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專業化學習體會

2021-03-04 09:59:11 字數 4593 閱讀 2478

陳秀敏對我來說,當班主任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一路走來,感覺自己的班主任工作激情消退了很多,總感覺每天忙忙碌碌,卻總找不到乙個支點。而王立華老師的班主任專業化講座讓我有了一種「久旱逢甘霖」的暢快,無論是他的理論,還是他的一些具體的班主任工作方法,都讓我對班主任工作重新充滿了希望和熱情,更有了自己的理解。

從授課老師的講座中,我深深的體會到班主任專業化發展的途徑可以是多種多樣的:有教育工作中的學習與積累,班級建設中的實踐與反思,專業成長中的同伴互助與專家引領等。而王老師那些處理班級事務的細節和方法更讓我意識到:

班級建設是班主任專業化的重要載體。班主任在班級建設中,不僅推動良好班集體的形成、學生德智體各方面的發展和個體社會化的程序,同時班主任也在不斷汲取知識,充實自己,促進自己的專業成長。

把乙個一般的班級建設成為乙個優秀班集體,班主任必須是一位訓練有素的專業成熟的「組織者、管理者、指導者」。因此,把班級建設成為優秀班集體,既反映了班主任專業成長的過程,同時也是班主任專業成熟的重要標誌。班主任專業化成熟是指班主任在專業道德、專業知識和專業能力等方面達到勝任班主任工作職責要求的基本素養。

班主任專業成熟更多的是在班級建設的實踐中實現的。一方面,班級建設中實踐性問題的存在反映了對班主任專業化成熟的需要,另一方面,班級建設中實踐性問題的解決則是班主任專業化成熟的標誌。班集體建設中的探索與實踐,是班集體與班主任工作實踐的「同期互貫」,是班主任與班集體建設共同成長的過程。

1.班級建設促進班主任專業人格的發展

班主任的職責主要是引導、幫助、促進學生德行成長和發展;班主任的勞動物件是可塑性大、模仿性強的兒童和青少年。「為人師表」是社會對班主任的基本要求,也是班主任的基本素養。在班級建設中,班主任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對學生產生直接的影響。

班級建設的實踐要求班主任的思想道德品質應該高於、先於、優於學生,他的言行舉止應該成為學生的楷模;要求學生做到的班主任要首先做到,要求學生不做的班主任要堅決不做。因此,在班級建設過程中,班主任必須以高尚的道德品質影響和培養學生,在促進學生道德成長的過程中發展自己的專業人格。

2.班級建設促進班主任文化素養的發展

學生的首要任務是學習。作為人類文化的傳播者和延續者,班主任應成為學生心目中的「百科全書」。在班集體建設與管理過程中,班主任對學生的影響是全方位的,他所掌握的知識不能只侷限於所教的學科,還要有廣博的科學文化知識,必須對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知識有所掌握和了解,成為乙個「雜家」。

因此,班主任應該堅定學習的信念,不斷學習和更新知識,提高自身的文化素養;應當以乙個優秀學習者的人格魅力來影響學生,把學生培養成學習型的人,把班級建設成為學習型的組織。

3.班級建設促進班主任專業知識的發展

傳播知識、教育學生學習知識是班主任的主要任務,因此,班主任作為乙個知識的傳播者和學習知識的引導者,不僅應該擁有深厚的學科知識,還應該具備相關的班主任工作的專業知識,教育學、心理學、倫理學等教育理論知識和德育原理、班主任學等專業知識是班主任專業化所不可或缺的。在班級建設實踐中,班主任要掌握這些相關理論知識並逐步運用到學生教育和班集體建設與管理之中,形成自己的班主任工作風格。

4.班級建設促進班主任專業能力的發展

班主任不同於科任教師的是要對班集體進行建設與管理,要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班集體活動,因此,班主任必須具備多方面的能力。如:深入了解和研究學生的能力,建立班集體的能力,做好個別學生工作的能力,組織開展多種活動的能力,靈活、機智的教育應變能力和交往協調能力以及熟練地運用網路開展德育工作的能力等。

從班級管理工作的需要來看,班主任還應該多才多藝。琴棋書畫皆通,天文曆法都懂,耐心愛心具備,嚴肅幽默全會。這個要求雖然比較高,人人做到也不容易,但如果班主任具有文藝、體育等方面的才藝,將對於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建設良好的班集體起到重要作用。

