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護理部主任述職報告

2021-03-03 22:29:54 字數 3472 閱讀 5849

潛心鑽研默默前行

2023年我院護理工作主要圍繞迎接「二級乙等綜合醫院」復評審工作進行,同時繼續深化優質護理服務工作,全面提公升護理質量,加強護理人力資源管理,保證護理安全目標的貫徹落實,積極完成院部安排的臨時性任務。現將全年的主要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一、加強護理隊伍的內涵建設,提公升護理管理水平

1、為優化護理管理隊伍,提公升護理管理活力及執行力,更新護理服務理念,提高臨床護理管理能力,9月份臨床13位護理骨幹通過打擂台的形式成功競聘為各科**長 。

2、圍繞等級評審要求,修訂制度,改進方法,提高護理管理質量:

3、派婦產科**長趙菊英至同濟大學附屬第十人民醫院產科病房進修兩個月,同時,帶領產房**長沈皚萍至曙光醫院寶山分院產科參觀學習,從多方面開闊管理思路。

4、開展多形式、多途徑培訓,提高**專業技術水平,圓滿完成年初制定的2023年**在職培訓計畫

二、以病人為中心,深化延伸「優質護理服務」

1、在外科、內科相繼開展優質護理病房的基礎上,4月份婦產科經過嚴格考核確定為我院第三個優質護理病房。

2、為改善婦產科病區環境,設立3個產科特需病房,重新裝修後開放,在此基礎上,產科開展新的服務專案,產房選派4名助產士參加市級培訓學習並取得了「導樂」證書, 3名**取得嬰兒撫觸證,在病區開展產科延伸服務,指導家屬進行嬰兒沐浴、撫觸等特色服務,得到產婦的熱烈歡迎,自開展優護以來,婦產科滿意度有明顯提高到95%以上。

3、為方便病人補液,解決病人大輸液保管難題,急診輸液室克服場地困難,定做微型儲存櫃,病人再也不需要拎著沉重的大輸液來回走了,溫馨服務得到病人的大力讚賞。

4、改善服務流程,提高服務質量。體現細節服務,全年優護病房的滿意度始終保持在95%以上。

三、利用pdca方式進行安全及質量管理,保證了護理質量持續改進。

1、在護理部統一指導下,各科室安排安全員做好自查記錄,**長組織每週一次護理安全教育會,使用pdca迴圈管理模式,對科內護理質量、安全問題查詢原因,整改,杜絕隱患,對反覆出現的問題提出專案管理方式。

2、修定了《護理質量管理委員會制度》,使質量管理更規範、更全面,不留死角。

3、每月定期組織質控小組成員對各病區的護理質量進行監督、檢查。及時整理出質控意見反饋給各病區,及時整改。

4、安排**長及帶教老師每日夜查房,查房內容周周有重點,查詢夜間的工作隱患,及時糾正,通過這種方式,增強了夜班**的工作責任心,保證了護理工作質量得到連貫性地監督與控制。

5、制定並實施了非懲罰性護理安全不良事件報告與管理制度,截止10月,護理部共接到護理不良事件8例,分別給予了相關處置。

6、針對重點人群的高危安全因素,如患者導管異常脫落、跌倒、墜床、壓瘡等,制定護理風險防範措施及緊急意外情況的應急預案和處理流程。今年已接到壓瘡報告135例,均為院外帶入,全部對其進行了壓瘡護理。

7、加強了對高危藥品、毒麻藥品的管理。

四、加強護理人力資源管理,確保護理工作有序進行

1、根據年初制定的招聘計畫,今年我院共招聘**6人次,充實在臨床護理一線。

2、制定了緊急狀態下對護理人力資源調配的預案,建立護理人力資源調配流程,使**在緊急情況下能確保護理有序進行。10月1日晚急診搶救35人的食物中毒事件中表現突出,應急預案有效迅速得到實施。

3、制定《能級**崗位制度》和《能級**評分表》,使責任**對自己的工作內容、應盡的職責有更深刻的理解,引導責任**對分管的病人全面履行觀察病情、**護理、健康指導,使**長對**的考核有章可循。

4、高溫季節,完成了門診和急診注射室的合併工作,簡化了服務流程,更大程度節約了護理人力資源,確保門、急診高溫季節的人員配置和護理安全。

五、在院部大力支援下,醫院感染管理質量得到了有效保證

1、繼續加強醫院感染管理質量,尤其是重點部門、重點科室。督導全院**提高手衛生依從性和標準預防落實到位。

2、完成手術室與**室的業務管理合併工作,完善了**室台賬登記工作,年內新增預真空消毒鍋一台,生物監測儀器及測試包,在院感質控檢查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績。

