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待工作標準

2021-03-04 09:59:11 字數 2840 閱讀 3114

附件2:

接待工作是對來自上級、平級和其他相關單位的來賓進行接洽與招待,是一種有著公共關係職能的具體活動。這項工作做得好壞,將直接影響著單位的形象及單位構建的外部環境的優劣,同時還決定著來賓對單位的印象並關係著業務能否順利進行。

第一節接待型別與要求

一、接待工作分類

按來客目的、任務來分:上級檢查、工作聯絡、業務往來、經驗交流、召開會議、講課、參觀、訪問等;

按來客的人數:個別接待、團體接待;

按來客是否預約分:有計畫接待、無計畫接待。

二、接待要求

(1)資訊準備

與來訪人員取得聯絡,了解人員基本資訊(包括:單位、職務、年齡、性別等),來訪目的,簡單行程計畫,其他如住宿、車輛、車票等方面需求。

對於行業外陌生單位,簡要搜尋該單位有關基本情況,如行業隸屬關係、廠址、主要領導、主要產品、與所內主要業務往來、進展情況等。

(2)編制接待計畫

填寫接待計畫表,一般情況按照對等接待原則,擬定接待計畫。接待計畫包括陪同接待人員、日程安排、住宿安排、用車安排、用餐安排、紀念品安排。

(3)接待環境準備

接待環境應該整潔明亮、美觀舒適、無異味。會議室桌椅、辦公文具擺放整齊;一般客人可以用一次性紙杯,重要客人用正規茶杯。

(4)服飾要求:衣著整潔是尊重客人的一種首要表現。

服裝:衣著樸實,但也要注意品位;

裝飾:裝飾物簡約,不張揚;

化妝:可淡妝,避免深色指甲油、濃豔眼影,濃烈香水;

髮型:不雜亂,梳理整齊。

(5)按照接待計畫做好接待工作

注意接待過程中產生的臨時資訊,及時做好計畫調整準備。

第二節一般情況下的具體接待工作

一、接待預約來訪者的工作程式

1、以良好的形象迎候來訪者;

2、了解來訪者要見面的部門或人員;

3、如果來訪者是在約定的時間到達,應立即通知被訪者;

4、如果來訪者比約定的時間來得早,請其入座,並款待茶水,遞書報資料以幫助來訪者排遣時間,或輕鬆地和他們交流,使他們感到未被冷淡,待離約定時間只有5-10分鐘時,再執行第三條;

5、正確引導來訪者至他們要去的部門或者安排工作人員陪同前往;

6、來訪者離開,應禮貌送客,需要時可協助來犯者預定車輛。

二、接待未預約來訪者的工作程式

1、詢問來訪者來訪的部門或工作人員的姓名;

2、不得當來訪者面徵詢被訪者意見;

3、如果被訪者無法接待,應委婉向來訪者說明情況,切忌不要讓客人產生「等一等還有希望」的想法,以免浪費雙方時間,使自己更被動;可以主動請來訪者留言,並向其保證盡快將留言遞交給被訪人;

4、如被訪者可以接待,則引導客人前往,並倒好茶水;

5、禮貌送客。

三、禮貌送客

1、主動為客人取衣物,並掃視一下桌面,看客人是否還有東西丟下;

2、為客人開門;

3、送客人到電梯口時,要為客人按電梯按鈕,在電梯門關上前道別;如送到大門口,要一直等到客人所乘坐的汽車開出視野後再轉身回去;

4、和上司一起送客時,要比上司稍後一步;在按電梯開門鍵或開車門時應搶前一步做好開門的工作;

5、馬上整理好會客室,以便下一位客戶到來。

第三節接待注意事項

一、乘車注意事項

隨車接送貴賓室,陪同人員應坐在前排司機旁的副駕駛席,而讓客人座在後排席位。後排席位按右、左、中順序依次排列。最尊貴的客人從車右邊為客人開車門安排就座,其餘客人從左邊開車門安排就座。

