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學習體會

2021-08-30 03:12:28 字數 2123 閱讀 4394

班主任培訓學習心得

首先意識到了班主任角色的轉換和定位的重要.以前就知道班主任應該是班級的組織者和管理者,但卻只是停留在知道有這麼個說法,而從沒去考慮過如何去把這一角色在自己身上轉換或者定位,更不知道該轉換定位到哪個方向上。如今通過這次的培訓,使我深深的意識到班主任應該做到:

(一)由「偏愛型」走向「博愛型」。班主任要深入班級,了解每個學生,相信每個學生都有才,善於挖掘學生的潛能,把愛播灑到全體學生身上,不要只喜歡那些學習成績好的優等生,而應該通過教育和培養,使每個學生都能成才、成功。(二)由「**型」走向「民主平等型」。

傳統意義上的師生關係是一種不平等的,老師是絕對權威的,學生對老師必須服從的,這種**培養出來的學生固然守紀、順從,但缺乏主動性、創造性,更談不上創新精神了,我們班也是這樣。而現今的新時代呼喚民主平等的師生關係,班主任樹立班級的主體是學生、師生共同管理的班級,要尊重學生的看法。參加培訓學習之後,我試著由「**型」走向「民主平等型」,比如在班規的制定、班幹部的選舉等都注意多聽聽學生的意見,進行廣泛的民主選舉,這樣學生基本上能遵守班規、聽從班幹部的話,因為這是他們制定和選舉的,心服口服。

(三)由「簡單粗暴型」走向「細緻耐心型」。在班級管理中,班主任要主動了解學生所想、所做,要真誠地走進學生的內心世界,要尊重、愛護學生的自尊心。在沒有了解事情的真相前,不要武斷地下結論,班主任的言行要時刻考慮學生的心理特徵和行為水平,考慮學生的想法和感受,在班級管理中要多表揚、少訓斥,在鼓勵與指導中培養學生的自我意識,增強學生的自信心。

以前我只要看到兩個同學打架,我都會不分青紅皂白的把兩個同學都批評一頓,沒有耐心地去了解打架的原因,使有些同學感到很委屈。通過培訓學習之後,我改掉了過去簡單粗暴型的處理問題的方法,變得細緻耐心多了,同學們也更加喜歡我了。(四)由「限制型」走向「開放型」。

班主任要善於從學生實際出發,著眼於發展,善於拓展學生的潛能,對學生要寬容,不要把學生的失誤看得太重,不要怕學生犯錯,要放手讓學生去做,只有在實踐中鍛鍊,學生才會成長。以前我總怕學生把玻璃擦不乾淨,總是親自去擦,很累,現在我已經放手讓學生去擦了,剛開始擦不乾淨,甚至比沒擦之前還要髒,我就不厭其煩地給他們指導,慢慢地,他們就擦得很乾淨了。

其次意識到班主任要不斷提高自身素質。班主任的素質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在長期的教育實踐中進行修養與鍛鏈形成的。在這些案例的學習中,我都能感覺那些案例的真實性,因為在我的工作中就有著很多和案例中相同的狀況,比如留守兒童、問題學生、班規的制定、比賽失敗、選班委會、與家長溝通聯絡等等,只是自己都沒能那麼科學地去處理,因而也就沒有收到自己當時預想的效果。

而這次學習卻能給我把這些課補上,讓我在以後的工作中再遇到類似事情時也會用案例學習中學到的相關理論來指導自己的工作,同時也使自己意識到班主任應該不斷提高自身素質的重要性。

並且意識到班主任工作的方法要講究藝術性。在改期開放的新時期,班主任不但要用常規的教育方法處理好在班級管理過程中遇到和各種矛盾和各種複雜的關係,還要針對現代學生的特點和遇到的新問題,採用講究的藝術性教育方法才能更好的達到育人效果。要學會巧妙的使用表揚和批評,我們都知道現代教育提倡對學生多表揚,少批評,但並不是說不批評,而是說要會批評,才能使學生更快的成長進步。

班主任在使用批評時,要多一點含蓄,比直截了當效果會更好。有人說「當孩子意識到你是在教育他的時候,你所有的教育是徒勞的。」因此在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時,切忌道理一堆又一堆,你講得口乾舌燥,學生卻左耳進右耳出了,根本就起不到教育的效果。

正像學習案例中所說的既需要雨露的滋潤,也需要暴雨的洗禮;既需要澆水施肥,也需要剪枝打杈,既要科學地表揚,也要藝術地批評。而對照自己平時的工作,表揚真的是太吝嗇,我也要養成表揚學生的習慣,多用大拇指,不用小指,注意選準表揚物件、找準表揚內容、選擇恰當的表揚方法。在批評中要把握批評的基本原則:

教師批評學生不是為了出氣,而是為了解決問題;學生最怕的不是批評,而是不公正的批評;批評的目的不是讓學生認錯,而是讓學生改錯;教育目的不是把學生**,而是讓學生成長。批評中也要選擇適合的批評方法,還要選擇批評的時機和場合,努力讓表揚與批評的藝術性更講究。以前我批評學生還真是不太注意場合,現在我已經很注意了。

班主任工作是瑣碎的,但意義卻很重大。新的時代向我們提出了新的要求,新課程向我們提出了新的理念。我們要用真心、動真情、做真行做好班主任工作。

真正把自己塑造成乙個有魅力的人,乙個新型魅力班主任。 以上是我在培訓學習期間的幾點心得體會。實踐出真知!

相信本次培訓對自己今後教育教學工作中會有所幫助。我將繼續努力學習,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

2023年2月

班主任工作學習體會

腳踏實際,做好班級工作 諸城市學生成長導師制深化研究及班主任專業化成長骨幹教師 培訓班學習體會 2007年7月28 29日兩天,我很榮幸的參加了諸城市學生成長導師制深化研究及班主任專業化成長骨幹教師培訓班學習,學習期間主要聽取了省 十佳 創新型優秀班主任燕全欣 楊育紅專家的報告,以及我市教育局領導和...

班主任培訓學習體會

我非常有幸參加了 一線班主任教授教養治理與德育立異教訓交換 研修班的培訓。培訓時期,預會專家各抒己見 言辭誠懇,教授 研修班的培訓。培訓時期,預會專家各抒己見 言辭誠懇,教授了進步前輩的教導理念與教訓,讓聽者倍感線人一新 震動民氣。此次培訓給我留下了粗淺的印象,歸納綜合進去有三。印象一 品德魅力 在...

班主任遠端培訓學習體會

有幸參加萬名中小學班主任國家級遠端培訓而自豪和機會的珍貴,為期近兩月的培訓,通過六個模組的學習,讓我受益匪淺,學到了很多的班主任管理的寶貴經驗和技巧,對我深受啟發。雖然每天都很忙碌,但我都盡量擠時間去聆聽心中期盼已久的專家和優秀班主任的講課,那些實在的案例和專家們精闢的點評與透徹的分析深深的感動了我...