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德育主任述職報告

2021-03-03 22:29:54 字數 2196 閱讀 7847

總結過去的一學期,想說的話很多。但最想說的還是感謝,感謝學校領導的指導和支援,感謝年級組長及全體班主任老師的支援和配合,也想感謝一下政教處的全體同仁的精誠合作。使得我們的德育工工作能夠順利的開展。

對於這學期的德育工作,我們仍然以「學生行為規範養成教育」為中心,抓好三支隊伍建設,即班主任隊伍、值周班和學生會。主要是執行力和落實力。計畫如下:

(一)學生管理教育:

各年級班主任、年級組長、值周班、學生會共同行動起來,落實好「十個零計畫」五個必須做到,五個努力實現。

必須實現「0」著裝、配飾不規範,不合格目標。必須實現「0」髮式不合格,男生平頭,女生馬尾松。必須實現「0」遲到、早退、曠到的目標。

(特殊情況除外)必須實現「0」上課睡覺或擾亂課堂紀律現象。必須實現「0」學生在校園內攜帶和使用手機。

每週的班長例會要正常召開,及時了解各班的學生動態。

班級日誌要落實到位,每天班主任要安排值日班長如實填寫,班主任及時檢查並寫好評語或寄語。

管理好值周班的工作,按照學校的計畫,值周班的任課老師排班帶領學生協助檢查工作。

學生會的工作:排班每週週日在校門口檢查學生的行為規範。每天晚上安排在教學樓衛生間、小廣場、圖書館周圍抓抽菸、早戀等違紀的學生,加大檢查力度。

對違紀學生的處理及時到位,加大處罰力度,教育是一方面,達到開除的絕不姑息。

(二)、班主任隊伍建設:

1、以老帶新,以老促新,重在培養年輕、優秀、骨幹、特色班主任。

繼續開展「師徒幫帶結對子」的活動,要求是不論年齡大小,只要是第一次當班主任就要師徒結對,多跟師傅學習交流班級的管理經驗。年終的時候我們要評選出優秀的師徒結對。

2、減少事務性會議,多開展講座培訓。事務性會議,講的都是老生常談的問題,每次光提出了問題,卻沒有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因此在模範班主任引領,優秀班主任的指導,有經驗班主任的幫助下多開展班主任經驗交流會,樹典型、立標兵,使班主任學有榜樣,乾有方向。

3、加強對班主任業務能力的培訓,主要以「請進來、走出去」的渠道,可以請一些專家來給我們班主任做講座和培訓,我們也給學校領導申請,外派參觀學習時對班主任有所傾向,讓班主任有更多的機會走出去看看別人的管理、學學別人的理念。

4、自身的專業化成長,我們成立乙個班主任沙龍,對於一些好的名著或者上學期老師們定的書,班主任老師要寫讀後感,交流讀書心得,相互促進,共同成長。

5、年終考核評先選優、崗位定檔方面,學校一直都是側重傾向於班主任,我們也申請這個力度能夠更大。讓班主任老師感覺到,幹的工作雖多,活雖累,但得到了學校的認可和肯定,讓我們更有激情和動力。

6、多開展班主任的活動,提公升團隊的凝聚力。生活節奏很快,工作壓力也很大,我們就自娛自樂,班主任節會越搞越好,班主任舞蹈隊我們還要繼續,我們可不可以申請我們事務性的會議就不在會議室召開,可以操場集中,先簡明扼要的通知事情,然後集體運動,不僅鍛鍊身體,也提公升了業餘生活。

7、德育工作、人人有責,形成一種「人人是德育工作者,處處是德育工作陣地,事事是德育工作內容」的全員德育氛圍。大家擰成一股繩,勁往一塊使。把德育工作做好。

8、在學校力所能及的情況下,盡力提高班主任的待遇。楊書記在教師節表彰大會上也提到要給班主任老師更好的待遇,以提高班主任的工作積極性和幸福指數。

(三)德育工作安排。

1、加強班級文化建設,營造良好的班級氛圍,樹立班級形象,爭創班級特色、年級特色、學校德育特色。

2、認真組織召開各年級的開學典禮以及家長會。

3、安全教育,通過學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使學生樹立安全意識,教育和引導學生重視交通安全、用水用電安全、體育鍛煉安全、加強防範意識教育,建立安全文明的校園。

4、抓好「家校結合」教育,促進學生全面健康地發展;重視家庭與學校教育的配合,形成德育教育的合力,舉辦家長學校講座,開展家教交流。班主任要做好家訪工作,和家長一道做好學生深入細緻的思想工作。把家長學校教育平台很好的利用起來。

5、加強心理健康教育、開展好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青春期教育。做好學生心理的疏導。充分利用學校的心理健康教育諮詢室,保證心理健康教育活動的正常化、規範化,促進學生身心全面健康地發展。

6、法制教育緊抓不放,重點做好教育防範工作。加強學生法制安全教育,提高學生安全防範能力。本學期聯合派出所落實「交通安全學校」與「學校法制專題教育」各項工作,並組織學生** 「安全與法制教育」 有關方面錄影。

7、加強各年級的班會管理,政教處提供相應的班會主題材料,各班先統一組織班會教育。班會結束後,我們會對各班班會開展情況進行考評。

工作不是說出來的,是實幹出來的;工作不是乙個人、乙個部門能做好的,眾人拾柴火焰高。我們深信,有領導的支援,有各位班主任的精誠協作,我們的德育工作會更有起色。

2023年德育主任述職報告

錦州市教師進修學院德育研訓部樊波 各位領導 老師,大家好!按照市局和學院黨委的安排,中層幹部進行述職。在這裡,我將自己一年來的思想和工作進行匯報,請領導和同志們評議指正。我的匯報分為三部分 第一部分明確工作職責 德育研訓部是學院從事德育科研 指導和培訓的乙個職能部門,作為德育研訓部主任,在主管院長的...

2023年德育主任述職報告

錦州市教師進修學院德育研訓部樊波 各位領導 老師,大家好!按照市局和學院黨委的安排,中層幹部進行述職。在這裡,我將自己一年來的思想和工作進行匯報,請領導和同志們評議指正。我的匯報分為三部分 第一部分明確工作職責 德育研訓部是學院從事德育科研 指導和培訓的乙個職能部門,作為德育研訓部主任,在主管院長的...

德育主任述職報告

2015年德育主任述職報告 2015年本人在上級領導的正確領導與指導下,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積極實施素質教育,不斷強化對學校德育工作的管理,在增強針對性 提高實效性上狠下功夫。現將一年來的工作情況匯報如下 一 重視學生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加強德育工作指導 德育是學校實施素質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