到機場、火車站接送一般以提前10分鐘到20分鐘等候,絕不可遲到讓客人等候。

如主人充當司機,則司機旁的位置為首座。

二、乘電梯注意事項

若乘電梯,應預先告訴在幾樓下。當只有乙個至兩個人時,陪同人員應用手按住電梯門,請客人先進,自己後進並站在電梯的按鍵邊;下電梯時用手按住電梯門,請客人先出,自己後出。如果來訪者有三個人以上時,則陪同人員應自己先進,站在電梯的按鍵邊,用乙隻手按住「開」鍵並用另乙隻手攔住電梯門,讓客人陸續進入電梯內;下電梯時,也同樣按著「開」鍵和電梯門,待客人都出電梯後,自己再出來。

乘座自動扶梯,一般是左邊上下,右邊站立。

三、介紹注意事項

(1)自我介紹與交換名片

在遞出名片時,要將自己的名字朝向對方;

如果對方也同時遞名片時,要右手接對方的名片,左手接過對方的名片;

接到對方的名片後,要仔細地看一下,輕聲地讀出對方的名字;

將對方的名片妥善保管,不要隨意放在口袋中。

(2)介紹的原則

確定被介紹者的姓名和職稱;

將男士介紹給女士;

將地位低的介紹給地委高的;

將年輕的介紹給年長的;

將公司內的人介紹給公司外的人;

將個人介紹給大家時,應先介紹這個人,再順序介紹。

四、行進間注意事項

接待引導時,一般情況應在客人右前方二至三步並以側轉130度向著客人角度走著,再配合客人走路的速度向前引導。

在轉彎或上下樓梯時,上樓梯時應走在客人的後面,下樓梯時應走在客人的前面並側轉身體對客人加以照顧。樓梯中間的位置是尚未,若有欄杆,讓客人扶著欄杆走比較好;如果是螺旋梯,則讓客人走在內側。

陪同參觀、觀光應預先了解內容,在最重要客人右側並稍側身,有重點介紹;如有導遊或其他人員介紹時,陪同人員應站在重要客人右後側方二至三步。

五、倒茶注意事項

注意檢查茶杯是否乾淨完好,為主客雙方準備的茶杯和茶水相同;

倒茶葉時不能直接用手拿茶葉;

茶水倒七分滿;

捧敬茶水必須用雙手從客人的右側端上,茶杯上的端環與茶杯上的花紋都要朝向客人的方向。

茶杯放在離客人右膝前方10厘公尺左右的地方,然後說「請用」;

捧敬茶水的順序是先客人,後主人;先地位高者,後地位低者。

六、會場布置注意事項

(1)長方形桌橫排座次安排

(2)n型座次安排

(3)長方型桌豎排座位安排

接待工作流程標準

1.0目的 為規範案場接待流程,提公升服務質量 2.0適用範圍 適用於案場接待崗 3.0職責 接待負責接待客戶及全程陪同服務 4.0工作程式 4.1接待崗服務流程 4.2非購房客戶的接待 4.2.1接待流程 4.2.2接待標準對答 1 當客戶離你1.5公尺距離時,兩位接待人員應主動躬身微笑 歡迎光臨...

接待工作建議

通過接待工作,我們不僅可以展示我們認真 高效 嚴謹的工作作風,也可以對外樹立良好形象 推銷自我。接待工作做好了,不僅會給上級領導和來賓留下深刻的印象,而且將會對我們將來的政務工作帶來更大的便利。因此,我們要充分利用接待工作的每乙個細節展示我們的全新風采和魅力,利用每一次接待機會增強我們的凝聚力和向心...

接待工作常識

一 關於會議主席台座次的安排 根據中辦掌握的原則 左為上,右為下。當領導同志人數為單數時,1號首長居中,2號首長排在1號首長左邊,3號首長排右邊,其他依次排列 當領導同志人數為雙數時,1號首長 2號首長同時居中,1號首長排在居中座位的左邊,2號首長排右邊,其他依次排列。二 關於宴席座次的安排 宴請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