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德育主任述職報告

2021-03-03 22:52:00 字數 2734 閱讀 8547

錦州市教師進修學院德育研訓部樊波

各位領導、老師,大家好!

按照市局和學院黨委的安排,中層幹部進行述職。在這裡,我將自己一年來的思想和工作進行匯報,請領導和同志們評議指正。我的匯報分為三部分:

第一部分明確工作職責

德育研訓部是學院從事德育科研、指導和培訓的乙個職能部門,作為德育研訓部主任,在主管院長的領導下,我認真履行自己的職責:一是制定、組織、實施並完成了2023年德育工作計畫;組織了「百名優秀班主任」開展班級管理及特色研究;實施了國家重點課題「整體構建學校德育工作體系深化研究與推廣」實驗;召開了德育工作與課改同行研討會;開展了職業中專、中小學生、幼兒園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動;指導了班主任、心理教師的培訓工作;二是關注、研究職業中專、中小學生思想、品德、心理發展中的熱點問題,開展中小學生上網基本情況調查,保證德育工作的與時俱進;三是負責德育研究網路建設,與各縣(市)區、學校建立了工作上的聯絡,保證工作的暢通。

第二部分一年來的主要工作

1.加強班主任隊伍建設,啟動並實施「錦州市百名優秀班主任研究工程」

繼2023年錦州市班主任基本功競賽之後,為深入探索班主任工作,研究我市班主任組建、管理班集體的風格及特色,**我市班主任指導、教育學生的方法和藝術,樹立我市的班主任品牌。年初德育研訓部啟動了「百名優秀班主任研究工程」,為了實施這個工程,起草了錦院字{2003}5號檔案,3月份舉辦了「百名優秀班主任研究工程」培訓班,對141名班主任進行了教育思想、班主任成長必備的理論知識的培訓,4月至9月組織參加此項工程的教師總結班主任工作事蹟、經驗、管理班級的策略,11月至12月,對109名教師近300份材料和102張光碟進行研究,提出修改意見,在研究過程中我們著重研究了蒙特內哥羅縣薛屯初中張中山,義縣第一高中範寶君、錦鐵一中蘇凌、錦州一職專郭豐梅等教師管理班級集體的風格、特色。目的是培養典型,使他們成為錦州市班主任的「品牌」,以帶動我市班主任工作。

2.注重實施以課題拉動工作的方略,開展「整體構建學校德育體系深化研究和推廣實驗」課題研究工作

根據學院提出了以課題拉動工作的方略,「十五」期間,我們參加了**教育科學研究所德育研究中心主持的國家重點課題,「整體構建學校德育體系深化研究和推廣實驗」課題研究工作,目的是完成「錦州市德育工作體系構建」這一帶有使命性的任務。一年來,我們組織參加該課題研究的94所學校,結合本校工作實際,認真研究,將課題的研究與學校德育工作緊密結合,推動學校德育工作向深層次發展;7月9日,組織召開了「錦州市整體構建學校德育體系深化研究和推廣實驗」課題階段總結會,對錦州市小學學段、初中學段、高中學段課題研究進行了分段總結,初步構建了錦州市德育工作途徑方法體系的基本框架。同時,組織我市參加了全國《當代家長》叢書編寫的竟標,丁院長代表我們錦州實驗區中標,竟得了初中學段《學會做人》一書主編,課題實驗校部分同志參加了此書的編寫任務,現在此書已經出版並在全國百個實驗區千所實驗校使用。

11月組織參加了國家課題組在無錫召開的國家課題組的第六屆年會,錦州實驗區獲得的科研成果是顯著的。錦州實驗區、太和區實驗區和義縣實驗區被評為國家先進實驗區,21所學校被評為先進校,93項科研成為獲國家科研成果獎。

3.發揮德育工作在課改中的作用,開展了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動

隨著課程改革進入了全面實施,德育工作與課改同步是教育發展的要求。年初對錦州市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基本情況進行了問卷調查,在初步掌握、分析我市中小學心理素質狀況基礎上,對「學生成長記錄袋」進行調研,編寫了《小學生(初中生)學生基礎性發展目標評價手冊》。今年9月份,參加了省心理輔導與諮詢培訓,在培訓的同時參與了省高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教材的編寫工作,主編的《健康心理素質訓練教程》(高三)一書已由遼寧人民出出版社出版。

