫療服務質量」是醫院永恆的主題,醫院都是圍繞管理年活動的「質量、安全、服務、費用」八字方針的要求開展工作。醫院的核心工作就是醫療質量,而護理業務技術的質量和水平,直接影響醫療效果。

作為護理部主任,知道護理工作繁瑣,量大,涉及面廣,而護理人員素質參差不齊,要管理好乙個團隊,我深知我個人的素質、能力與質量密切相關,所以我在工作中不斷加強業務能力的學習,注意提高個人的素質與修養,也結合自己學過的醫院管理學科,所以在護理管理中注重人文,團隊、和諧等因素,平時注意加強與科主任、**長的溝通,互相尊重和協作,希望以良好的職業素養和人格魅力,在**心目中樹立較高的威信,增強凝聚力、感召力和團隊合作力。當然,護理部的管理工作並不是乙個人能做好的,3年來我延續護理部一貫團結合作的精神,平時與科室同事共同**護理工作的思路及發展方向,工作互相協助,以醫院交給的工作為目標任務,把如何確保病人安全,改善護理服務和持續護理質量改進作為護理部工作方向。現由4方面總結我們護理部3年來的工作情況

1、完善護理管理體系,建立科學有效的護理質量管理和評價制度

1、重新修訂**長工作手冊,進一步完善和規範**長管理工作,要求**長能按護理部的工作安排,做到月有計畫,周有安排,日有重點,月底有小結,護理部每季度檢查手冊內容,以強調**長在基礎管理、質量控制中充分發揮質控領導小組成員的作用,也體現**長科室護理管理的全過程。

2、建立了護理部公共郵箱及**長資訊傳達系統(飛信),及時通報護理資訊和反饋存在問題,提高了工作效率。

3、重視執行兩個《規範》。貫徹落實廣東省《護理工作管理規範》和《臨床護理技術規範》,護理部制訂落實各項核心制度的指引,加強對核心制度執**況的督查,特別是查房制度、查對制度、危重病人搶救制度,規範護理行政查房、工作制度及會議制度。

4、重新修訂護理人員工作質量評價標準和各類護理人員崗位職責,按高階責任**及初級責任**的要求,對護理人員的醫德醫風,工作質量,繼續教育等專案按輕中重度缺陷扣分

5、07年我院進行電腦收費及醫囑錄入,規範了電腦錄入**抄)醫囑的執行及查對,正確執行醫囑。

2、病人安全管理及臨床護理質量持續改進

1、改變護理質控模式,落實護理**質控,取消以前的季度末護理聯合大檢查,改為護理督導,護理部成立質量督查小組:病房管理(護理安全、服務品質)小組、護理文書小組、消毒隔離質控小組,**規範化培訓小組、危重病護理小組 、靜脈輸液小組,糖尿病護理小組,壓瘡防治管理小組,要求各小組按職能、質控標準及《病人十大安全目標》進行不定期、有重點的過程專項督導。護理部每季度根椐過程督導的存在問題進行專項督查,每月底召開全院**長大會,對督導過程中經常發生的突出問題進行分析,及時強調落實各項整改工作。

2、認真落實護理安全質量十大安全目標,嚴格執行核心制度,各科下發病人十大安全目標,按病人十大安全目標不斷建立和完善各項規章制度、護理技術指引及各類應急預案,統一購買標準床邊護理安全警示標識,制訂溫馨輸液提示,落實安全宣告,確保病人安全。對急診、重症監護病房、助產等高風險專科經常督查護理安全問題。制訂並執行手術安全核對單及輸血安全護理單,規範了手術核對及輸血觀察、護理及記錄。

3、認真落實交**制度,改革交**模式,設立**日誌,規範交**流程。護理部定期參加各科室的晨會交**,對交**的情況進行點評,並要求**對交**中存在的問題,及時地採取整改措施。

4、規範護理行政查房制度,每週巡視病區2次,重點督查有關護理管理工作質量,崗位責任制、規章制度落實執**況、服務態度及護理教學情況。把檢查發現的問題及時提出針對性的改進措施,並將存在問題作為下季度檢查的重點,追蹤整改效果並予記錄,達到質量持續改進。

5、每季度召開一次護理質量持續改進委員會會議, 建立與實施護理差錯報告和管理制度,對上報護理缺陷,及時做好調查、分析工作,吸取經驗教訓,提出防範與改進措

6、09年市衛生局組織專家組蒞臨我院對護理事業發展規劃中期評估檢查工作,會上專家們對醫院護理工作的提出的意見和建議,護理部按照專家組的意見和建議,對照中期評審的標準,積極查詢不足,認真予以整改和落實。

7、改革傳統的護理上班時間,改革病房管理模式,落實**分層級管理,**分管床位、責任到人,高階責任**依據能力擔任組長,於去年9月份在icu、內二科及外一科3個科室開始進行apn連續性排班,在試行過程中不斷總結,這樣以以點帶面的形式以後在全院鋪開,通過排班模式的改革,增加了高峰**時間**的人力,減少了**次數,保證高年資、有經驗的**在一線崗位,體現了**層級使用,更有效地保障了護理質量和病人的安全,得到了患者、醫生及**認可。