總之,班主任專業化既是一種價值追求,也是乙個發展過程。建設班集體既是班主任工作的目標,也是班主任專業化成長的土壤。班主任應將開展班集體建設作為專業發展的重要載體加以重視。

只有在班集體建設的實踐中,班主任自身的知識經驗才能轉化為個人的教育智慧型,增強專業智慧型、提公升人格素養,促進專業發展。

班主任專業化學習心得體會

邵美娟 早就知道班主任是乙個很不好做的差使,班主任是天下最小的主任,卻得管很多瑣事。工作以來我一直想把班主任工作做好,但卻不知如何去做,往往是發生事情再處理,從一件件事中去摸索去總結,有時甚至把自己弄得手忙腳亂。通過這次學習,對照自己平時所作的班主任工作,感觸頗多。

一、班主任要做班級建設的主導者

班主任除了自己的教學工作外,最重要的是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乙個班集體如果長期缺乏思想教育就會如一盤散沙,沒有凝聚力,學生沒有集體榮譽感,沒有進取心,部分學生的壞習慣還會影響周圍學生,導致班級不斷的出現一些讓班主任頭疼的事,班主任首先要營造乙個良好的學習氛圍,畢竟學習是學生到學校的主要目的,班主任應當不時獎勵學習好的學生,鼓勵有上進心的學生,幫助後進生,使班上的所有學生都把學習放在首要位置,激發學生學習積極性,開展班級圖書角,鼓勵學生多讀課外書,拓展知識面.同時要對學生進行必要的思想品德教育,使學生學會尊重,學會感恩,學會珍惜,避免出現一些學習好,品德差的孩子,力求每個孩子在智育和德育上得到應有的發展,成為合格的人材,班主任的這些工作必須有計畫的逐步實施,採用一些活動使這些思想滲透到班集體中,不要等到學生出現問題了再去教育,去補救,那樣班主任的工作就會顯得很被動,班主任要把思想教育的主動權放在自己手中。

二、對班級管理要用心

作為教師對待學生,首先要有愛心,很多教師往往對乙個班上的好生和差生關注得比較多,好學生成績優異,需要提高,差生學習能力差,需要幫助,而中等生一般成績平平,在班集體裡不顯眼,不容易引起老師的注意,但不可否認的是有些中等生拉一拉就能成為好生,而放一放就變成了差生,因此,作為老師對班上的孩子應當同等對待,讓每一位學生都得到關注,不忽視任何乙個學生。

三、與家長相處要放低姿態

要把學生教育好,家長是我們要積極爭取的乙個重要力量,我們要把家長爭取過來,使家長與老師站在同一戰線上,形成合力來教育學生,由於教師家長工作都很繁忙,聯絡的機會很少,老師一請家長,無非是訓話,批評,家長聽著很不舒服.開家長會,一般就是報成績,排名次,家長們又是幾多歡喜,幾多愁.在家長心目中,老師似乎專門是訓人的。

這樣的觀點顯然是錯誤的,作為老師應當設身處地為家長想一想家長是成年人,無論誰都不願意被別人訓話,因此教師不能見到家長就把家長當學生一樣訓話,應當撇開教師的身份,真心與家長聊一聊孩子的優缺點,討論怎樣幫孩子改掉壞毛病,要努力把家長爭取過來共同教育孩子,難得的家長會也應當開得有意義,別開生面,可以採用多種形式,老師向家長介紹教育孩子的方法,家長之間互相交流自己是怎樣教育孩子的,讓學生參與到家長會中,讓家長聽聽學生們的心聲,幫助父母子女有效的溝通。

通過這次關於班主任專業化建設的學習,我有兩點認識

一、重新認識班級

(一)班級是學校的基本組織單元

現代學校教育是以班級為組織形式的認各科教師分工協作的集體教育,班級是實施知識教學法和對學生進行教育和管理的基本教學單位。

1、班級決定學校

衡量一所學校的質量水平,乙個最好的也是最簡捷的方法之一,就是看優秀班級在全校總班級中的比重1/3以下屬一般學校,1/3 ~2/3是優秀學校,2/3以上是眾望所歸的一流學校。