六、嚴格落實教研計畫,護理教研質量全面提高

1、根據臨床教學檔案制訂的計畫,順利完成28名護生來院實習的任務。

2、通過召開實習生座談會及帶教老師測評會,做到教學雙向反饋及提高。

3、外科的區級科研7月份開始正式實施階段。

4、年內與上海市開放大學寶山分校合作開班,28名**參加護理本科在職教育,我院簽署成為開放大學的護理教學及實踐基地。

七、護理各項指標考核彙總均達標

**長工作質量合格率98.2%

病區管理合格率94.5%

護理文書合格率92.8%

消毒隔離合格率93.4%

急救物品藥品合格率97.6%

分級護理合格率90.1%

門急診滿意度:95.86%

優護病房(三個病區)滿意度:96.87%,較去年上公升3.33%。

護理不良事件:護理差錯6例,護理意外2例,護理投訴2例。

八、完善文明服務規範,促進精神文明建設

1、完善了各類滿意度測評表,通過增加測評次數、測評數量以及院部、護理部、科室三方面測評,使滿意度測評做到全覆蓋,並對測評結果做到及時反饋和整改。優護病房保持95%以上,門急診保持90%以上。

2、全院50名**利用自己的休息時間積極主動參加醫院志願者服務,利用自己的專長、優質的服務,為門急診患者排憂解難。

3、積極配合院部完成各類如婦女病體檢,學生體檢、職工體檢等醫療保障活動。

九、存在不足

1、管理水平及創新意識還有待提高。

2、**整體素質還需加強,缺乏靈活應變能力,**主動服務意識還有待加強。

3、管理素質還有待提高,需克服浮躁性格特點

4、護理**及科研尚在起步階段。

2023年主要工作思路:

1、不斷提高護理管理能力,利用pdca方式對全院的安全及質量進行專案管理,不斷總結,使護理質量有個持續改進及提高的過程。

2、對門診的崗位進行重新設定,相對區域化的分診管理,提高門診預檢的各項規範。

3、繼續深化及細化三個優質護理病房的各項工作,從業務及服務兩方面著手,做出我們醫院的特色服務,樹立品牌。為病人提供便捷、優化、優質的護理服務,使病人的滿意度在95%以上。

4、進一步提高**長的管理能力,加強**長的培訓工作,帶領**長到外院參觀學習,安排新上任的4名**長參加上海市護理學會舉辦的**長適任班,以及安排內科**長外出進修等。

5、加強專科**的培養,申請開展picc護理門診及新生兒護理門診,初步打造區里助產士的進修基地。

6、加大五年以內的**理論及操作培訓的考核力度,完善規範化培養的措施。

7、制定2014屆實習帶教方案,計畫帶教30名實習生。

8、發揮教研組的作用,鼓勵青年**踴躍寫作投稿以及全面帶動醫院職工的職後教育。

9、完成常規性工作,如全院性的業務學習,安全教育,專科培訓,質量講評等。做到各項護理質量指標達標。

10、無護理事故的發生,最大限度的降低護理不良事件。

11、做好人力資源的有效管理,招聘新**8名,合併門診的換藥室至急診外科。

新的一年護理工作仍需要院領導的重視、支援和幫助,我將帶領這支護理團隊內強管理,外塑形象,在護理質量,職業道德建設上做出不懈的努力。

羅店醫院護理部

江小豔2023年12月8日星期日

護理部主任述職報告

各位領導 科主任 長大家好!應醫院管理的要求,在這作為我工作的述職報告。我於2007年9月任護理部主任,現正好任職期滿3年。大家都知道,以病人為中心 提高醫療服務質量 是醫院永恆的主題,醫院都是圍繞管理年活動的 質量 安全 服務 費用 八字方針的要求開展工作。醫院的核心工作就是醫療質量,而護理業務技...

護理部主任述職報告

護理部雖然做了一點點工作但離不開各位領導和其他部門的支援與協作,在此我代表全體 表示感謝。護理工作中還存在很多不足如護理人員的素質過低,預檢分診 導診工作需進一步加強,基礎護理工作的落實程度各科不同,病人的滿意率未達到優質護理的要求,病房管理還需加強,優質護理示範病房的開設未能普及等等,以上工作還需...

2023年護理部主任述職報告

2012年述職報告 尊敬的院領導 各部室部長 科主任 長大家下午好!春華秋實,寒暑往來,我們又迎來了新的年。今天,我就這一年來在護理部主任任職期間完成的主要工作以及心得體會和向各位領導做匯報,敬請批評指正!2012年,我帶領全體 長,認真履行護理部主任職責,很好的完成了全年的護理管理工作。作為護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