根據《錦州市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指導綱要》的要求,學期工作計畫,在錦州市職業中專、中小學、幼兒園開展了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動。活動內容包括:心理健康教育活動課,心理個案的研究,心理諮詢(輔導)室及檔案建設,心理遊戲或心理訓練、心理劇場等六個方面的活動。

10月份,對我市55所學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動進行評比。11月17至18日,以錦州市實驗中學和七中為現場,組織召開了總結表彰現場會,觀摩了23節心理健康教育課(心理訓練)、心理遊戲(心理劇場),表彰了24個優秀心理諮詢室,參觀市內10個優秀心理諮詢室。這一系列活動促進我市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朝著規範化、系統化方向發展。

太和區女紡小學心理諮詢室建設12月19日在《中國教育報》刊登。

以上這些工作的順利完成,與我們部門全體成員的責任意識,制度建設和自身業務學習、修養是分不開的。我要感謝學院和局領導的重視,感謝各位主管領導、分管領導的關懷、指導,感謝兄弟部門、同志們的鼎力支援和幫助,更要感謝我部同志不辭辛苦,默默無聞的奉獻和細心認真、一絲不苟的工作。

第三部分工作中的幾點體會

第一,虛心學習,潛心研究,不斷成熟。德育工作的日新月異,德育科研工作面臨著許多新的任務、新的思考和新的課題,德育研究還將是任重而道遠,加強學習,不斷提高業務素質將是工作取得成功的保障。

第二,要嚴格遵守師德,堅持原則,公道正派。我常常告誡自己,要謙虛、謹慎、負責、努力做好本職工作,不辜負領導、同志們對我的信任、期望,及知遇之恩。

第三,要有學者的風範,要有責任心,要吃得辛苦。如何開展好既受教師們歡迎,又有一定學術價值和時代特點的科研工作,使地區德育工作有所見術,有所創新,有點名氣,創地區品牌,是我經常思考的問題。

第四,要學會做一名稱職中層幹部,做到講服從,講請示、講務實、講奉獻、講實效,擺正自己的位置。

回顧一年來的工作,工作中的問題還很多,比如,說話比較直率,如何運用語言的藝術,是我今後亟待加強;在德育科研特別是心理健康教育研究方面,也存在辦法不多,創新不夠等問題,需要在今後工作中認真重視並努力予以解決。

算起來我已經40歲了,人到中年,對學院的建設發展,對學院的每乙個同志都深有感情。我願意盡自己的綿薄之力,為學院建設出力流汗、添磚加瓦。

請大家批評指正,謝謝大家!

2023年德育主任述職報告

總結過去的一學期,想說的話很多。但最想說的還是感謝,感謝學校領導的指導和支援,感謝年級組長及全體班主任老師的支援和配合,也想感謝一下政教處的全體同仁的精誠合作。使得我們的德育工工作能夠順利的開展。對於這學期的德育工作,我們仍然以 學生行為規範養成教育 為中心,抓好三支隊伍建設,即班主任隊伍 值周班和...

2023年德育主任述職報告

錦州市教師進修學院德育研訓部樊波 各位領導 老師,大家好!按照市局和學院黨委的安排,中層幹部進行述職。在這裡,我將自己一年來的思想和工作進行匯報,請領導和同志們評議指正。我的匯報分為三部分 第一部分明確工作職責 德育研訓部是學院從事德育科研 指導和培訓的乙個職能部門,作為德育研訓部主任,在主管院長的...

德育主任述職報告

2015年德育主任述職報告 2015年本人在上級領導的正確領導與指導下,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積極實施素質教育,不斷強化對學校德育工作的管理,在增強針對性 提高實效性上狠下功夫。現將一年來的工作情況匯報如下 一 重視學生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加強德育工作指導 德育是學校實施素質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