2、優秀班級的基本標準

有德業雙優,敢於負責,銳意進取的骨幹教師擔任班主任,他是這一學習既組織的核心,在師生中有效高的威信和人格魅力,形成以班主任為核心的骨幹教師團隊,該團體的各科教師有共同的教育思想,並且不斷地為實現每一階段性工作目標而兢兢業業工作,有乙個富有自治能力的、富有民主精神的,善於自主開展工作的班委會學生幹部隊伍,形成良好的學習環境和相互激勵的風氣,既有強烈的班集體觀念,又有令行禁止的組織紀律,既團結緊張又嚴肅活潑。能夠與家庭社會之間良好溝通,有乙個較好的家長委員會組織,該組織能夠對班級建設提供盡可能的幫助,積極配合班級教學工作,師生都熱愛班集體榮譽,對內富有協作精神,對外充滿競爭力,在學習與生活上個性得到了張揚,尊重,體現出人性化的和諧氣氛。

3、班級是師生共同成長的基礎

學校是教書育人的場所,班級是師生共同成長的基礎,教師教育教學工作離不開班級,學生的學習成長離不開班級,學校教育管理離不開班級,學校工作重點放在班級,作為校長必須清楚,要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促進師生共同發展。

4、班級建設是管理工作核心

班級重要性是由現代學校特性決定的,無論是教學還是德育,無論是學生成長還是教師發展,無論是校長決策還是各部門的管理,都要以班級建設,班級成長班級發展為基礎,所以說,離開班級去讀德育,談思想建設是根本做不好班級管理和德育工作的。

(二)班級的性質與作用

1、班級是一種學生為主體組成的,以知識生產和個性成長為任務的準社會,是現代社會最典型的學習型組織,學生實現社會化的程度主要依靠班級的社會化教育過程的質量。通過班級教學,學生不論獲得多少知識,養成學習習慣,培養思想品德,開發多元智慧型,而且更重要的是使學生這一最基本的學習型組織中完成個體社會化過程,就得對他人、集體、社會最直接人生經驗和人際交往體驗,班級是學生學習成長的園地。

2、班級對學生影響

班級作為乙個小社會,幫助學生認識社會角色,認識人際關係,認識社會分工,社會合作,社會秩序等,在班級交往活動中,他們均會從不同角度和層面學會對事實的判斷,形**生觀、社會觀、價值觀、世界觀、形成思想性格意志情感和價值取向,社步完成社會化的不定過程,為今後打下基礎。

3、班級決定學生對教育認同

學生個人成長與發展滿意度,取決於他們對班級感受,乙個優秀的班級是學生歸房的寄託,交往的社會,友誼的溫床,成長的搖籃,心靈的天堂,信心的期待,競爭的賽場,終身的驕傲,乙個糟糕的班級,是學生厭學的根源,失德的緣由,受罪的監牢,苦惱的地獄,自卑的魔鬼,毀滅的墳墓。學生對班級的滿意度影響著社會、家庭對學校的滿意度。

二、重新認識班主任

1、班主任是班集體的法人代表

班主任學習體會

班主任培訓學習心得 首先意識到了班主任角色的轉換和定位的重要.以前就知道班主任應該是班級的組織者和管理者,但卻只是停留在知道有這麼個說法,而從沒去考慮過如何去把這一角色在自己身上轉換或者定位,更不知道該轉換定位到哪個方向上。如今通過這次的培訓,使我深深的意識到班主任應該做到 一 由 偏愛型 走向 博...

班主任工作學習體會

腳踏實際,做好班級工作 諸城市學生成長導師制深化研究及班主任專業化成長骨幹教師 培訓班學習體會 2007年7月28 29日兩天,我很榮幸的參加了諸城市學生成長導師制深化研究及班主任專業化成長骨幹教師培訓班學習,學習期間主要聽取了省 十佳 創新型優秀班主任燕全欣 楊育紅專家的報告,以及我市教育局領導和...

班主任培訓學習體會

我非常有幸參加了 一線班主任教授教養治理與德育立異教訓交換 研修班的培訓。培訓時期,預會專家各抒己見 言辭誠懇,教授 研修班的培訓。培訓時期,預會專家各抒己見 言辭誠懇,教授了進步前輩的教導理念與教訓,讓聽者倍感線人一新 震動民氣。此次培訓給我留下了粗淺的印象,歸納綜合進去有三。印象一 品德魅力 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