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外出上海學習體會

2021-04-19 17:09:27 字數 2271 閱讀 3915

參加優秀班主任研修體會

這學期我有幸參加了在上海華東師大舉辦的全國小學優秀班主任研修班的學習,首先感謝邵武市教育局和學校領導給我這樣的學習機會。在短暫的學習期間,我認真聽取了全國優秀班主任李莉老師的《讓師愛充滿智慧型》,趙謙祥老師的《傾大寫之愛,育大寫之人》,著名特級教師陳鐘梁教授的《當今班主任就是把班級建設為學習型的團隊》,上海市航渡路小學校長張雪龍老師的《以班主任文化,引領班級文化》,著名特級教師王芳的《養成教育的設計與實施》,以及華師大特聘資深心理諮詢師陳默《學生教育中的心理問題的應對》。在這些各具特色的知識講座中,告訴我們作為班主任該如何科學地有效地開展工作。

這次學習,讓我對班主任的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和理解。

這次班主任培訓規模巨大,來自全國各省市眾多的優秀班主任與專家零距離交談學習;這次培訓的專家們都例舉自己親身經歷的案例也均是發生在我們日常班級管理中,很具有現實意義,避免了空洞的「紙上談兵」,對我的觸動很大。學習之餘,給我留下深刻啟示的是:師愛與責任感是班主任必備的條件,用心去引導學生轉型是班主任的基本素質.

教導學生要講究方式方法,獎勵遠比懲罰來得有效;鼓勵常比批評更具魅力;班級工作崗位應多設,職責要分明,責任到人,這是做好一切班級工作的有效保證;埋怨學生難教育,也常常是我們自己的方法少,耐心程度不夠,管理不得章法。

應該說,作為一位班主任,要克服種種羈絆,因為你會遇到許多不可知的困難和壓力,有社會的,有學校的,有家長的。但是如何合理地解決這些矛盾,除了需要一些溝通技巧之外,最重要的是把真心,愛心,關心奉獻給每位孩子,用愛來呵護她們的成長。如「張校長例舉他校班主任張老師,他一直盯著乙個後進生的孩子,錯了的作業要求再做。

這個孩非常煩他的老師,一天上課這個孩子朝牆壁罵張老師:象狗一樣的盯著我.可老師就當沒聽到,依然如此.

這孩子家境不好,誰知天有不測風雲,孩子的母親病了,住進醫院,這孩子吃住都成問題,可就在這時張老師也還是一如既往關注他,並解決他的吃住問題。一天孩子很早到校對張老師說:老師我罵了你。

『象狗一樣的盯著我』.孩子這才知道原來老師已聽到他小聲的罵聲,羞愧加感激地說:老師您對我真好。

從此這個孩子上課連眼都不眨一下,成績很快的提高了」。育人先要育心,只有走進孩子心靈世界的教育,才能引起孩子心靈深處的共鳴。老師要善待、關愛每乙個學生,把學生當作人,他就能**.

給學生以心靈的自由,多與每乙個學生接觸,縮短師生間的心理距離,與他們 「打成一片」,確實走入學生心靈深處,做學生最信任的引路人。

班主任帶好乙個班級除了有高度的責任感,用愛去呵護每個學生外,教師本身還應具備優雅,可親,得體,平和的素質,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有個養成良好班風的習慣,正如法國教育家盧梭所說:人生當中最危險的一段時間是從出生到12歲,在這段時間還不採取摧毀種種錯誤和惡習手段的話,他們就會發芽滋長,以至以後採取手段去改的時候,他們已經扎下深根,以至永遠也拔不掉.好的班風能讓這個班的工作生活有條不紊,長此下去,受益無窮.

正如王芳教授所列舉:2023年巴黎研討會,記者問那位白髮蒼蒼的學者:您是在哪所大學畢業的,那所研究院獲得成功的.

而這位老人卻說在幼兒園,真讓人匪夷所思,然而他卻說,在幼兒園裡學到:是別人的東西不要拿,做了錯事要承認,是自己的東西分一半給人,飯前便後要洗手……是這些養成的好習慣造就了我的成功.想來多麼的耐人尋味,由此養成良好的習慣能對人終身受益,良好的班風也能讓這個班成就輝煌.

教師是無法選擇學生,但是我們可以選擇教育方式方法。把平凡的事務轉化為精彩,把煩惱的事情轉化為快樂。除此之外,我們還應正確地處理好與班科任老師的關係,處理好與家長的關係。

對學生的教育,單靠我們班主任是遠遠不夠的,我們也要有團隊精神,處理好與同事,任課老師在工作上生活上的關係,有益於更愉悅的工作。隨著家長教育意識的提高,我們應該利用家長這個群體,給他們一些友情提示,教給他們一些方法,讓他們配合我們一起來培養教育好學生。讓家長,老師,學生明白:

除了傳道授業解惑外,重要的教會學生學會在社會中生存。「**比成功更重要,成長比成績更重要,付出比結果更重要」。

實踐出真知!相信這次六位專家的講座會給自己將後的教育教學工作有很大的幫助。我也將繼續努力學習,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

如果教師是人類靈魂工程師的話,那麼班主任就是總設計師。我們要把班級一切繁瑣的事兒設計好,工作起來才能夠做到得心應手有條不紊。學會科學地管理班級,做乙個時尚的班主任;平穩的心態,和藹可親的面容,輕鬆上陣;快樂工作,享受教育;理解人性,順應而為。

班主任是這項崇高職業中的基石,官微卑小,但責任和作用卻重大。班主任的工作既是平凡的又是繁瑣的;班主任工作又具挑戰性的工作,每乙個學生都是這個空間的一分子,要想成為每乙個學生的良師益友,要想得到每乙個學生的信任,需要付出一定的心血;班主任的工作是一門學問,是一門藝術。要做好乙個班主任,就必須勤學習,多思考,多交流,多反思。

這就是我這次學習的一點心得體會

肖家坊中心小學:鄧水祥

班主任外出培訓學習體會

前曹鎮中心小學趙英 這是我第一次外出培訓,雖然只有一天但收穫頗豐,深感差距所在。在會期間聆聽了陳宇老師 我這樣把班級帶向優秀 和于潔老師 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 陳宇老師主要講了班級的管理理念和方法,而于潔老師主要用各種例項講了如何和學生相處,提高班級凝聚力,從而實現優秀,兩位老師各有千秋。下面我就以下...

班主任學習體會

班主任培訓學習心得 首先意識到了班主任角色的轉換和定位的重要.以前就知道班主任應該是班級的組織者和管理者,但卻只是停留在知道有這麼個說法,而從沒去考慮過如何去把這一角色在自己身上轉換或者定位,更不知道該轉換定位到哪個方向上。如今通過這次的培訓,使我深深的意識到班主任應該做到 一 由 偏愛型 走向 博...

班主任工作學習體會

腳踏實際,做好班級工作 諸城市學生成長導師制深化研究及班主任專業化成長骨幹教師 培訓班學習體會 2007年7月28 29日兩天,我很榮幸的參加了諸城市學生成長導師制深化研究及班主任專業化成長骨幹教師培訓班學習,學習期間主要聽取了省 十佳 創新型優秀班主任燕全欣 楊育紅專家的報告,以及我市教育局領導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