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護理部主任述職報告

2021-03-03 22:50:33 字數 4478 閱讀 8069

2023年述職報告

尊敬的院領導、各部室部長、科主任、**長大家下午好!

春華秋實,寒暑往來,我們又迎來了新的年。今天,我就這一年來在護理部主任任職期間完成的主要工作以及心得體會和向各位領導做匯報,敬請批評指正!

2023年,我帶領全體**長,認真履行護理部主任職責,很好的完成了全年的護理管理工作。作為護理部主任,在工作中不斷加強業務能力的學習,注意提高個人的素質與修養,在護理管理中注重人文,團隊、和諧等因素,平時注意加強與科主任、**長的溝通,互相尊重和協作,共同**護理工作的思路及發展方向,工作互相協助,以醫院交給的工作為目標任務,把如何確保病人安全,改善護理服務和持續護理質量改進作為護理部工作方向。感謝全體**長,護理團隊具有良好的執行力,我以你們為豪。

主要從如何加強護理管理、改進和提高護理質量、保證護理安全、專科人才培養以及促進護理學科發展等幾個方面談一下自己的工作情況和思路。

一、 嚴格落實護理管理制度,規範護理,提高管理水平。

1、 為了更好的落實落實衛生部和集團的各項檔案精神,以上等達標、管理提公升、三好一滿意以及集團醫療質量安全月為契機,規範護理工作。通過標準學習、針對自查、完善改進等環節,對護理管理進行規範,把護理管理工作推向新的高度。

2、 為了深入推進優質護理服務,強化 「以病人為中心」的服務理念為患者提供全程規範化護理服務。完善護理服務標準、規範,健全護理質量控制和持續改進體系,進一步規範臨床護理行為,提高護理質量。通過實施「優質護理服務示範工程」活動,建立示範病房,發揮模範帶頭作用,真正能夠達到提高臨床護理質量、服務質量的目的。

年初骨科及外科相繼開出了新病區,導致優護病區護理人員減少,但是在**長的帶領下,優護病區克服人力不足的困難,在護理服務及質量上想點子、下功夫,堅持為患者提供高水平的護理服務,受到了患者的好評。

3、 滿意度一直是我們所關心的服務質量指標之一。為了提高護理系統滿意度,我跟全體**長一起積極想對策,出主意,護理部採取多種措施,在提高患者滿意度上做積極努力。建立和完善護理系統滿意度測評制度,要求各護理單元對每位出院患者做滿意度測評、在病房內設立患者意見本,**長每月對患者意見進行彙總,進行原因分析、制定整改措施並監督落實,從而不斷改進護理服務、提高護理服務質量。

完善護理投訴管理制度,護理部在各病區醒目位置公示護理投訴**,規範護理投訴的管理。護理部對護理投訴認真接待,做到有調查、有分析、有處理、有反饋,不斷提高護理服務質量。

4、 開展5.12國際**節系列慶祝活動。這些活動既豐富了**的工作和生活,又給了**展示自我的平台,同時推進了我院的護理精神文明建設,增加了護理隊伍的團隊凝聚力和榮譽感。

5、 眾所周知,**長的管理水平直接關係臨床護理質量水平。為了提高護理管理水平,經過長時間的準備,舉辦了**長管理培訓班。此次培訓不僅內容全面,從護理行政管理、護理質量管理、護理教學管理到護理科研管理等,涉及護理管理的各個方面;而且授課師資水平高,不僅院長書記親自為**長授課,還邀請了外院的知名專家授課,通過這次培訓,提高了**長對護理管理工作的認識,拓展了工作思路,提高了管理能力和水平,從而提高了護理管理隊伍的綜合素質。

今後形成長效的培訓機制,使護理管理水平達到持續的提公升。

6、 管理提公升,提公升管理。護理部針對如何規範護理質量管理、提高臨床護理質量、建立長效機制上進行了認真的思考和討論。主要是查詢護理質量管理上存在的管理短板和瓶頸問題,制定了有效的管理措施及整改方案,做好階段安排及階段內重點工作和任務,護理部以「管理提公升」為契機,嚴格加強護理管理工作,尤其是加強護理質量管理,緊緊圍繞「如何加強護理質量管理和保證護理安全」查詢問題、分析原因、找對策,做好各項管理工作的落實,並形成長效管理機制,達到護理質量持續改進的目的。