8、改革護理文書書寫,護理部制定護理文書落實計畫,組織全院護長學習,並制訂了首次護理記錄單及**式護理記錄單,要求書寫簡明扼要,準確客觀、實時動態記錄,把點段式、分布式記錄代替回顧性書寫。護理部組織每季度分專科進行病歷點評,由科室派人檢視歸檔病歷,科室與科室互相點評,改革後的**式護理文書書寫質量得到不斷提高,簡化了護理文書,減少了**花在記錄方面的時間,把更多的時間還給病人。

9、消毒**是醫院的重點部門,按規範要求,護理部主任是消毒**的直接管理者,為了更好的規範消毒**室的建設和管理,保證了無菌物品質量和醫院感染預防與控制水平,所以我在07年進修時專門到**室學習一周,每年參加省級消毒**培訓學習。08年我院**室通過了市衛生局的驗收。現**室由分布式管理向集中式管理,將全院所有需要消毒、滅菌的物品、器械**至消毒**中心集中處理,這充分發揮了現代消毒**中心的作用,也使我院的消毒**模式走在全市前列。

三、做好人力資源管理,加強護理人員繼續教育、護理科研、護生帶教工作

1、做好全院護理人力資源使用和需要調研,做出方案,為醫院對各科**定編提供可靠依據,根據《**條例》人力配置要求,07-10年新招聘**?名,護理部與人事科共同合作搞好護理人員的錄用與聘用工作。

2、全年外出協調人員?

3、護理部制訂新**輪訓計畫,各科制訂新**的培訓目標,每個科室有各級各類人員培訓制度及專科培訓計畫。

4、注重護理人員專業培訓及人員綜合素質培養,有良好素質的**才能做出高質量的護理工作。為強化「三基三嚴」訓練,全面提高護理人員業務知識、技術水平和工作能力,結合《臨床護理技術規範》要求,認真貫徹落實**崗位技能訓練,護理部將定期到臨床各科進行抽查,隨機抽考護理人員對護理技術操作掌握情況。

5、制定教學查房評價標準,每週組織教學查房一次,組織初級責任**全院性業務學習每月一次,高階責任**全院性業務學習每季度一次,每年組織完成強化操作訓練8項。規範護理小講課,全院組織小講課學習,對講課內容及形式進行點評。

6、護理部制訂考核制度,從四個方面進行:理論考試、技術操作考核、崗位責任制質量考核和年度考核。理論考試由護理部統一安排,對全院護理人員進行理論開卷和單人單桌閉卷考試各一次,考試成績計入個人技術檔案。

針對年輕**多的特點,護理部平時到科室巡視檢查時,隨機考核年輕**對本科常見病、多發病的護理理論知識和護理技能要點,這樣大大提高了全院**尤其是年輕**的學習主動性和積極性。

四、深化「以病人為中心」的服務理念,提高病人滿意度

1、**是專業技術性服務階層,在服務禮儀中更需體現知識的內涵,尤其是儀表、言談、舉止,對提高服務質量及醫院**整體形象有很大的影響,護理部制訂**服務禮儀要求,其內容包括儀容、儀表文明要求及**院內舉止、語言文明規範要求。每年組織護理服務方面的知識培訓。

2、本著以病人為中心的思想,內強素質,外樹形象,制訂我院護理願景:「您的健康、我們的心願」,並掛於醫院宣傳欄及**站內,提公升護理服務文化內涵。

3、為提公升護理服務理念,轉變服務意識,開展星級**評比活動,科室護理人員相片掛在牆上以便病人監督。每月發放病人評議表

結束語:隨著醫療衛生事業不斷發展,人民衛生健康需求日益增長,我們護理部全體人員將繼續帶領全院護理人員,認真貫徹實施《護理事業發展規劃》、《**條例》的各項規定,以《廣東省護理管理規範》為準則、以《臨床技術規範》為指導,不斷規範護理管理,加強**隊伍建設,強化「三基三嚴」訓練,樹立以「病人為中心」的服務理念,以改善服務態度,提高護理質量,保證護理安全為目的,為醫院護理服務水平和護理質量登上新台階而不懈努力。

2010-10-8

護理部主任述職報告

護理部雖然做了一點點工作但離不開各位領導和其他部門的支援與協作,在此我代表全體 表示感謝。護理工作中還存在很多不足如護理人員的素質過低,預檢分診 導診工作需進一步加強,基礎護理工作的落實程度各科不同,病人的滿意率未達到優質護理的要求,病房管理還需加強,優質護理示範病房的開設未能普及等等,以上工作還需...

2023年護理部主任述職報告

2012年述職報告 尊敬的院領導 各部室部長 科主任 長大家下午好!春華秋實,寒暑往來,我們又迎來了新的年。今天,我就這一年來在護理部主任任職期間完成的主要工作以及心得體會和向各位領導做匯報,敬請批評指正!2012年,我帶領全體 長,認真履行護理部主任職責,很好的完成了全年的護理管理工作。作為護理部...

醫院護理部主任個人述職報告

在過去的一年中,本著 鞏固優勢,穩步發展 的原則,在院黨政領導的關心和分管院長的直接領導下,在全院護理人的團結協作下,順利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和目標。現將本人學習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一 思想政治方面 加強學習,完善自我 在過去的一年中,本人主動加強對政治理論知識和政策法規的學習,不斷加強思想作風建設,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