7、 聯合辦學,提高素質。為了提高護理人員專業素質和學歷水平,與上海電大合作辦學,在我院開辦護理專公升本教育,電大老師在我院對**授課,極大的方便了**的學習,我院共有39名**參加了本屆護理專公升本教育。

二、 全面加強安全管理,促進護理質量持續改進,保障患者生命安全。

1、 加強護理質量管理,實現護理質量持續改進。

[1] 護理部繼續實行**質控管理模式,加強護理質量管理,實現護理質量的環節管理和持續改進。護理部質控管理小組對護理質量實施**質控管理、科**長實施二級質控管理、**長對本病區實施一級質控,各病區細化質控小組職能,建立各級質控小組的執行制度,定期開展質控管理。護理部質控組每月進行護理質控單項檢查一次,每季一次全面質控檢查,二級質控每月檢查,一級質控每週檢查,各護理單元質控小組每月活動一次,利用不同形式的方式和方法進行全年12次評估檢查,對存在的問題要有分析、有對策、有落實,從而保障各病區的護理質量及護理安全,實現護理工作的持續改進。

[1] 安全管理是臨床護理工作的核心。做為護理部主任,我積極在提高護理人員安全意識、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上想辦法。完善科內護理安全管理制度和體系,每季度有全院護理人員的護理安全教育、安全講評分析,安排安全專項督查,進一步規範了護理系統安全及應急管理體系,完善護理安全管理制度及應急預案。

鼓勵病區積極上報護理安全事件。護理部要求各病區**長每月必須上報本科室的護理安全情況,上報內容包括安全事件、防差、隱患、各類差錯等等,上報情況納入季度護理質量考核成績。目的就是要讓基層的護理管理人員直面臨床護理工作中存在的安全問題,並針反映出的問題進行原因分析和整改,重點是系統性和流程性的問題,不斷完善和提高,形成完整的安全管理鏈條。

三、 持續開展各級護理人員的培訓,提高護理隊伍綜合素質。

1、 除了按計畫落實**分層次規範化培訓之外,護理部積極開展豐富多彩勞動技能競賽,提高護理人員專業技術能力。護理系統與工會聯合舉辦「靜脈輸液**規範系列活動」、 「安全型留置針操作競賽「活動,對護理系統進行全面的靜脈輸液質量的理論和操作培訓,提高臨床護理人員的安全意識、職業防護意識和專業操作能力。

2、 加強專科**的培訓和培養工作。為了加強護理隊伍專業化建設,提高**專業技術水平,進一步完善我院護理人才培養體系,提高護理隊伍整體素質,護理部對我院《臨床專科**培養和管理制度》進行完善,制定了2023年《專科**急救技能與理論培訓計畫》,按衛生部《專科護理領域**培訓大綱》要求和上海市重症醫學科、手術室、急診科、產科四個專業臨床專科**培訓方案的內容要求對我院專科**進行理論授課及臨床實踐學習。

3、 建立我院護理人員專業技術檔案。對我院全體護理人員建立《護理人員專業技術檔案》,就護理人員的培訓、培養、專業技術能力進行全程的記錄。並且完善了從2023年以來的個人專業技術培訓及考核資料。

4、 為加強護理人才培養,建設我院臨床專科護理、護理教育、護理科研和護理管理隊伍的後備人才庫,促進我院護理學科的發展,護理部制定了《中冶醫院護理人才培養計畫》,在護理系統內建立護理骨幹人才的長效培養機制,通過輪轉、進修、培訓等手段,為我院培養高階專科護理人才。目前已有5名**進入培養,但因為各護理組人員緊張,其他骨幹計畫在明年進入培養程式。全年外出參加各級各類培訓150人次,產房及icu**院外進修2人次(新華、十院)。

四、 規範教學管理,繼續推進護理科研的開展。

1、 完善教學管理制度,加強護理教學管理。

[1] 護理部對護理教學管理制度進行補充和完善,基本建立了完整的教學管理體系。成立了由護理部負責、優秀總帶教組成的教學管理小組,定期對臨床帶教工作進行監督檢查,不斷改進和提高。

[2] 2023年共接收了主要來自贛州衛校、震旦學院、寶山衛校的學生45名。臨床帶教壓力較大,護理部制定了詳細的實習生大講課計畫,對新一屆實習生進行嚴格的管理和帶教。

[3] 定期召開總帶教教學管理會,總結教學工作完成的情況,提出改進意見和建議。

[4] 定期聽取實習生對我院護理教學工作的意見和建議,了解臨床帶教工作的開展情況,改進和提高護理教學水平。

2、 加強對護理新技術的管理,提高護理人員科研水平。

[1] 2023年共發表** 3篇,在我院第二屆科技大會上,護理部的《picc置管技術的臨床應用》榮獲科技進步二等獎,3名**獲得先進個人稱號,1篇**獲優秀**二等獎,6篇**獲三等獎。

[2] 繼續推進picc置管術的開展。加強picc專科**的培訓和培養工作,今年共有 3名**完取得了置管資格證書;外出參加各級培訓6人次;舉辦了全員性的picc置管術的業務學習2次。今年共完成picc置管 67例,其中利用picc置管新技術「塞丁格」技術置管6例,該技術不僅填補了我院的空白,而且在寶山區尚屬首次應用該技術,代表著我院picc護理水平已居於區內同行前列。

[3] 在護理**方面,為了提高護理人員的**寫作水平,護理部邀請了交大三院的博士為**長進行護理科研與護理**書寫的培訓,還規定3年以上的**每年必須上交一篇**,並且**的書寫上交情況納入**規範化培訓。

3、 成立了靜脈輸液管理小組,負責我院靜脈輸液管理、業務培訓指導、picc推廣維護等工作。定期開展工作,對臨床使用進行監督和管理。

五、 存在的不足:

回首2023年,是忙碌和充實的,我以認真、負責的態度對待護理管理工作,在大家的幫助下做了一定成績,但是還是存在一些不足:例如在細節工作上做的不夠完美;上等達標工作上做的還不夠精細,在護理人才隊伍建設上也還有很多不足、護理科研有待進步,但是,我相信,在新的一年裡,我會嚴格以更加認真努力的態度去工作,更加勤懇敬業、嚴格要求自己,相信醫院的明天明天會更好。

2023年的工作,得到了院領導的高度關心,得到了全體科**長、**長的大力支援,得到了兄弟科室的無私幫助,我對大家表示真摯的感謝,希望在新的一年裡,能繼續得到大的關照,祝大家新年快樂,工作快樂,生活快樂!

以上是我的述職報告,敬請批評指正,謝謝!

護理部 ***

2023年1月10日

護理部主任述職報告

各位領導 科主任 長大家好!應醫院管理的要求,在這作為我工作的述職報告。我於2007年9月任護理部主任,現正好任職期滿3年。大家都知道,以病人為中心 提高醫療服務質量 是醫院永恆的主題,醫院都是圍繞管理年活動的 質量 安全 服務 費用 八字方針的要求開展工作。醫院的核心工作就是醫療質量,而護理業務技...

護理部主任述職報告

護理部雖然做了一點點工作但離不開各位領導和其他部門的支援與協作,在此我代表全體 表示感謝。護理工作中還存在很多不足如護理人員的素質過低,預檢分診 導診工作需進一步加強,基礎護理工作的落實程度各科不同,病人的滿意率未達到優質護理的要求,病房管理還需加強,優質護理示範病房的開設未能普及等等,以上工作還需...

2023年護理部主任述職報告

潛心鑽研默默前行 2013年我院護理工作主要圍繞迎接 二級乙等綜合醫院 復評審工作進行,同時繼續深化優質護理服務工作,全面提公升護理質量,加強護理人力資源管理,保證護理安全目標的貫徹落實,積極完成院部安排的臨時性任務。現將全年的主要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一 加強護理隊伍的內涵建設,提公升護理管理水平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